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阜康街道首设8个微型消防站

2017-08-15 10:13:38  来源:燕赵晚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微型消防站消防器材俱全

  原标题:阜康街道首设8个微型消防站老小区LED滚动屏宣传创城 多个街道、社区为居民送安全、送清洁

  在石家庄创城期间,省会多个街道、社区的人员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通过形式多样的特色服务,为辖区居民送安全,送清洁。长安区阜康街道在辖区建了8个微型消防站,将安全送进千家万户;新华区西苑街道辖区合作小区的物业在创城期间与居委会携手,清理消防通道,更换道闸,规划停车位等,一系列举措令小区“换新颜”!

  

  阜康街道:“微型消防站”显神通

  

  近段时间,住在阜康街道辖区市财政局宿舍的不少细心居民发现,在小区2号楼北侧,出现了一个微型消防站。这个微型消防站不大,里面陈列着各种消防器材,一旦小区里发生火灾,居民就可以“就地取材”,以降低火灾损失。据悉,这个微型消防站是阜康街道在创城期间开展“六进社区”的重要举措之一。

  8月1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微型消防站呈“壁橱”状,宽不足半米,高约两米,透过玻璃窗望去,里面分门别类地陈列着十余件专业的消防器材,诸如消防衣、消防靴、消防桶、干粉灭火器、水基灭火器、灭火毯、斧子、防毒面具、逃生绳、灭火塔等,如同一个小型的消防设施仓库。记者注意到,这个微型消防站带锁,任何人都不能随意打开。

  “每个微型消防站都配有两把钥匙,分别由社区居委会以及小区物业或门卫保管,一旦小区发生火灾,里面的消防器材都能立即使用,情况危急时,居民还可以敲碎玻璃直接使用。”采访时,阜康街道办安监站站长陈石林介绍说,阜康街道紧邻南三条市场,辖区由多个老旧小区组成,与其他多数老旧小区一样,它们中不少都存在道路狭窄,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供电线路老化等问题。为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街道办投入资金设置了8个微型消防站,分布在工人街16号院、铁九宿舍、阜康街35号院、平和里小区等处。

  自7月22日起,8个社区微型消防站一“上岗”,就赢得了小区居民的赞誉。“有了微型消防站,一旦小区里发生火灾,我们就可以‘就地取材’,第一时间采取扑救措施,降低火灾损失。”市财政局宿舍住户侯福认为,辖区街道办想居民所想,将安全直接送到了居民家门口,这是真心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工人街16号院也设立了一个微型消防站。社区主任赵素芳直言,这些天,她不断听到居民称赞的话语,下一步,他们还会邀请专业人士现场授课,教居民如何正确使用这些消防器材,真正地做到一旦发生火灾,要“物尽其用”!

  对此,阜康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刘朝晖告诉记者,在创城期间,阜康街道积极响应长安区“六进社区”要求,对辖区内没有消防器材的老旧小区,设置这类微型消防站,为辖区老旧小区编织起一道安全防护网。前期,他们共设立了8个微型消防站,下一步,他们将会考虑在辖区多个老小区逐步推广。

  

  合作小区:给力物业建文明家园

  

  “自打创城以来,我们辖区合作小区的物业一直积极配合,安装LED路灯、规划小区停车位、加强卫生整治、清理消防通道上的障碍物、为业主安全保驾护航……物业成为社区创城的得力助手,收获了居民们的信任与认可。”昨日,新华区西苑街道广源路社区书记李来兴致电本报,为合作小区的“大管家”物业公司点赞。

  合作小区位于广源路附近,建成于1993年,分为南区和北区,南区有25栋住宅楼,北区有7栋住宅楼,是一个典型的老小区。

  据李来兴介绍,小区建成至今有24年,当初的基础设施与现代小区相比较为“落伍”,一些设施日渐老化。随着小区租房户越来越多,管理上难度加大。“2009年,诚宇物业入驻小区,小区有了焕然一新的变化。尤其是今年创城,物业更是全力配合。”

  创城之初,物业联合居委会开始逐步改造小区的基础设施,如取消楼内垃圾道,在单元门前配备封闭式的分类垃圾箱,引导业主将垃圾实行袋装化、文明投掷;对于小区的日常垃圾清理工作保证达到日产日清;为规范小区内的车辆管理,物业更换了小区进出口道闸、施画了地上停车线,并且在小区里设置了停车指示牌,一改往日停车秩序混乱的状况;为保障小区公共区域以及消防安全通道的畅通无阻,物业劝说业主将楼道内堆放的旧家具、木板、晾衣架、花盆、鞋架等杂物自行挪走。此外,将暗藏隐患的树木进行移伐、在小区主干道上安装LED路灯,清理卫生死角,维护座椅、报栏、公共消防设施、下水井……

  “物业还十分注重社区创城文化宣传,增加小区里的创城公益宣传。”李来兴说物业在小区大门口LED屏幕滚动播放“石家庄市民文明10条”,设置创城活动和道德建设的宣传专栏。“小区内五步一处的创城宣传栏、十步一张的创城宣传标语、楼道内随处可见的创城口号,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

  8月14日,物业经理李瑞芳说,截至目前,物业已清理非生活垃圾420平方米,更新小区道路两侧路灯60盏,修复井盖及雨水箅12个。“作为物业,我们的职责就是为业主服务好,参与创城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激活社区的全部力量,除了街道、社区和居民之外,还有物业公司。虽然物业是经营性质的企业,但作为‘管家’,直接管理着社区和居民的各项事务,物业积极配合、认真负责,才能令社区关系更加和谐、环境更加优美,有助于为创城服务。” 社区书记李来兴说。(记者 杜慧 卞静 通讯员 张翠丽 )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