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试点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2017-09-21 10:17:41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311beaf-79cd-40c5-8a1b-eaecfb05e209.tif

  图为神兴小学教育集团绿洲校区学生们建的小国医馆。沈正先 摄

  石家庄将在每个区确定2至3个学校,设计、打造一批学生喜闻乐见的中医药文化精品课程和作品

  “中国的草药我们要学,神农的精神我们要学,李时珍的本草骄傲中国,屠呦呦的大奖震撼世界……”近日,在石家庄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现场会上,神兴小学教育集团绿洲校区的孩子们齐声高唱自己创作的《中草药之歌》,阐释传统中医药知识,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

  神兴小学教育集团绿洲校区,是石家庄市裕华区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的试点学校之一。为更好地弘扬中医药文化,河北省在石家庄市试点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裕华区政府将此项工作作为加快推进该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抓,区卫生计生局、区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指导意见》,确定了5所小学进行试点,并投入20余万元用于工作开展。

  如何让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呢?绿洲校区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开放式培养中草药植物,在教学楼每个楼层拐角处设置中医药植物培养展台,供孩子们直观参观了解中草药的生长过程。组建特色中队,每个班级都制定了独具特色的中队名称,如“七里香中队”“小荷中队”等,并根据这些草药的生长特点,挖掘其精神内涵,制定班级文化和口号。创建“小国医馆展区”,收集70多种常见的药食同源的中药进行展览,让孩子们了解相关知识。建设中医文化长廊,组织孩子们分年级开展不同主题的中医药文化活动。同时,学校还组建了中医药社团,师生们一起参观中药材种植基地、收集标本、种植秧苗,在实践中汲取中医药知识,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编写了中医药校本教材《芳草萋萋碧连天》,该校教师联合河北中医学院共青团员们,共同修正了第2套中医药知识读本。为让孩子们懂得锻炼身体的意义,学校体育组的老师还根据五禽戏创编了一套武术操,作为课间操在全校普及。

  据介绍,截至目前,裕华区试点学校根据学生特点,编写校本教材1000多册,学生们自己动手编写手抄报4000余份,各个学校的“国医中队”开展活动30余次。试点学校种植中草药30余种,100余个种植箱,开展实践活动10余次。

  石家庄今后将进一步深化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在每个区确定2至3个学校,设计、打造一批学生喜闻乐见的中医药文化精品课程和作品。同时,河北省也正在起草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相关文件,届时将由省教育厅、省文化厅联合下发。(记者 沈正先 张淑会)

摘要:石家庄今后将进一步深化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