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彩虹计划”情暖巴铁留学生

2018-03-27 15:26:3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康凯 通讯员 李延利):3月伊始,燕山大学的“彩虹计划”成员、留学生辅导员刘鹏远老师受校方“彩虹计划”志愿者组织委托,向巴基斯坦同学搜集和调查学习帮助的具体需求。这是新学期燕山大学“彩虹计划”近期确定的一个主要活动内容:帮助巴基斯坦留学生努力通过HSK(汉语水平考试)5级的合格线。据了解,从2016年10月第一批40名巴基斯坦留学生到燕大,2017年又有第二批留学生来燕大学习,目前在燕大学习的巴基斯坦留学生已有93名,燕山大学“彩虹计划”志愿活动的脚步,从2016年11月开始,至今一直没有停止过。

  “彩虹计划”志愿活动的发起人、燕山大学姜文超老师介绍,第一批来中国学习语言的巴基斯坦留学生今年8月份就要回国了,按照留学生和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政府的合同约定,他们必须要达到HSK5级考试的210分及以上分数,部分学生还没有通过考试。而已经通过了HSK5级考试的同学们则有另外的需求:有的想通过HSK6级,有的想学习一门商务汉语的课程,但是这两个临时需求都不在燕山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中。“彩虹计划”小组了解到这些需求后,决定面向燕山大学全校招募一批汉语学习志愿者,用一对一或者二对一的单独辅导形式帮助巴基斯坦留学生通过HSK5级或HSK6级考试;并寻找和招募商务方向的教师组织一门商务汉语课程。目前,本学期的学习辅导是“彩虹计划”的重点活动之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巴铁留学生学习中国茶艺

巴铁留学生学习中国茶艺 李延利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留学生辅导员辅导巴基斯坦留学生

留学生辅导员辅导巴基斯坦留学生 李延利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认真听讲学习汉语.JPG

认真听讲学习汉语 李延利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校园晚会上,他们为大家献上异域风情歌舞.JPG

校园晚会上,他们为大家献上异域风情歌舞 李延利 摄

  姜文超老师介绍,“彩虹计划”公益活动是通过“文化展示”系列活动、“朋友小组”结对子活动、文体联谊等活动,帮助在燕山大学学习的巴基斯坦留学生在汉语课堂之外了解到更广泛的中华文化。“彩虹计划”志愿者分别从“中国历史”、“中国诗词”、“网络购物攻略”、“中国茶文化”等角度向巴基斯坦留学生作了文化展示,并邀请巴基斯坦留学生向中国师生介绍巴基斯坦人文风物。“朋友小组”结对子由2名巴方留学生和多名中方学生、教职工组成,中方学生为巴基斯坦留学生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生活和学习帮助,还带领巴方留学生参与英语角、英文话剧比赛等。目前“彩虹计划”的参与者主体为燕山大学师生,还有一部分在校外工作的燕山大学校友。中方学生主要来自文法学院、外语学院、里仁学院、电气学院等学院,有300人;中方教师主要是燕山大学的机关工作人员和各学院专任教师,70人。

  巴基斯坦留学生李宗伟(Naveed Ahsan)对记者说,他们来到中国学习,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多了解中国文化、结识更多的中国朋友,“彩虹计划”带给他们的收获超出了他们的想象,巴基斯坦留学生李辛在校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我发现中国人民都非常友好和乐于助人。中国与我的祖国是‘好兄弟’,能来到这儿我感到非常骄傲,我希望在中国留学期间能够学到更多的中国文化、道德和历史……”

  2017年秋季,“彩虹计划”参与者的学生团队被纳入燕山大学校团委的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核心组的教职工成员担任指导教师。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姜文超老师说:“我们希望自己是一个小火苗,能够发起一个小活动,点起哪怕是一小堆篝火温暖巴基斯坦兄弟,引燃哪怕是一小朵烟花照亮友谊的天空一角。我们发起‘彩虹计划’,提议热爱中巴友谊的同道中人参与到我们的公益活动中来,纯粹表达我们对于兄弟之国的敬意。‘彩虹计划’还将开展更多有实效的活动,强化中巴友谊,为祖国培养一批了解和热爱中国的巴基斯坦朋友,也为其他高校开展留学生工作积累和总结更多经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