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珍稀动物频现折射中国京畿大省生态蝶变
2023-05-17 09:42:02来源: 新华网编辑: 张瞬晗责编: 冯薇薇

  新华社石家庄5月16日电题:珍稀动物频现折射中国京畿大省生态蝶变

  新华社记者陈忠华、曹国厂、齐雷杰、巩志宏

  一只身姿矫捷、体格强壮的华北豹前不久出现在河北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布设的红外相机视频中。从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20日,红外相机共采集到华北豹视频信息10多次。

珍稀动物频现折射中国京畿大省生态蝶变

这是驼梁保护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华北豹视频截图。新华社发

  华北豹是全球9个金钱豹亚种之一,主要分布于华北地区,是中国特有的金钱豹亚种,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世界珍稀濒危物种。

  地处河北和山西两省交界、主峰海拔2281米的驼梁,是河北省会石家庄市最高峰,山上森林、灌木和草本植物茂密。2017年以来,驼梁保护区布设了100多台红外相机,覆盖了海拔776米至2281米的范围,重点监测大中型哺乳动物生存现状和变化情况。

  “华北豹这样的山林巨兽是重要的指示性物种,它在驼梁现身且出现频率逐渐提高,表明驼梁生态系统向好、生物多样性得以保持稳定。”河北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副主任李剑平说。

  目前,驼梁已成为众多野生动物的家园。李剑平说,保护区内现有豹、黑鹳、金雕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5种,苍鹰、斑羚、鸢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4种,以及野猪、狍子、花面狸、赤狐、貉、猪獾、蒙古兔等常见野生动物。

珍稀动物频现折射中国京畿大省生态蝶变

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的遗鸥(2022年7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驼梁树多了草多了,狍子、野猪、兔子等动物多了,食物链逐渐完整。”李剑平说。

  “大猫”归来,是河北太行山、燕山森林草地植被恢复、生态环境向好的一个缩影。

  河北省是中国唯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海滨和沙漠的省份。近年来,河北加快环境污染治理,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田建辉说,多年来持续实施燕山太行山绿化、三北防护林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太行山森林覆盖率由1994年的11%提高到现在的32%,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繁衍栖息地。

  “有了森林涵养水源,才能出现绿水长流、野兽繁衍、百鸟翔集的生动图景。”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处处长王占华说,下一步将提升森林质量、打通山区大型野生动物通道,进一步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140多个淀泊星罗棋布,是中国候鸟迁徙通道上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经过治污、补水、清淤疏浚,白洋淀水质从2017年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之初污染严重的劣Ⅴ类提升至如今的Ⅲ类,水位稳定在6.5米至7米。

  白洋淀水质变好了,水面宽阔了,许多野生鸟类不仅把这里当作落脚栖息的驿站,甚至当成繁衍生息的家园。据统计,目前雄安野生鸟类达252种,比新区设立前增加46种;淀区鱼类恢复至46种,鳑鲏鱼、青鳉、银鱼等土著鱼类纷纷重现,鱼类生物多样性达到高级别水平。

珍稀动物频现折射中国京畿大省生态蝶变

在白洋淀拍摄的青头潜鸭与白眼潜鸭(2022年7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说,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被发现在白洋淀安家落户、繁衍生息,2022年首次拍到了青头潜鸭出入芦苇荡的画面。

  生态环境的蝶变,吸引越来越多珍稀动物来到河北“打卡”,多年不见的动植物物种频频“亮相”:华北单体水面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衡水湖,曾一次性发现300多只青头潜鸭;唐山市曹妃甸湿地,东方白鹳、白鹈鹕、卷羽鹈鹕、疣鼻天鹅等“稀客”光临;石家庄市平山县岗南水库,有“鸟中老虎”之称的大型猛禽白尾海雕成群出现……

珍稀动物频现折射中国京畿大省生态蝶变

河北省沧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在海兴湿地放飞一只康复的白鹤(2023年4月30日摄)。新华社发 傅新春 摄

  河北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拥有中国规模最大的人工林场,一百多万亩茫茫林海,已然成为生物多样性的一个宝库:这里有脊椎动物256种、昆虫548种、植物625种,并保存大量珍贵的古老植物种属。

  近年来,河北多措并举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确保重要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和生物遗传资源得到全面保护。河北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凤庭表示,全省确定各类自然保护地278处、总面积达14034平方公里,占河北总面积7.43%。全省超过60%的物种和80%的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

  2022年至2025年,河北将利用常规调查、专项调查、红外相机调查、无人机技术调查等多种方法,开展分布于辖区内的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调查和全省湿地野生动物同步调查工作,为河北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重要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