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河北积极作为
2023-03-08 15:29:28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河北积极作为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河北积极作为

繁忙的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本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通讯员 季春天摄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夯实经济发展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

  着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更多经济增长动力源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作为一家国内头部奶业企业的掌门人,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深深感到,通过发挥“中国制造+中国消费”的超大规模融合优势,以创新提升供给水平,让产品更加适销对路,有助于满足现有需求并进一步引领创造新需求,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

  魏立华代表表示,一直以来,君乐宝围绕乳制品产业链持续深耕,在婴幼儿奶粉、酸奶、鲜奶等领域构建起强大的研发与产品实力。今年,他们将继续开拓消费新领域、挖掘消费潜力,不断推出高品质产品,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科学适配的乳制品。

  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畅通经济循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还需进一步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释放内需潜能。

  “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居民想消费、敢消费、能消费,是恢复和提升消费的前提和基础。”全国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表示,促消费政策的制定要注意发现和引导需求,让汽车、住房、家电等传统消费以及服务消费、新型消费多点开花,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另外,要注重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补齐农村流通体系短板,充分挖掘下沉市场的消费潜力。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着力点。在扩大内需上加力提效,要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今年以来,承德市在北京先后举办了“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沐浴热河·乐居承德”“河北哪里好·承德来养老”“中国普通话·承德好声音”等系列专场招商推介,千方百计引项目,奋力拼抢跑出招商“加速度”。

  “投资和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应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引领作用,推动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长王亚军表示,今年,承德将聚焦清洁能源强市、钒钛材料强市、特色农业强市、温泉旅游医养养老、普通话应用服务等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强引领、增动能”行动,加快实施滦平抽水蓄能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夯实经济稳增长的根基。同时,大力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行动,力争全市签约、落地和投产项目分别增长20%以上。

  扎实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

  在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市长李国勇看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稳步推进,有助于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畅通国内大循环。

  李国勇代表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廊坊最大最现实的发展机遇。今年,廊坊将全力以赴推动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临空经济区带动中部县(区)跨越发展、南部县(市)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推进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充分利用临空经济区国际商贸物流CBD,通过金融赋能和税收征管措施创新,赋能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吸引头部企业向临空经济区集聚,带动配套项目到周边县区布局,年内再签约注册、落地开工、竣工投产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做大做强现代商贸物流1.0版,在此基础上创新探索2.0版路径,全面提升产业的集聚效应和国际化水平。

  推进新型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释放内需潜能、促进产业升级,需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畅通城乡经济循环。

  2022年,衡水市高标准设计高铁南站片区、推进滏阳河文化带建设,228个城镇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完成187个美丽乡村建设。下一步,如何坚持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力,扎实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衡水将坚持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共融共生、一体发展,着力建设北方平原地区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全国人大代表、衡水市市长董晓航表示,他们将做美做优中心城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构建湖城一体、水绿交融、功能完善、特色文化资源突出的城区空间。深化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加快提升要素集聚能力、人口承载能力、辐射带动能力。大力创建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区,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今年,推动石衡、邯港高速具备通车条件,新改建“四好农村路”455公里,实施衡德高速改扩建等工程,完善城乡基础设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握好的重要着力点之一。推进过程中,要注重发挥人才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说,当前,推进农业现代化、进行乡村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方方面面,都急需各类人才的投入。

  范振喜代表建议,各地应结合自身实际出台激励政策,吸引各类人才到乡村的广阔天地中建功立业。其中,可进一步完善本土人才引入机制,发挥乡情的感召作用,吸引精英留乡、促进乡贤群体回流。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河北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循环创造条件。

  2月14日,辛集市举行抓投资、上项目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明确了以环境招引项目、以项目促进投资、以投资拉动增长的发展路径。全国人大代表、辛集市市长王文强表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王文强代表表示,今年,辛集市实施工程建设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拿地即开工”,推行并联审批、模拟审批,确保项目单位在最短时间内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同时,办完开工建设所有手续。实行项目和企业包联责任制,把精准服务贯穿项目前期、开工建设直至投产运营全过程。同时,强力推进省级经济开发区、保税物流中心、化工集中区、中小企业创业园、辛鹿孵化基地等园区功能建设和城市品质提升,努力打造全省领先的一流营商环境。

  在全国政协委员、省贸促会会长刘劲松看来,外贸外资是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应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

  刘劲松委员表示,贸促会作为服务企业的经贸组织,今年将积极组织各地重点园区、企业到境外开展贸易合作,邀请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国际商协会、经贸团体及企业来冀考察、洽谈,为企业跨境商务往来提供便利。他们还将办好“2023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2023中国(河北)国际冰雪产业发展大会”和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等重点活动,搭建国内外经贸活动平台,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陆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瑞领将关注点放在了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上。他认为,河北应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举,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交流合作,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同时,以国际大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的效率和水平,提升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带动省内产业转型升级。

  “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石家庄国际陆港将围绕落实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建设物流强省的要求,全力创建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刘瑞领委员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的运行效率,强化回程班列的组织能力,争取2023年全年开行班列数量突破800列。(河北日报记者 冯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