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93.1%

2017-08-29 10:1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河北省质监局近日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河北省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北省质量安全状况稳中有升,工业产品质量持续提升,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下降,质量申诉呈现下降趋势。

  工业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93.1%,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

  上半年,国家监督抽查河北省71家企业生产的播种机、农药、磷肥等18种72个批次的工业产品,其中,67个批次产品合格,平均抽查合格率为93.1%,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比2015年同期提高了10.7个百分点。

  省级监督抽查全省718家企业生产的化肥、农用薄膜、农机配件、儿童服装、车用汽柴油等28种771个批次的产品中,有738个批次的产品合格,平均抽查合格率为95.72%,同比提高0.92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高5.9个百分点。其中,氮磷肥、农用塑料薄膜、车用汽柴油、电工套管、电动自行车等7类产品平均抽查合格率为100%。

  此外,全省质监系统市级(含省直管市)以上检验检测机构承检的河北省境内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检测统计结果显示,上半年河北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下降。共检测全省16448家企业生产的34887个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产品1815个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5.20%,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比2015年同期下降2.16个百分点。

  汽车配件、特种设备、建材、计量产品等4类产品受理业务量最多,占业务总量的57.4%

  上半年,河北省12365举报处置指挥系统受理业务咨询、质量申诉、案件举报共计13118件次。其中,业务咨询12658人次,质量申诉153件,案件举报307起。与去年同期相比,质量申诉减少了39.5%,案件举报减少了34.8%,业务咨询增加了36.3%。

  按产品类别来分,上半年,河北省12365举报处置指挥系统受理业务较多的是汽车配件、特种设备、建材、计量产品等4类产品,占业务受理总量的57.4%。其中,汽车配件受理业务集中在汽车三包方面,消费者反映从家用轿车4S店购买的汽车,出现发动机抖动、变速箱异响、漏防冻液、动力不足等质量问题时,4S店不能有效解决处理。特种设备受理业务集中在电梯、锅炉和游乐设备等产品方面,主要问题涉及电梯困人、电梯长时间不关门、电梯运行过程中掉层、坠梯、电梯维保单位无资质或维修不及时、电梯使用单位未张贴警示标志牌和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电梯超期未年检等。计量产品业务受理主要集中在加油加气机计量不准、地磅计量不准、集贸市场或商店使用的计量器具计量不准等。

  分析显示,上半年的举报投诉重点是特种设备中的电梯故障问题和车用气瓶无证充装问题、计量不准和汽车三包等问题。其中,特种设备类举报投诉案件123起,占举报投诉总数26.7%;计量不准举报投诉106起,占举报投诉总数23%;汽车质量问题举报投诉52起,占举报投诉总数11.3%。(记者 方素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