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摇篮”再扮靓 国乒小将喜回“家”

2018-01-09 13:45:23  来源:燕赵晚报  责编:董健雄

  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崭新升级

  国家乒乓球男子二队昨天在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开启了新一阶段的集训,带队前来的主教练刘志强对于正定基地的变化赞口不绝。他说,从1996年开始在这里集训,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一直是国家乒乓球队的“家”,而且回“家”的感觉越来越好。

  全新升级 人性化一直是乒乓福地的魂

  由于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进行升级改造,国家二队两年没有回“家”了。基地改造项目完工,新馆投入使用后,国家队便迫不及待地回来了。对于正定乒乓球馆,刘志强的感情颇深:“从1996年我还是运动员的时候,就开始在正定集训,这么多年正定基地为中国乒乓球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随着中国乒乓球不断发展壮大,正定基地也一直在升级进步,回家的感觉越来越好。”

  回“家”,是每位带队到正定基地训练的国字号教头的共同心声。自王庆广在创建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之初,就定下以人为本的建设和管理理念,正是这种独一无二的“人性化”,成为正定基地区别于国内其他训练基地的“魂”。而之后的每一次升级,无一不是为了更好地为运动员、教练员服务。

  正定基地一直致力于打造设施齐全、功能完善、水平一流的训练基地,从建立开始,从这里走出了几十位世界冠军,正定基地被称为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基地也被国家乒乓球队誉为福地。此番升级改造,是从2016年6月开启的,主要是对最初为张燮林、蔡振华、邓亚萍、乔红、刘国梁、孔令辉等名帅、名将服务过的老训练馆进行拆旧盖新。工程由北京知名设计研究院设计,体现了现代中式建筑做风格,选用传统材质和色彩与古城建筑风貌相协调。

  改造后的新训练馆包括新建三个高标准训练馆及运动员宿舍、餐厅等配套设施的综合大楼。改造提升后,新楼的训练面积增加到了近5000平方米,可以摆放100张球桌,容纳200人同时训练。这样,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将更好地满足国际交流、国家队训练的需求。

  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主任樊志玉告诉记者:“除了增加训练面积外,新馆在软件设施上也进行了提升,科技含量更高,也更节能。训练馆除了顶部之外,在四周墙壁增设了吸音板,降噪效果得到了增强。而且增加了新风系统,训练时基本不受风力的影响,保证了室内空气的洁净、健康。训练馆的灯光也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球馆设计,保证训练照明的同时,还节能环保。总之一句话,在这里训练感觉更好了。”

  昨天记者在正定基地偶遇了基地女队的教练员张珂,这位从正定乒乓球基地走出去、升入华东理工大学,最终又回归基地担任教练的姑娘,对于正定基地的变化感受最深,“我小时候到正定训练,感觉这里的设施很简单,训练馆就是两边简单一隔,男队在一边,女队在另一边。宿舍里是上下铺,下铺休息,上铺放东西。现在的训练馆条件很棒,你可以到我们的宿舍去看看,非常漂亮。整个正定也变成了宜居的城镇。”

  厉兵秣马 国家二队众志成城迎挑战

  刘志强是从河北成长起来的优秀乒乓球人才,先后担任河北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国家女乒教练员。他于去年4月担任国家男子乒乓球二队的主教练,12月率队参加世青赛满载而归,中国队重夺世青赛男团、男单冠军。

  刘志强介绍说,这次在正定集训是国家男子二队年度训练计划中的一部分,集训为期一个月。集训人员有各省的优秀苗子和原有的二队队员,主要目标是通过集训选拔、发现人才,为中国男乒的梯队建设充实力量。

  从国家女子一队教练变身为国家男子二队主教练,刘志强坦言并没有什么障碍,只是压力更大了:“在河北队的时候,我管理男队员更多一些,也是以青少年为主,对管理男队有一定经验,所以到男二队后,进入状态还是比较快的。”

  近些年,日本乒乓球后备力量的崛起,成了国际乒坛的热点。作为中国国乒乓球队后备人才的带头人,刘志强面临着很多的竞争。他自信地表示:“日本的梯队建设这些年做得是很好,但是同他们比,我们肯定也没有劣势。而且乒协也出台了很多政策,去扶持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比如在2018年,国际乒联将增加11站的青少年级别的巡回赛,比如春节期间的阿曼公开赛,之后的捷克公开赛等等,这些我们都会去参加,对于年轻队员的成长和积累经验都非常有帮助。” (记者 秘晓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