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骀宕花正红——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关怀邯郸娃娃剧团图片展”开幕

2018-03-01 17:10:5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在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河北省委宣传部、邯郸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东风骀宕花正红——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关怀邯郸娃娃剧团图片展”,2018年2月28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邯郸位于广袤的冀南大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也是新中国新兴的工业城市。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对邯郸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给予了极大关怀。其中,对邯郸“娃娃剧团”(东风剧团)的关怀培养,留下了一批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记录下一幕幕的动人情景。

  王振国先生是当年邯郸娃娃剧团的一名小演员,他长期以来为搜集、整理和保存这些珍贵照片付出了不懈努力。在河北省委宣传部、邯郸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博物馆展览项目组在对王振国先生的个人收藏进行考证和鉴选的基础上,精心策划和设计了这一主题展览。这是迄今首次策划举办的以“周总理与邯郸娃娃剧团”为主题的展览。

  本次展览采用时序与专题相结合的展示体系,呈现静态照片与动态视频相呼应的表现手法,以突出展览主题和丰富展览内容,增强展览的表现力和吸引力,激发观众的参观兴趣,从而加深对展览的认知与印象。

  展览划分为四个单元: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关怀​、文艺家的辛勤培育、喜看东风新蕾绽、艺苑东风“梅”争艳。展览共展出225张照片、13幅书法作品、5封贺信等,同时通过电视屏幕和大屏幕投影等现代展示手段,播放与展示内容直接关联的豫剧艺术片、新闻专题片和豫剧专场演出视频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1959年6月2日,周恩来总理观看演出后与小演员亲切交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2

  1959年8月17日,郭沫若在北戴河首次观看演出后,与前后两个扮演穆桂英的小演员胡小凤(左1)、张素玉(右1)等合影留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

1959年10月20日,周总理、邓颖超在中南海西花厅与东风剧团小演员亲切交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4

1959年10月20日,周总理、邓颖超在中南海西花厅与东风剧团小演员和教职人员合影留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5

1961年6月,京剧大师尚小云在邯郸为东风剧团小演员讲解示范。

  举办这个展览,旨在通过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关怀邯郸娃娃剧团这一典型个案,从一个独特新颖的视角,反映共和国总理对青少年的关爱之情,体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传承与发展民族传统戏曲艺术的重视和支持,彰显文艺大家对戏曲人才的爱护和培养。同时展现基层戏曲剧团一代又一代戏曲人,为传承与弘扬民族传统戏曲艺术所秉持的社会责任与文化担当。

  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戏曲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了若干政策和有效措施保护、传承和发展戏曲艺术,拥有近千年历史的戏曲艺术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弘扬了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的优良作风和品格风范。通过观看展览,广大观众可以深切感受到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与文艺家对地方戏曲小演员的那份殷殷之情及对党和国家文艺事业所寄予的希望。同时,有机会领略到传统戏曲艺术的审美情趣和人文情怀。展览的举办,对于激发广大戏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传统戏曲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戏曲艺术在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中的独特作用,也将产生积极意义。(供稿 图/文 邯郸市委宣传部 编辑 康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