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周培:推动农民工群体向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转型
2023-03-03 18:03: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瞬晗责编:冯薇薇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周培:推动农民工群体向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转型_fororder_qqqq1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李雨馨):头戴安全帽、身着工装、手拿一尺一笔......近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大元建业集团二建公司木工班班长周培在沧州市大运河新村项目施工现场,指导徒弟设计施工方案。“时代在进步,行业在发展,农民工群体要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转型。”看着年轻的徒弟,57岁的周培感慨良多。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周培:推动农民工群体向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转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01145744

周培在设计施工方案 摄影 杨洋

  1992年,周培成为河北大元建业集团的一名临时工。入行之初,对于文化程度不高的周培来说,建筑图纸中的符号对他来说犹如“天书”。为了看懂图纸,周培买来《建筑识图与房屋构造》《木工技术问答》等教材和工具书,开始自学。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刻苦自学,周培的图纸阅读能力大大提高,只要看过一遍,就能记在心中。

  经过不懈努力,周培成为木工班班长。他不断探索新工艺,提高操作水平,带领班组人员解决技术难题30余项。“横平竖直,严丝合缝,拼装以后美观牢固还节约材料......只要是周工做的产品,绝对是免检产品。”工友总是说,偏毫厘不敢安,周培做出来的木工模子一看就叫人“舒坦”。

  周培先后参加过河北大元建业集团多项大型工程的木工支模工作。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他解决了支模领域中的多项技术难题,并多次在大型支模施工中屡克难关,凭借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创新方法、改进工艺、提高效率。在沧州市政府重点工程——沧州市运东污水处理厂工程中,周培及其班组接到污水处理厂氧化沟和终沉池建设任务。该工程的基础地板钢筋和混凝土一次用量大,要求7.2米高的池壁一次浇筑,终沉池直径42米,其椭圆度和同心率不能大于10毫米……经过精密计算论证,周培大胆创新,采用定型圆弧钢架控制曲率,池壁模板采用精密控制网逐点检测,使池体的椭圆度和同心率分别达到了8毫米和5毫米。这项工程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荣获“鲁班奖”。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周培:推动农民工群体向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转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01145224

周培(中)与工友讨论施工方案 摄影 杨洋

  “企业以质量求生存,工人也要高标准要求自己,勇于接触新事物,锻炼解决难题的能力。”周培不断对自己提出新要求。

  2022年,周培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兴奋之余对建筑行业和农民工群体有了更多关注和思考。

  近年来,农民工平均年龄逐年提高,农民工群体面临流动性大、老龄化严重、技能培训不足等诸多现实问题。“农民工普遍年龄在40岁以上,到达一定年龄后就面临转岗或转场再就业的问题。”31年扎根建筑支模行业施工一线,由一名临时工成为带徒授课的高级技师,周培深知农民工群体的不易。周培表示,培育新时代的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既有利于优化建筑业的劳动力结构,加快行业改革,推动产业升级,同时也能妥善解决建筑产业工人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为了把新时代建筑一线的情况真切反映出来,推动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难题,周培积极和工友群众交流,查找相关资料数据,走访集团管理层,充分掌握行业各方各面的信息。“我在集团成立的职业培训学校中带班授课,感受颇深。我认为,职业技能比赛是很好的平台,能让年轻人快速成长,让他们的就业更加有优势。企业把用人需求与职工个人职业化发展相结合,高技能农民工能不断被企业内部吸纳。”周培建议,要建立行业、企业、院校、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建筑工人职业教育培训体系,为建筑业企业培养产业工人打开一条新的通道。

  周培还提出,要加强新时代工匠人才培育和保障,推进用工制度改革,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保护工人合法权益,重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培育,以农民工群体向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转型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农民工朋友向新型建筑产业工人转型,并对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我从他们中来,也会把他们的期待带到全国两会上去。”周培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