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展示戏曲艺术魅力 唱响石家庄好声音 河北梆子《钟馗》在香港成功上演
2023-02-18 15:10:04来源: 石家庄日报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应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邀请,2月17日,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的《钟馗》在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成功上演。演出受到当地戏迷热烈欢迎的同时,也展示了河北梆子剧团的整体实力,唱响了石家庄好声音。这也是近年来,市梆子剧团首次赴港进行演出。 

展示戏曲艺术魅力 唱响石家庄好声音 河北梆子《钟馗》在香港成功上演

  “东方之珠”春天的景色分外迷人,夜色中,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宛若一盏美丽而明亮的灯笼。当晚,观众早早赶来看戏,容纳1000余人的剧场座无虚席。 

  19时30分,在大家的期待中,大幕缓缓拉开。整场演出,掌声迭起,叫好声不断。市河北梆子剧团优秀演员、裴艳玲弟子李淑芬饰演的钟馗情绪饱满,张弛有度;刘莉沙、郭章勇等演员也充分展现了河北梆子的艺术魅力;武戏演员一连串的高难度动作干净利落,赢得了满堂彩。最后,著名艺术家裴艳玲登台谢幕,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她说:“我很喜欢香港,很想念这个地方,很想念香港的朋友们,谢谢你们!”

  “看完演出,很激动!”“这个剧种很好听,期待演员再来香港!”观众说。河北梆子《钟馗》久演不衰,当年,梅花大奖得主、著名表演艺术家裴艳玲表演的《钟馗》享誉海内外,深受各地观众欢迎。此次上演的《钟馗》由裴艳玲先生亲自指导,由国家一级导演段示威执导。戏迷梅紫曾听过裴艳玲的戏,她说:“许多人总是拿新人与裴老师进行比较,但演员其实表演得已经很好了,戏曲界有新人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情!”67岁的观众杨雪群和朋友们一起来看戏,她表示,自己一连买了三天的演出票。“我买演出票时,就剩最后一张了,太幸运了!” 

  据了解,为了此次演出,市河北梆子剧团全力以赴,从1月初就加班加点对剧目进行打磨提高。近日,60余名演职员抵达香港后,一刻不停,迅速熟悉剧场和舞台,做好充分准备。石家庄市对此次交流演出也非常重视,从各方面给予关心和支持。市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合利表示,表演河北梆子经典剧目,有利于弘扬传播石家庄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传统剧种的艺术魅力,同时有利于讲好石家庄故事,扩大石家庄美誉度,提升石家庄文化影响力。 

  当地戏迷都十分期待接下来的演出。2月18日,《穆桂英挂帅》将上演;2月19日,“裴艳玲师生传承讲座及折子戏示范”将与观众见面,届时,裴艳玲将表演折子戏《武松醉打蒋门神》与《平贵别窑》,并讲解《挑滑车》《打瓜园》等折子戏的戏曲知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