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创建全国文明城见闻

2017-05-17 17:26:42  来源:燕赵晚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石家庄创建全国文明城见闻 家风家训主题公园受追捧 地铁正如火如荼地建设……

  忠孝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16日上午10时,石家庄市玛特探索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又来到石家庄家风家训主题公园诵读家训。

  走进公园,朱子家训、范仲淹家训等有关家风家训的传统典故展示随处可见,卧薪尝胆、凿壁偷光的小故事举目皆是。记者在公园看到,许多家长都带着孩子来参观游玩,以让孩子在休闲观光中感知传统文化。

  “这是一个家风家训主题公园,项目建成以来已有10余万人次的青少年前来接受教育。”石家庄市新华区文明办主任刘斌介绍,石家庄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落细,他们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公园改造提升中加入家风家训元素,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弘扬。

  走在石家庄市区街头,地铁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天说,强化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健全基础设施是文明创城的重要抓手,石家庄为缓解交通压力,2012年开始修建地铁,由6条线组成,总长242公里,目前石家庄地铁1号线和3号线基本完工,已经开始试运行。

  高天表示,石家庄还加大了滹沱河生态修复力度,建立百里景观带,打造“城市之眼”;推进龙泉湖湿地建设,同步实施西部山前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新建西环公园等5座综合性公园;实施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大幅改善城区西北部居住环境。

  基础设施之外,城市“颜值”的提升也离不开精细化的管理。走在石家庄东风路商业街上,“路长制”责任公示牌十分醒目。公示牌上分别列出了路长及市容、环卫、市政、门前三包责任人姓名和手机号码。

  据介绍,为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同时接受群众监督,石家庄桥西区推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城区主次干道、支路及小街巷全面覆盖的“一路一长”制管理新模式。

  在石家庄新华区宁安街道日间照料中心,每天都有上百位老人来这里活动,他们有的学吹葫芦丝,有的学习书法、绘画,有的做按摩、理疗。辖区的老人们不出社区就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在社会老龄化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如何妥善解决养老难题,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近年来,石家庄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是石家庄首个专门服务空巢老人的社区活动中心,它以日间照料中心为依托,向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膳食供应、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紧急援助等便捷的社区养老服务,创新居家养老模式。

  “从2012年至今,已有2000余名60岁以上老人在此享受服务。”该社区一位负责人说。今年1月,该社区被中宣部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