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石家庄:土门而今成“热门”
2023-12-25 16:27:31来源: 新华社编辑: 徐文龙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新时代中国调研行·长城篇|土门而今成“热门”

  “吉时已到,掌灯!”伴随着掌灯仪式上的吆喝声和非遗传承人薛保祥的阵阵锣声,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的土门关驿道小镇上万盏花灯一一点亮,整个景区瞬间灯光璀璨。

  登上小镇关塔楼顶俯瞰,样式繁多的花灯将古香古色的街巷装扮一新。游人徜徉其中,逛古镇,赏花灯,观看舞龙和打铁花表演,尽享冬日休闲时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2312258bfef67bab1a4808ab6efcc54ca34821_092467eb80db4ab79a38c9484be3f207

土门关驿道小镇灯光璀璨。(受访单位供图)

  土门关是秦皇古驿道上的一道关口。从这里出发穿越崇山峻岭,经过太行八陉之一的井陉,可直达山西省境内。作为山西、陕西通往华北平原的咽喉要道之一,土门关曾是商贾云集的“三省通衢旱码头”,也是兵家用兵之要地。自秦、汉至民国,这里发生了多次战争。

  如今,土门关一带石铺古驿道尚存,历经多年的车轮碾轧、马蹄踩踏、风雨侵蚀后,石路上车辙沟痕清晰可见。2001年,土门关成为河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土门关被认定为明长城资源(长城关堡)。

  走进东土门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马路、错落有致的民居、色彩鲜艳的壁画,处处美丽宜居。2017年,鹿泉区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规划建设了土门关驿道小镇景区。在景区建设中,当地注重加强文物和古村落保护、开发和利用,促进文旅融合,带动经济发展。

  走古街古巷,看街灯美景,品特色美食,赏非遗展演……昔日长城关口土门关,如今成了热门旅游目的地。“东、西土门村的明长城关堡,现在已成为土门关驿道小镇景区的热门打卡地。我们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复原旱码头繁荣景象,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让文物活了起来。”鹿泉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白海平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2312258bfef67bab1a4808ab6efcc54ca34821_1debaa6d5afc45e48301dc419560d57a

游客在土门关驿道小镇观看打铁花表演。(受访单位供图)

  今年12月初,第六届土门关驿道小镇灯会开幕。土门关灯会历史悠久,沿袭多年。每逢岁末年初,这里大街小巷就挂满灯笼,寓意着吉祥如意。如今,随着土门关驿道小镇景区的建设和发展,灯会成为吸引八方游客、促进文旅融合的平台。

  “灯会12月初开幕,将一直持续整个冬季。灯会期间,我们将举办舞龙、打铁花等民俗表演,让游客感受古镇文化魅力。”土门关驿道小镇企划部经理高荣芳说。其中,打铁花有着“打花打花,越打越发”的美好寓意。随着打铁花表演者挥舞手臂,铁水化作空中铁花漫天飞舞,绚丽夺目,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2312258bfef67bab1a4808ab6efcc54ca34821_9a5dfe0f1cfe4c51a9ffd156be3ae448

游客在土门关驿道小镇游玩。(受访单位供图)

  占地200多亩的土门关驿道小镇,是集民俗文化、自然景观、特色商业、游玩娱乐、休闲住宿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度假区。小镇北区以晋、陕、冀三省美食及作坊文化为主,有聚集了众多手工业者的匠人巷,一店一品,一味一绝。南区以休闲体验、亲子娱乐、非遗手工、住宿业态为主,有茶楼广场、非遗小街、休闲咖啡厅等。

  投入运营至今,土门关驿道小镇策划举办了古装穿越快闪、鹿泉老婚宴民俗体验、绣楼招亲、民俗大庙会、冰雪嘉年华、汉服文化节、啤酒音乐节、黄金周美食节等上百次主题活动,受到游客欢迎。去年,小镇收入达2300万元。今年以来,小镇已接待游客118万多人次。

  纷至沓来的客流,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多元化创收渠道。东土门村、西土门村30多户村民经营特色商铺和农家院,其中一些年收入近10万元。小镇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百余个就业岗位,村民们不离乡不离土,家门口就能打工增收。(新华社记者齐雷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