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化传播岂能随心所欲

2018-04-13 11:2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近日,国家有关部门下发通知,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通知要求,网站不得制作传播歪曲、恶搞、丑化经典文艺作品的节目,不得擅自对经典文艺作品、广播影视节目、网络原创视听节目作重新剪辑、重新配音、重配字幕,不得截取若干节目片段拼接成新节目播出,不得传播编辑后篡改原意产生歧义的作品节目片段。

  如此要求显然并非无的放矢。当前,一些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播出不规范的问题尤为突出。这些节目打着所谓创新创意的幌子,将经典文艺作品及别人原创的其他节目源信手拿来,几无底线地任意揉捏。其操刀者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但求能够吸引网友们的眼球,赚得多多益善的流量,换取梦寐以求的真金白银。

  很多时候,网络世界种种东西“只有想不到,没有见不到”,这固然为人们的文化娱乐消费提供了更多选择,然而与此同时,这一空间泥沙俱下状况也有目共睹。对此,如若听之任之,难免使存在的问题愈演愈烈,不仅危及网络文化生态,而且有些问题甚至会从虚拟世界向现实社会衍化,在彼此互激中造成更多、更大的危害。

  以此次下发通知中禁止的事项来说,起码引起了三方面的危害:危害之一,在于为诸多庸俗、低俗、媚俗的内容广为流散推波助澜,将一些错误的文化知识、混乱的价值观念传导给受众,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主流思想和核心价值观。危害之二,在于使诚实守信的社会规则遭致挑战,文化版权等方面所涉的法规受到破坏,他人的合法权益被随意侵犯。危害之三,在于把网络文化的创新创意日渐引上歧途,令投机取巧者从中获益,而许多坚守职业操守,为繁荣网络先进文化孜孜以求者则可能因“劣币驱逐良币”而境遇维艰。

  良好的自然环境讲求天蓝地绿,良性网络空间亦应风清气正。面对网络文化传播过程中存在的种种问题,相关职能监管部门也曾采取种种举措予以整治,收到了一定成效。然而,网络空间毕竟是一个动态空间,涉及面广,诸多影响因素难以做到先期准确预测,由此不免使得一些整治过的问题出现反复,同时也还可能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问题束手无策,或者是虽有对策却未能坚决执行。此次,针对网络视听节目制作传播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国家有关部门下发通知给予应对,可以说,对症施治给出了良方,下一步更为关键的是明确责任,完善机制,抓好落实。把发现的问题解决好,才能步步为营,为今后再出现其他问题奠定继续解决的根基。

  先进文化的树立,离不开严肃、认真的态度,网络文化也不例外。这种严肃、认真,体现在文化的传播与创新方面,就是需要相关参与者始终怀有一颗尊重、敬畏之心。对于那些尊重、敬畏之心缺乏者,需要职能监管部门积极牵头,社会各方面力量协同配合,视不同情况或为其敲响警钟,或促其及早“下课”。(周慧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