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重养生 安心度苦夏

2017-07-15 15:4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出场专家

  石家庄市中医院制剂室主任中药师 吴文博

  今年7月12日一入伏,闷热的感觉马上就来了,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节气歌谣曰“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三伏正是人体阳气最旺盛之际,出汗多,消耗大,容易耗气伤阴,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再加之劳累,这时更应注重养生之道。想知道三伏养生、安心度夏的正确打开方式吗,赶紧跟随石家庄市中医院制剂室主任中药师吴文博来一起开启吧!

  三伏饮食养生:清补、水补、莫贪凉

  三伏酷暑炎热,最容易使人伤津耗气,且“脾主长夏”,“暑必挟湿”,因此,三伏进补养生,宜采取清补结合的原则,即消暑化湿清热,益气滋阴健脾。吴文博表示,饮食调养宜选用新鲜可口、性质平和、易于消化、补而不腻的各类食品。

  中医认为冬为阴,夏为阳,夏季为阳盛阴衰之季,也正是人体阳气旺发之时,人体阳气,在夏季有越升越旺的趋势,体内凝寒之气,也处于易解的状态。三伏天,人稍劳作或运动,就大量出汗,接着产生强烈的口渴感。因此,补水养生便成为三伏天的关键。“补什么水、怎样补水?这是个问题。”吴文博表示,中医不主张喝淡水,淡水副作用就是利尿,淡水穿肠而过,体液无处留,而主张喝“看不见的水”如“汤”“粥”“茶”,吃“看不见的水”如各种水果、蔬菜等。三伏天以及运动之后的补水,应以少量多次为原则。

  此外,吴文博提醒,目前正值三伏天,吃冰棍、喝冷饮让人觉得最为过瘾,但从养生的角度看,在炎炎夏日吃寒凉的食物无益于身体健康,最好吃跟自己体温接近的食物,或可多喝一些姜茶,有助于散寒发汗,补充阳气。同时,喝些热水、热茶,适当出出汗,可达到中医所说的发汗解表功能,起到疏通表里、清热的作用。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