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单位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7-04-20 13:35:1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建雄

  4月20日,全省2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第五批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石家庄市三个单位榜上有名,分别是:井陉县洪河槽百团大战纪念馆、高平地道战遗址·高平抗敌斗争纪念馆、石家庄七一学校校史馆(石家庄市第24中学)。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广大群众和青少年了解祖国历史、学习革命传统、升华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和生动教材。洪河槽百团大战纪念馆位于井陉县西北部深山区辛庄乡境内,距县城四十公里。1940年8月,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坐镇井陉县洪河槽,指挥了闻名中外的百团大战正太铁路石家庄至平定段的战斗。纪念馆旧馆主要包括聂帅所住小四合院、军民共用石碾石磨、聂帅送孤处纪念碑、防空地道等部分。该馆由李化瑞等六位老人于1993年3月创建成立,为全国第一家民办战史展馆。展出包括聂帅居室、聂帅生平事迹、聂帅用过的的桌椅、油灯及日本友协等中外贵宾来访摄影等内容。新馆陈列着担美穗子用过的扁担、荆筐,民兵制造的吊雷、石雷,妇女做的军鞋及近年来美穗子等日本友人多次来华,慷慨捐助的照片、实物等。2009年,洪河槽百团大战纪念馆被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2年被命名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2014年被选为抗战胜利纪念日活动基地之一。

  高平地道战遗址位于正定县高平村,距石家庄市区34公里,是电影《地道战》的原型村,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高平地道战遗址系正定县重点“文保单位”,市、县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省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遗址现存地道干线600余米,内设地堡、狙击室、指挥室、贮藏室、兵器制造等十几个洞室及地面、锅台、牲口槽、碾盘等出口和翻口陷阱等。2015年相关部门对600米地道进行了疏通修复,并把“民兵中队部”进行了装修布展。

  市24中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省级重点示范高级中学。她的前身是“华北军区七一学校”,是由解放军“华北军政大学干部子弟学校”和“平原军区新英干部子弟学校”合并而成的。其中,华北军政大学干部子弟学校前身是延安的抗日军政大学保育院。“华北军区七一学校”的成立凝聚着新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厚爱和心血。1952年初,共和国初创,百废待兴,为适应形势,维护部队稳定,确保部队干部子弟安全及受到良好的教育,中央军委决定在华北军区新建和扩建四所部队干部子弟学校,其中即包括“华北军区七一学校”。多年来,该校跨入河北省重点中学行列,并被河北省教育厅命名为“河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荣获多项荣誉称号。(记者 张静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