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提案助推河北省生态环境改善

2017-12-19 10:3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天鹅在怀来县官厅水库嬉戏。近年来,怀来县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等重点林业生态建设和官厅水库上游水生态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新华社发

  “今年冬天蓝天明显增多了。”近日,在保定市徐水区麒麟店村,63岁的村民袁春明看着蓝天欣喜地说道,村里取暖都改成了电,家里干净了,天儿也干净了。

  来自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的监测数据,印证了袁春明的感受:10月1日至12月13日,我省PM2.5平均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5%,为5年来最好水平。

  这份令人欣喜的成绩,是我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5年来,十一届省政协聚焦生态环境治理,汇集省各民主党派与政协委员的智慧力量,与省环保厅等提案承办单位合力推动协商成果转化。

  围绕中心,同频共振

  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曾经是河北发展中遇到的一对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为河北发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道路。

  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省委、省政府带领燕赵儿女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

  紧扣主旋律,同频共振,和声重奏。2012年起,十一届省政协连续5年推出1号提案定焦一个主题:生态环境治理。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可能一蹴而就。1号提案“连续剧”注重把握节奏,突出重点,系统推进。

  2012年,聚焦省会大气环境质量,民盟省委提出《关于改善和提高省会大气环境质量的建议》;2013年,突出产业结构调整,民建省委提出《推进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2014年,围绕治理手段,省政协委员郭斌以民盟界别提出《科学治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2015年,锁定绿化提升,九三学社省委提出《关于加快城乡绿化步伐,进一步改善河北生态环境的建议》;2016年,瞄准水生态治理,农工党省委提出《加强水资源保护,改善生态环境》;2017年,着眼能源结构调整,民革省委提出《推进清洁取暖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1号提案“连续剧”精彩纷呈。

  协商推进,汇聚合力

  “经调研分析综合比较,蓄热式电暖气采暖效果不佳,对房屋保温修缮要求较高;蓄热式电锅炉占用空间大、耗电量多、投资相对较高;空气源热泵更加高效节能,采暖效果好,但投资最高。建议今后河北省电代煤因地制宜,多种方式互补……”

  “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目前醇基燃料也有一定的优势,可以考虑作为天然气的替代气源。”

  12月13日,省政协召开“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专题协商会,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与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开展协商交流。

  召开专题协商会,听取政府部门介绍建议案转化落实情况,这一跟踪问效式专题协商会,在省政协已成为常态。

  政协的主动出击,激发起社会各界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的合力。相关承办单位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省政府成立协商议政室,为提案者实施监督搭建了新平台;省环保厅布局和实施了60多项重大技术研发和重大成果转化项目;省科技厅启动了科技治霾双百科技工程;省公安厅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一支由600人组成的环保警察队伍;省财政厅设立了8亿元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

  “省政协连续5年将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列为1号提案,问题抓得准,建议提得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省环保厅始终把办理1号提案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把办理提案作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具体行动。”

  务实创新,增强实效

  11月3日,省政协召开今年最后一次议政性常委会议,聚焦扎实有序推进农村清洁取暖,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出谋划策。

  尝试以常委会议督办1号提案,是十一届省政协创新提案办理工作的一个缩影。省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建言成果转化落实。

  深入一线“走”起来。对1号提案,省政协并非一提了之,而是按照“督办不越位、监督不松懈、帮忙不添乱”的思路,深化1号提案督办工作。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先后带队分层次、分批次到各市督办、协商。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听取有关承办单位工作汇报,征求相关界别委员及企业负责人意见建议。

  知情明政“钻”起来。深入一线查找问题症结,密切联系群众掌握一手资料,学习钻研专业知识,分析比较解决方案优劣……为求建言精准,省政协组织常委、委员分赴全省各地调研,深入施工现场、乡村农户、工厂车间,问工程进展、看治理现场、找问题症结,推动各承办单位做好提案办理落实。

  为确保督办效果,省政协建立推进落实机制,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在各承办单位组织召开调度会,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找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同时及时交流经验,对标先进,在相互借鉴中共同提升。

  创新机制“活”起来。在每个设区市选取一个县(市、区)政协作为1号提案督办工作联系点,及时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使提案办理始终接地气、合民意。发挥政协提案工作信息平台作用,开展“要温暖,更要清洁”活动,通过网络征集社会各界对清洁取暖的意见建议,监督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推动有关问题解决。与京津政协提案委员会建立定期联络交流机制,利用政协界别优势,发挥提案渠道特色,推动形成京津冀协同推进清洁取暖工作局面。

  在省政协的示范带动下,目前河北省11个设区市的政协主席都开展了1号提案督办,全省168个县(市、区)中,已有130多个县(市、区)的政协主席抓办1号提案,推动解决了一批实实在在的问题。1号提案工程,成为我省政协工作在全国政协系统叫得响的品牌。

  省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步履铿锵有力。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燕赵大地的优美画卷徐徐展开,美丽河北的生态底色日渐亮丽。(记者 高原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