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增34个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总数达125个

2017-12-02 16:44:2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王珊珊):12月1日,河北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认定该省34个县(市、区)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至此,河北省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的县(市、区)达到125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河北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在石家庄召开  李想 摄

  国家督导检查组组长、国家督学、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河北省副省长李谦出席反馈意见会。

  会议介绍,今年河北共有36个县(市、区)申报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其中有2个县的部分指标未达到要求,未通过材料审核。11月26日至12月1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通过审核的34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督导检查组共随机抽查学校和教学点351所,其中小学157所、初中108所、一贯制学校16所、完全中学5所、教学点56个,特教学校9所。检查中,核查了相关文件资料、数据;召开了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座谈会共136个;通过专用网络平台组织对21622人进行了问卷调查;采取随机访谈等形式,征求了公众意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2

国家督导检查组组长、国家督学、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  李想 摄

  王定华代表国家督导检查组反馈了督导意见。意见认为,接受实地督导检查的34个县,学校的生均占地面积、生均建筑面积、实验室个数、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学校计算机生机比、生均图书、教职工与学生比、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比例、在校生年巩固率等基本达到了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评估标准;小学、初中的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教学用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师生比、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任教师数等综合差异系数均达到了国家标准;县级人民政府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包括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等4个方面17项指标中的得分均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要求。

  督导检查组对河北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河北省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态势良好。督导检查组对该省构建推进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关爱特殊群体、及时补充培养教师、建立奖励激励机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强化立德树人、促进智育发展、推动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主要做法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1202155832_副本

河北省副省长李谦   李想 摄

  李谦副省长认真听取了督导检查组的反馈意见,对督导检查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敬意和感谢。他指出,在教育部和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的指导支持下,河北省以县为单位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李谦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解决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有力抓手、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工程,只争朝夕,奋发作为,完成好中央交给的重任,回应好人民群众的期盼。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督导评估制度,健全监测和复查机制,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河北省34个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市、区)分别为:秦皇岛市抚宁区、卢龙县;邯郸市永年区、大名县、魏县;邢台市沙河市、邢台县、临城县、柏乡县、巨鹿县、威县、清河县;保定市竞秀区、莲池区、涿州市、定兴县、易县、博野县;张家口市康保县、涿鹿县;承德市兴隆县、隆化县;沧州市黄骅市、河间市、沧县、肃宁县、南皮县;廊坊市固安县、文安县、桃城区;衡水市冀州区、武强县、安平县、阜城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