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潮涌 专家献智河北

2017-09-25 10:33:27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阅读提示

  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建设雄安新区、筹办2022年冬奥会……

  面对系列重大机遇,河北可以借鉴哪些智慧?

  9月20日,河北省区域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保定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们齐聚一堂,探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逻辑,总结国内外区域经济发展经验带来的新启示。

  人才决定区域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提出在京津冀、上海、广东(珠三角)、辽宁沈阳等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内,推广涉及四个方面共13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开始推动以来,这已经不是第一个推动三地人才合作的利好政策。

  今年4月份,京津冀三地共同开展了“2017年京津冀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7月份,京津冀三地共同发布了《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规划(2017-2030年)》。这是我国首个跨区域的人才规划,也是首个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人才专项规划。

  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生态、交通和产业先行之后,人才领域的合作尤其是促进三地人才创新创业的步伐一直在加快。这样的政策推出,背后遵循的是一种什么样的逻辑?

  “上世纪80年代区域经济发展以要素驱动为主,90年代中后期以投资驱动为主,现在我们要转向创新驱动。”9月20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区域经济学家杨开忠在保定举行的河北省区域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上说,“区域经济发展的逻辑,有了新的变化。”

  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变化?

  在杨开忠看来,在要素驱动阶段,区域经济发展强调的是要素禀赋。比如国内的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而当创新驱动成为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发展更加倚仗创新动力时,谁掌握了创新驱动的关键,谁就拥有了发展优势。

  那么创新驱动的关键在哪里?

  杨开忠认为,人才和企业是创新的微观基础。人才和企业选择去哪里,哪里才会有创新的动力和载体。以创新驱动推动区域发展,关键要看当地对人才和企业的吸引能力有多强。

  “在创新经济中,投资和企业都是追逐人才的。人才区位选择,决定区域繁荣。”杨开忠举例说,武汉、成都、重庆,以及上海、北京等一线或者新一线城市现在追逐的焦点已经转向了人才。

  既然如此,那么人才的区位选择决定于哪些因素?

  “要在全球竞争中集聚人才,我们必须以不断地提高我们地方品质为关键。”他进一步解释称,好的地方品质除满足住房要求外,还应该在自然环境和建筑环境方面做好规划和建设。此外,要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包括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众创空间、社会保障等方面。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则补充认为,打造高品质环境,以前公共卫生或者污染等是关键要素,随着城市重工业的退出,电力、天然气的普及,人们更为看重的将是数字基础设施。“这将是城市发展的主要要素。”

  合作关键是分工

  就京津冀协同发展,皮萨里德斯重点从全球视角分享了他眼中的“波士华”经验。

  “波士顿-华盛顿城市带”(简称波士华BosWash),是世界上首个被认可的,也是目前实力最强的城市群。它几乎囊括了美国东北部所有的大城市及部分南部城市,该区面积不到美国国土面积的1.5%,却集中了15%的人口。

  皮萨里德斯介绍说,“波士华”城市层级结构犹如一座大金字塔,塔尖是纽约,第二层是波士顿、费城、巴尔的摩、华盛顿4大城市,再下面则是围绕在前面5座核心城市周围的40多个中小城市。美国东北部城市群在世界城市中的地位以及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得益于城市群内的区域分工格局。

  纽约作为全美乃至全世界的金融与商贸中心,有着最为发达的商业和生产服务业,为“波士华”提供多种重要的服务。

  波士顿集中了高科技、金融、教育、医疗服务、建筑和运输服务业,其中高科技和教育是波士顿最具特色和优势的产业,沿波士顿128号公路形成了与“硅谷”齐名的高科技聚集地。通过其卓越的医疗服务和高等学府(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已经成为全球智力、技术与政治思想的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