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出炉 三类区域保障海洋生态安全

2018-03-09 16:3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日前,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根据《全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河北省海域主体功能定位,充分考虑海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将全省海域划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

  优化开发区域包括山海关区、海港区和曹妃甸区海域,海域面积1553.44平方公里,占全省管辖海域面积的21.49%,海岸线长101.82公里,占全省海岸线总长的21.00%。该区域海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弱,海洋开发强度较高,产业布局和结构亟需优化。

  限制开发区域包括滦南县、丰南区、黄骅市、北戴河区、抚宁区、昌黎县、乐亭县和海兴县海域,海域面积5413.14平方公里,占全省管辖海域面积的74.89%,海岸线长342.55公里,占全省海岸线总长的70.65%。该区域海洋资源环境条件较好,是黄渤海大型洄游经济鱼虾类和各种地方性经济鱼虾蟹类产卵、繁育、生长的良好场所,环渤海重要的海水养殖区和滨海景观带。

  禁止开发区域包括2处海洋自然保护区、1处国家湿地公园。海域(海岛)面积261.18平方公里,占全省管辖海域面积的3.61%,海岸线长40.48公里,占全省海岸线总长的8.35%。

  随着功能区的确定,到2020年,河北省将形成秦皇岛港、唐山港和黄骅港现代综合性港口集群,山海关、乐亭、曹妃甸、丰南和渤海新区临港产业区,点状开发区域为主体的“三港五区多点”海洋开发格局;自然岸线、滨海景观带以及重要河口、重要滨海湿地、海岛为主体的“一线一带多片”海洋生态安全格局;传统渔场、海水养殖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为主体的“一场两区”海洋水产品保障格局。

  到2020年,沿海产业与城镇建设用海集约化程度、海域空间利用立体化和多元化程度将明显提高,海洋水产品养殖单产水平稳步提升,海水利用业持续发展,单位长度海岸线和单位面积海域产业增加值大幅增长。

  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得到改善,海洋生态服务功能得到增强。到2020年,大陆自然岸线(包括整治修复后具有自然海岸生态功能的岸线)保有率力争不低于35%,海洋保护区占管理海域面积比例力争增加到5%。入海主要污染物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一类、二类水质面积比例达到80%以上。(记者 曹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