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步伐 河北传统产业提质焕新
2024-03-28 17:15:09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徐文龙责编: 冯薇薇

  又一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不久前,河钢集团唐钢公司研发生产的14毫米和16毫米超厚规格大梁钢700BL顺利交付客户,填补了国内超厚规格大梁钢领域空白。

  “该产品为针对客户需求首次定制生产,将用于运输车、牵引车等专用车车厢防护件的制造。”唐钢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创新,让高端产品“含金量”越来越高。2023年该公司开发新产品104个,推出国内首发产品3个、进口替代产品6个。

  推进钢铁产业链条向高端制造延伸,目前河钢集团高端品种钢比例近80%,较十年前增加近50个百分点,高端直供客户超过1000家,成为我国第一大家电用钢、第二大汽车用钢制造商,加速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而是要以新质生产力要素赋能传统产业,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韶华表示。

  河北省传统产业正积极利用技术改造培育新质生产力。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河北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6%,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57.2%。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的40个行业大类中,24个行业生产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0.0%。

  智能化是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方式。

  在河北广祥制药有限公司控制中心,偌大的屏幕实时显示各个车间生产实况,工作人员仅需轻点鼠标,就可远程控制车间生产线。

  “公司上线了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一体化信息管理,车间工人减少近百人,日产能提高2倍多,运营成本每年降低3000多万元。”该公司董事长崔永斌说,他们通过采用新型智能化晶型控制技术,显著改善了咖啡因、甲硝唑等产品的流动性指标,大大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数字技术为传统产业带来了效率变革。如今,越来越多的河北企业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助推自身从“制造”迈向“智造”——

  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推动5G工厂建设,运营成本降低10%,生产效率提高15%;

  河北安迪模具通过设备上云,产品合格率由95%提高到98%,生产效率提升了15.3%;

  …………

  河北以企业上云为着力点,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推动产业数字化,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率连续保持全国第一。

  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绿色发展是传统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河北省抓好钢铁、焦化、水泥等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通过绿色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以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促进传统产业借绿突围。

  在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低碳产品高贝利特水泥正在紧张生产。该公司副经理韩韶辉说,与传统水泥相比,该产品在生产上具有烧成温度低、标煤耗低、石灰石消耗少、二氧化碳排放低等优点,在使用中还能使混凝土不易产生裂纹,有效保障构建物安全,深受客户青睐。

  让绿色低碳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金隅鼎鑫大力推广应用各种先进环保治理技术,积极探索原燃材料替代和节能降碳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目前吨产品污染物排放量较2019年下降70%以上。2023年,该公司获评河北省重点行业环保绩效A级企业。

  创A已成为河北全面绿色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焦化废水实现零排放,把焦油渣“吃干榨尽”,实现价值最大化。沙河市鸿昇玻璃有限公司借助先进的设备技术、节能工艺,产品深加工后应用于太阳能基板、高档汽车玻璃等高新技术领域,提升了沙河玻璃产品档次。

  低碳转型逐“绿”前行。2023年,全省新增A级企业45家,总数达到81家,其中钢铁企业36家,数量居全国第一。目前,河北钢铁行业中有国家级绿色工厂38家,数量居全国首位。

  过去的“排污大户”变身“治污先锋”,不仅使企业的环保水平得到大幅提高,还倒逼企业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工艺创新上不断取得新成效,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支持钢铁、石化、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设备更新、工艺升级,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

  先立后破,新技术加持,河北传统产业正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河北日报 记者米彦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