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时风入户 醉美梨花香

2018-04-09 15:0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06186eabb331c3526ac1f

  威县梨花大鼓传承人张君丽等在梨园表演

  清明节期间,威县10余万亩的梨花绽放,形成一片白色花海。“梨园春似海 花约马拉松”,2018第三届威县梨花节暨“君乐宝杯”花海马拉松4月6日至4月8日在邢台威县举行。除了半程马拉松,还有梨乡演唱会、书画威梨、花海定向运动等多项活动,旨在通过开展梨花节旅游活动,整合威县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体育发展模式,助力全域旅游建设。

  花海马拉松 威县开跑——龙集村

  本届梨花节进一步突出与马拉松运动相结合的特点——在花海中奔跑!龙集梨园作为本届梨花节开幕仪式以及马拉松起跑点的主会场,鱼堤梨园、草楼村两大分会场上演了精彩纷呈的旅游活动。同时,梨花节期间发布了威县春季旅游产品、特色精品线路及旅游活动。

  4月6日上午,在威县龙集村的梨园里,满是参观梨花的人。作为本届梨花节的主会场,花海马拉松是重头戏,当日,来自河北、山东、山西、北京的1300多名马拉松爱好者奔跑在花海中,领略威县立足特色产业构建的乡村休闲旅游的风采。

  梨园艺苑,演绎百年威县——鱼堤村

  在参加过花海马拉松的开幕式后,记者来到本届威县梨花节的另一会场,逶迤连绵的鱼堤梨园是威县的老梨园。数名书画爱好者置身梨园花海,挥笔描绘枝头绽放的梨花、展示当地“书画之乡”的优良传统。

  飘落的梨花树下,老艺人们向过往的游人展示威县传承百年的国家级非遗老粗布织造工艺。威县土布纺织技艺形成于元末明初,距今已有700年的历史。它可以用22种基本色线织出1990多种绚丽多彩的图案。2014年,威县土布纺织技艺被收录到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与此同时,另一场试听大戏也在梨园里进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君丽现场演绎威县文化瑰宝——梨花大鼓。梨花大鼓是我省南部地区独有的鼓曲之一,因演唱者手持犁铧片伴奏而得名。它风格朴实,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曲调高昂,说、唱、道、白兼备,叙事抒情交融。其传统书目很多,其中尤以说为主、唱为辅的中长篇书见长。2008年,梨花大鼓被确认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美丽乡村,传承红色记忆——草楼村

  威县草楼村位于古漳河流域,村头遗留了许多硕大无比、长满枯草的土包,远远望去犹如一座座矗立着的草楼,因此得名草楼村。抗战时期,不足千人的草楼村竟有二百多人参加战斗,二十多名村民壮烈牺牲。为感怀红色革命,梨花节期间品香茗、听快板,以快板传唱红色精神;古家具陈列店、古芳斋等建筑与古玩市场相呼应,为草楼红色旅游增添新的内涵。

  2017年推出的“威梨”品牌,被评为第二届河北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威县立足于梨产业优势和资源特色,打造每年一度的梨花节,不断优化旅游产业环境,全县旅游业发展逐渐走上发展的快车道。(记者 卢玉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