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传承好塞罕坝精神 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2023-05-06 09:57:19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张瞬晗责编: 魏寒冰

河北梆子《新包公赔情》在石家庄人民会堂精彩上演_fororder_09d625c8-02f1-46c7-a0a2-ad6ed97b481b

塞罕坝机械林场。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 摄

  “希望你们珍视荣誉、继续奋斗,在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增强碳汇能力等方面大胆探索,切实筑牢京津生态屏障。”“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2021年8月23日下午,在承德市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首站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深入绿意盎然的无边林海,赞誉荒漠变绿洲的精神力量。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新一代塞罕坝人朝着绿色梦想昂首阔步,在茫茫林海续写新的绿色奇迹。

  又添新绿,高质量造林正当时

  5月初的塞罕坝,寒意依然未退。料峭的春风刮过百万亩林海,高低错落的树木随风摇曳,生机无限。

  又到一年造林季!

  施工员张彬和马超带领6名工人在千层板分场长腿泡子营林区天桥梁作业区落叶松林里,实施林冠下造林。松土挖坑、剪开营养杯桶、摆正树苗、覆盖黑土,两三分钟,一株树苗就栽好了。

  2022年完成当年造林任务后,塞罕坝大规模攻坚造林基本结束,造林方向转为林冠下造林。不仅如此,今年还有8000亩造林地块首次全部采用混交造林模式。

  “这里是河北农业大学的试验林,160平方米的林地分别栽种云杉、樟子松、蒙古栎、白榆,针叶林和阔叶林的块状混交,将为林场林冠下造林提供科学支撑。”张彬在施工间隙告诉记者。

  一次又一次的绿色攻坚,让百万亩林海绿意越来越浓。目前,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面积达到115.1万亩,森林覆盖率82%,活立木蓄积量1036.8万立方米,每年可涵养水源2.84亿立方米,固定二氧化碳86.03万吨,释放氧气59.84万吨,为京津冀区域生态筑起一道坚固的屏障。

  2022年5月,省委书记倪岳峰到任河北不久就到塞罕坝调研。他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奋力开启塞罕坝机械林场二次创业新征程。

  让绿意更浓,需要高质量造林。

  2022年,塞罕坝培育混交林2万亩,今年将再培育2.3万亩。预计到2040年,全场混交林面积达到48.1万亩,占比达到40%,构建起多树种、多层次、复合式的森林结构,逐步使林分达到近自然状态。

  林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林业科研。

  2022年,塞罕坝完成了全场林业资源状况摸底。今年,塞罕坝将持续开展高寒高海拔及沙化地区营造林、健康稳定优质高效森林生态系统培育、森林固碳能力提升等关键技术研究,并加快推进智慧林场建设,持续在建设美丽中国上走在前、作表率。

  抚育管理,保障林海更加安全

  植树造林,讲究“三分造,七分管”。

  修枝、间伐、清理,最近两个月,大唤起分场五十三号营林区施工员靳玉良一直奋战在森林抚育第一线。建场以来,塞罕坝大约有1.3万亩林地位于山尖上,因山路陡峭难行,一直没有进行抚育。

  今年,林场继续实施抚育盲区清零工程,向全场范围偏、远、难地块发起冲锋。预计到2030年,实现森林抚育全覆盖。

  防火责任重于泰山。“零火灾”是塞罕坝人坚守的目标。

  “保护好自己,也守护好林子。”4月底,刘军在外参加活动,他反复叮嘱同为月亮山望海楼瞭望员的妻子王娟。王娟一个人坚持白天每15分钟观测一次,晚上每小时观测一次。

  从大西沟门到韭菜沟梁顶,徒步翻越3座山梁、6道沟岔,这是58岁的护林员孙文革一天近20公里的防火巡护轨迹。像孙文革一样,林场有350名防火网格护林员,他们的巡护足迹踏遍塞罕坝的沟沟岔岔。

  守护好这片林海,离不开人的执着,更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塞罕坝建立起“天空地”一体化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体系和人防、技防、物防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体系,防灭火能力显著提升。

  除了防火,围歼病虫害的持久战也一直在林海中进行。

  林场森林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站长李双和同事们来到大唤起分场大梨树沟和小梨树沟营林区,放置蛀干病虫诱捕器,为今年的病虫害防治收集科学数据。

  在建立完善林业有害生物测报、防治和检疫体系的同时,塞罕坝还与周边区域成立联防联控组织,互通信息,共查漏洞,为区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塞罕坝病虫害成灾率始终保持在千分之二以内,稳稳处于“成灾率不高于千分之三点三”的红线之内。

  不断攻坚,扩大绿色生态空间

  “让百万亩林海的生态屏障作用永远发挥下去,我们必须拿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态度,在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增强碳汇能力等方面大胆探索,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塞罕坝实践。”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表示。

  迈出二次创业新步伐的塞罕坝,是美丽河北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更是河北切实筑牢京津生态屏障的生动实践。

  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河北厚植绿色生态底色,截至2022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5.6%,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为73.5%。

  今年,河北将全面落实林长制,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集中力量开展绿化攻坚,聚焦“两山、两翼、三环、四沿”重点区域,抓好北方防沙带、雄安新区千年秀林、规模化林场等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和国有草场试点建设,全面加强森林、草原、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着力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燕赵大地绿色生态空间不断扩大,京津生态屏障越筑越牢。(河北日报记者 李建成 宋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