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一线|文旅融合 风景正好
2023-03-09 13:52:24来源:河北新闻网编辑:李雨馨责编:冯薇薇

视频摄制丨河北日报记者赵杰、王永帅、戎晓杰

  恋乡·太行水镇里,人们品美食、赏民俗,体验原生态的田园生活。

  翠云山银河滑雪场上,雪友们迎着阳光与风,尽享速度与激情。

  在革命老区涉县,沉浸式红色旅游吸引了大批年轻人。

  ……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天,旅游市场呈现欣欣向荣的蓬勃气象。

  聚焦建设文旅融合、全域全季的旅游强省,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燕赵文旅品牌创建行动,面向京津精准定位消费群体,精心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长城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文化旅游带、太行山旅游带、渤海滨海旅游带等,让“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新时尚。

  文化旅游是朝阳产业,河北发展文旅产业具有明显的优势,全省各市县都大有可为。近日,记者走进具有代表性的一线场景,近距离感受旅游强省建设的生机与活力。

  太行水镇打造“山水间的家”

  2月26日清晨,易县安格庄村。太阳缓缓升起,把一道道金光铺洒在这个易水河畔的小山村。恋乡·太行水镇已经热闹起来,热气腾腾的小吃,此起彼伏的吆喝声,熙熙攘攘的人流,浓浓烟火气在上空升腾。

  去年11月初,央视一套大型文旅探访节目《山水间的家》走进安格庄村,沉浸式打卡恋乡·太行水镇。距离京津一个半小时车程,青山绿水与太行民居相依相傍,这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梦里水乡”,吸引了大批观众的目光。

  节目中,手工粉条坊老板赵振响展示了“漏粉条”的手艺,引发网友关注点赞,一下子让他的粉条坊成了太行水镇的“网红打卡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北京游客武研和翟羽就是其中两位。他们自己尝着好吃,还不忘给朋友们带回去品尝。

  除了品美食,赏民俗也是武研和翟羽此行的目的。漫步太行水镇,青砖灰瓦黄土墙的商铺林立,拉黄包车、拉洋片、吹糖人、粘糖葫芦……原汁原味的市井生活,让武研和翟羽感受到浓浓的太行风情。

  今年春节,水镇推出了“山水间的家”太行水镇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非遗民俗、市井演艺、百味小吃,白天赏雪景、滑雪圈畅享戏雪乐趣,晚上还有美轮美奂的《梦回太行》山水光影秀,让游客在水镇尽情体验太行山里、易水河畔地道中国年味。

  如今,冰雪乐园的雪正在融化,这里将变身恋乡生态农场。游客可以坐着田园小火车在油菜花田里穿梭,在萌宠之家喂喂羊驼、骆驼和小矮马,夜晚还可以在易水河畔搭一顶帐篷,享山野之趣,望星河畅聊……

  “经历了疫情,人们更加注重在良好自然环境下休闲和放松,所以恋乡生态农场的设计没有城市化痕迹,是更自然、更田园、更生态的乡村农场项目。”河北百悦文旅集团董事长陈亮说。

  疫情三年,这个“山水间的家”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2020年,建成占地300亩的恋乡生态农场,打造乡野田园休闲农业目的地。2021年,构建“太行特色、易水风情”七大夜游消费体系,开启沉浸式夜游新体验。2022年,启动“露营N”计划,打造多个主题不同定位的露营业态,一个集度假、购物、游玩、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已然成型。

  当前,河北正全力打响“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品牌。抢抓机遇,太行水镇将深挖在地文化,推进业态创新,打造乡村美好生活目的地,让“山水间的家”吸引更多京津游客。

  崇礼,这样吸引大众来滑雪

  “滑雪发烧友多了,滑雪教练更忙了。”2月6日14时,河北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崇礼翠云山银河滑雪场,在赶着去给学员上课的路上,记者询问滑雪教练妥正军今年滑雪场的新变化,他直指一个关键字:忙。

  初级雪道旁,10岁的李羽辰已经全副武装,跃跃欲试。见妥正军过来,妈妈张咪咪赶紧介绍孩子的情况:“我们是北京人,孩子两年前开始接触滑雪,如今已经变成了发烧友……”

  “做完热身,到初级道滑一下,我看看。”妥正军不急于教学,先让学员自由滑,根据滑行情况,评估下学员的滑雪水平,为接下来的课程制定针对性的教学计划。

  26岁的妥正军是张家口本地人,从事滑雪教学7年,现已是银河滑雪场教练一队的队长。经验丰富的他深受学员们欢迎,每天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收入也水涨船高,雪季每月都能挣到1万多元。

  冬奥会后,走上雪场的人越来越多,雪友们对技术的需求也越来越高。翠云山银河滑雪场适时推出特色线下课程,大力发展冰雪教育培训,设计了三大教学阶梯、12级专业课程,从入门到精通,服务于全年龄段、全阶段的雪友。

  雪场专门聘请国家队运动员、国家级裁判员给学员们现场教学。指导老师通过雪上练习、视频讲解等形式,为每位学员量身定制教学方案。开班以来,几乎每期都爆满,仅春节期间就培训近2000人次。“跟着课程学习,一般一个滑雪‘小白’三到五个雪季就能成为滑雪高手。”妥正军说。

  大众滑雪高手越来越多,对教练的技术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学员有全套的技术进阶方案,我们教练也有。”翠云山银河滑雪场滑雪学校校长王晓锋说,在非雪季,教练们会集中进行平衡协调、爆发力等方面的体能训练,研究新的滑雪动作,为雪季客流高峰期高强度的滑雪教学蓄能加力。

  雪场的硬件设施也在不断升级。这个雪季,翠云山智慧雪地公园全新亮相。在科技赋能下,雪场实现了动态捕捉、实时语音教学、实时定位等功能,给雪友们带来更加个性化、年轻化的体验。

  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崇礼正全力打造世界级冰雪运动首选目的地,这给滑雪场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现在单板滑雪越来越受欢迎。接下来,雪场将建设单板迷你公园区域,设置不同难度的跳台、波浪道和道具设施,在各雪道平缓区域建设蘑菇道、小U槽,增加雪友们在雪道的游玩乐趣,吸引带动更多人爱上冰雪运动,乐享冰雪魅力。”王晓锋说。

  革命老区“圈粉”年轻人

  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涉县是著名革命老区,八路军一二九师曾在此驻扎,留下了众多珍贵的革命旧址,流传着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

  如何挖掘好、利用好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革命旧址散落各地,不利于发挥其革命教育、红色旅游等功能。涉县将有代表性的38处革命旧址,按照1∶1的比例集中复建,在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附近精心打造红色记忆小镇,给游客耳目一新的感觉。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旧址、边区教育厅旧址、八路军先遣团旧址……2月4日,来到红色记忆小镇,每一面墙都散发着历史的气息,每一幢建筑都记录着峥嵘的抗战岁月,让人仿佛回到了那个血与火的革命年代。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突然,激昂奋进的音乐在耳边响起。循声走进一二九师政治部礼堂旧址,只见一二九师剧社演员杨海峰身穿八路军军服,一手举起大刀、一手攥紧拳头,正演唱红色歌曲。

  墙面斑驳、房梁裸露,演出在革命先烈当年工作的地方;歌声嘹亮,表演动情,台下游客听得共情共鸣、激动不已。来自邯郸市的大学生陈超忍不住走上台,和演员一起激情歌唱。

  “原定每天演出五场,春节期间,我们最多的时候一天演十几场。演出形式不仅有歌曲联唱,还有笛子独奏、器乐合奏、情景剧等,深受游客欢迎。”杨海峰说。

  为让红色记忆更加生动鲜活,小镇增加了织染草编、红色演出、打靶投弹等体验项目,还引进了夜游演出《再回太行》,推出“当一天八路军”研学课程,创新红色文化的表达方式,以沉浸式体验“圈粉”年轻人。

  在小镇,红色记忆还能以更有创意的方式打开。

  太行山红色记忆手绘地图、小八路冰箱贴、师长公文包……在红色记忆小镇文创商店,各式各样的红色文创产品让游客目不暇接。

  严肃而厚重的红色文化,也可以被很潮地表达。目前,红色记忆小镇将红色文化融入文创设计中,打造了30余种100余款文创产品,覆盖旅游纪念、生活时尚、日常办公等多个领域。

  “红色文创更贴合年轻人的审美和喜好,拉近了年轻人与红色文化的距离,也激发了他们了解红色历史的兴趣。”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副馆长王翔翥说。

  创新是最好的传承。为让红色记忆小镇与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更好地融为一体,今年,涉县将建设占地2000平方米的游客中心,打造700多米的红色研学路,优化旅游环境,浓厚文化氛围。同时,在红色记忆小镇发展“少年军校”等研学业态,让小镇成为思古怀今、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让传统的红色旅游玩出新花样、释放新活力。(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