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河北“厕所革命”十大亮点

2018-02-22 15:2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针对制约“厕所革命”的资金、技术与管理等诸多难点,河北省积极探索“厕所革命”新模式,大力推进科技建厕管厕、政企对接工作,开放联盟、认养模式、委托模式、新技术应用等亮点频出。在1月16日举办的“2018河北旅游发布”活动中,评选推出了“2017河北‘厕所革命’十大亮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保定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

  保定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

  涞水县成立的“保定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确立了由企业认养,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及经营户自觉参与的运作模式。涞水县充分发挥厕所开放联盟作用,由野三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认养所有开放联盟的厕所,并对厕所进行资金或实物补贴,对开放联盟的厕所进行装修与装饰,统一标识,统一装修风格。现在已有30多个村150余家经营户加入了旅游厕所开放联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正定机关、事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

  石家庄正定古城厕所开放共享体系

  正定县以“开放、共享”为原则打造示范性厕所管理体系,新建、改建公共厕所48座,开放共享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厕所35座,改建景区内A级厕所7座,并在各个公园、游园、停车场、主要道路两侧设置移动厕所10座(组),建设固定厕所38座,面积达到1500平方米,形成了城市公厕、机关事业共享厕所、景区A级厕所相互补充,游客和居民共享,政府、景区各自管理的厕所管理体系,满足了游客和居民的需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衡水岳良村真空厕所。

  衡水岳良村皇家小镇整村改造真空厕所

  2016年,衡水冀州区着力打造岳良村皇家小镇。当年10月,冀州区大胆创新,在岳良村安装真空厕所。目前,整个岳良村设有两个真空泵房共计9套工作站,改造了全村440户村民家里的旱厕及渗井,共880个终端,村内配套公共真空排导系统卫生间4处。规模化成片实施后,通过真空源分离技术,分离的回水经过人工湿地,可以成为村内景观用水,分离的黑水通过资源转化设备进行有机肥的制造,用于生产有机蔬菜水果等,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有机农业的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山海关古城旅游厕所。

  秦皇岛山海关古城景区厕所整体高标准改造

  为进一步提升景区旅游服务质量,秦皇岛山海关古城景区加快推进旅游厕所的建设和改造,新建厕所4座,改造厕所14座,设置环保移动厕所4座。新建及改造后的旅游厕所科学调整了男女厕位比例,3A级旅游厕所还在每座厕所靠近入口处设置了家庭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有多功能婴儿台、呼叫器等人性化服务设施,可以满足游客不同需求。旅游厕所分布于停车场及景观游览沿线重要节点处,在建设方面既考虑游客使用需求,又与周边景观适度融合,烘托了景观文化氛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承德金山岭长城景区旅游厕所。

  承德金山岭长城景区厕所高品质提升改造

  金山岭长城景区新建3座3A级旅游厕所,新建厕所外观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体现了长城的地域文化和景区特色。厕所室内净高度达3.5米,内部采用地暖供热方式,采暖时整个地面同步升温,体感舒适。厕所内部采用康之维排风系统进行通风换气,能够保证硫化氢等有味气体在低于30cm时被迅速排放干净,实现厕所内部干净无味。厕所洁具采用专利水冲装置,能够使气水混合、自动增压,一次性将粪便冲洗干净,节水性能可达到50%-6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张家口草原天路旅游厕所。

  张家口草原天路旅游厕所整体运营模式

  为方便游客如厕,草原天路沿线132.7公里设置了24个游客方便点,共28座环保节能卫生间。当地县政府委托草原天路沿线乡镇聘用本地村民驻守厕所的管理间,管理间既可以住宿也是小卖部,村民一方面负责清理打扫厕所卫生,一方面可以售卖当地土特农产品,政府每月再给驻守厕所的工作人员一定的补贴。与此同时,县政府还委托草原天路旅游开发公司安排垃圾清运车和厕所垃圾收集清理车定期打扫收集天路沿线移动厕所的垃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廊坊旅游厕所。

  廊坊探索“社会化、智慧化”“厕所革命”模式

  2015年开展“厕所革命”以来,廊坊市新建、改造360余座旅游厕所,逐步建立起旅游厕所社会化、智慧化的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廊坊市旅游委与中石化、中石油合作,选取进入廊坊及域内交通节点的加油站,新建、改造加油站内厕所。2016年,廊坊市旅游委又与廊坊市步行街管委会合作,在流量较大的街区改造完成3座3A级旅游厕所。2017年,廊坊市引入“互联网+旅游厕所”理念,建设“智慧旅游厕所”,游客在手机导航地图输入关键字,便可搜索附近的旅游厕所,并计划开发旅游厕所电子地图、APP等功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石家庄红崖谷景区旅游厕所。

  石家庄红崖谷景区厕所文化建设

  石家庄红崖谷景区按照A级厕所的标准,在厕所的设计上打破传统,注入了时尚、环保、文化等新元素。根据位置和环境的不同,景区厕所造型风格各不相同,有飞檐造型的、也有木屋造型的。在厕所的建筑风格上充分体现古镇整体建筑特点,厕所与景区风景、建筑巧妙融合且干净、卫生、整洁。主题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成为旅游厕所竞相打造的亮点。红崖谷厕所中的古语新说、谜语漫画等宣传标识,给很多游客留下深刻印象,景区也因此上榜国家旅游局的管理创新示范样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秦皇岛海港区旅游服务驿站厕所。

  秦皇岛海港区旅游服务驿站“以商养厕”模式

  秦皇岛海港区大力开展“厕所革命”,依托旅游服务驿站,建设四座3A级旅游厕所,打造旅游线路上的亮点工程。厕所建筑风格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体现当地民居特色元素,家庭卫生间、无障碍设施功能完备,公共区域室内设计通过照片墙、景观小品等文化元素符号,展示所在地特有的文化内涵。四座驿站厕所建成后,按照“以商养厕”思路委托运营管理公司统一管理,制订了严格的管理服务制度,配备了专业保洁人员,切实改善了旅游环境,提高游客出游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旅游厕所。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环保节水厕所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管委会自筹资金,按国家3A级旅游厕所标准要求,对所辖景区20座旅游厕所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硬件设施上,采用健康节水厕所技术方案,充分体现高标准及人性化服务思想,使用高效节能环保的卫生洁具,结合最先进的多点定位、精准排风设计系统,综合节水效果达到50%以上。使用智能控制系统,利用感应设备统计如厕人数,自动启动清洁系统,确保后期维护管理高效率。在建筑装饰上,选取环保材料,避免对景区环境造成污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