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画作寄托着我的“山川乡国情”

2017-07-05 11:06:30  来源:燕赵晚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李小可在展览现场。

  国画名家李小可解说与河北的缘分

  “展览叫山川乡国情,画的是山水,实际也寄托了我们对河北对迁安很深的带有乡愁的感情”,昨天《山川乡国情——京津冀李小可艺术工作室“迁纸画迁安”师生作品展》在河北博物院揭幕,专程从北京赶来的知名画家李小可这样说。该展览将在省博展至7月11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新闻:艺术家为迁安桑皮纸造势

  今年73岁的李小可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美协理事,北京画院艺委会主任,文化部艺术评估委员会委员。作为当代山水画的代表人物,多年来他积极参与中国山水画的教育,培育出几百名画家。今年5月,李小可艺术工作室教学写生基地在唐山迁安揭牌。本次亮相石家庄的近110幅画作,是李小可及其艺术工作室50余位师生以迁安北部长城为主题创作的作品。

  昨天李小可说之所以在迁安设立教学写生基地是缘分使然,与迁安桑皮纸有关,也与他个人经历有关。迁安自古为我国北方条桑之乡,所产手工桑皮纸历史悠久,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享有“北迁南宣”的美誉。徐悲鸿、蒋兆和、吴作人、黄胄、黄永玉等艺术大家都曾在迁安桑皮纸上留下流传百世的墨迹。“我们工作室有位画家的老家在迁安,他给我们介绍了迁安纸,可惜现在很多人不知道了。我们希望通过写生活动推广迁安桑皮纸,抛砖引玉,让更多的人知道这种河北的非遗。再就是我当年在唐山当过兵,对迁安有说不出的亲切感。”

  李小可说此次展览中有他的十余幅画作,主要使用迁安桑皮纸绘制:“这次写生回北京后有朋友约我的画,我用迁安纸画了两张后感觉不错,我再画第三张,结果比前两张还好,说明迁安纸的表现和承载力相当不错。另外迁安宣纸对于写生和画大画的人来说,拉力特别好,不易撕裂。”

  本次“迁纸画迁安”在石家庄展出后,还将亮相天津和北京。

  幕后:名人后代有压力

  昨天有业内人士评价说,“山川乡国情”展览的画作承袭了大家李可染所创立的“李家山水”重传统、重自然、重水墨的特点,又有李小可重线性结构、重当代性、重地域特点的学术气息,总体风格大气潇洒,雄浑丰厚。

  稍微了解中国美术的人都知道,李可染是齐白石、黄宾虹的弟子,也是李小可的父亲。儿时李小可住的北京大雅宝胡同,曾聚集着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史上诸多大师——李苦禅、董希文、张仃、吴冠中、黄永玉等。很多人羡慕李小可的得天独厚,却鲜少了解身为名人之后的压力。“你的存在感淹没在父辈的身影之下。作为一个艺术家最终要靠作品说话,要有自己独立的存在感,这需要你付出比一般人更大的代价。好在我心态很平。”

  李小可开始画水墨后,李可染对儿子是身教大过言传。“父亲看到的世界远远超过我们,甚至敏感十倍。他经常说‘实者慧’,艺术家要成功就得脚踏实地,持续不断学习和积累。他70岁时自称‘白发学童’,一生都在研究探索。不仅是他,李苦禅、董希文等也都是如此,不停地对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和新的可能性的探索。我父亲也说‘可贵者胆,所要者魂’,热爱传统,但也要有胆量实践和突破,尝试新的可能。”

  父辈的人生态度也直接影响了李小可,年过七旬且早已功成名就,他却更加诚惶诚恐,而且从未停止“压榨”自己,哪怕是到外地参加活动他也会在宾馆抓紧间隙画几张画,至今每年仍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去野外写生:“父亲70岁时说‘我是时间的穷人’,我当时还有点不理解。今天我已73岁,就想着自己是否还能有进步,同时把个人经历的人生体验传递给学员们。”(记者 黄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