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追授吕建江“时代楷模”称号

2018-04-17 17:41:53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中央宣传部4月17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吕建江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吕建江生前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他由部队转业从警13年来,始终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认真履职尽责,模范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扎根基层一线,将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头,为民解忧止纷,守护平安;他坚持求实创新,积极探索创建网上服务平台,便捷警民沟通,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赞誉。吕建江曾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7年12月1日,吕建江同志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7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吕建江生前照片 石家庄网信办 供图

  一段时间以来,吕建江的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认为,吕建江是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和公安干警的楷模,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广大党员干部和公安干警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吕建江为榜样,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追授吕建江同志“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发布了吕建江的先进事迹。中宣部负责同志为吕建江的亲属颁发了“时代楷模”奖章和荣誉证书。公安部、河北省委有关负责同志,“时代楷模”吕建江的亲属同事,首都公安干警及社会各界代表等参加发布仪式。

  永不下班的“叨叨哥”

  吕建江,河北井陉人,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临床医学系,2004年3月进入公安系统工作,生前系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警务站主任。他长期扎根基层,创新网络应用,热情为民服务,探索出一条网上助民爱民的新路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吕建江个人微博“老吕叨叨” 石家庄网信办 供图

  他的个人微博“老吕叨叨”连续5年被新浪网评为“河北十大公职人员微博”,“老吕叨叨”已经成了他一张网络名片,他也被网友称为“叨叨哥”、“网上雷锋”、“不下班的民警”。他负责的警务站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和“五星级警务站”。吕建江先后被授予“石家庄市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十佳惠民公职人员”称号。

  人活着就得做点事,为咱老百姓做点实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吕建江生前工作的安建桥警务服务站,现已改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 石家庄网信办 供图

  在安建桥警务站附近停车场看车的管理员张树申说:“2013年,老吕到了警务站,没事就过来找我们叨叨,问我们有什么难处,我们就跟他反映挪车经常找不到人的事。”没想到,没多久,吕建江就自费制作了2000张挪车卡,免费送给了停车场。“太方便了,一旦需要挪车,一个电话人就来了。老吕办事,不分分内分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2016年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拍摄的宣传片中,吕建江介绍警务站工作 石家庄网信办 供图

  因为平时经常接到老人走失的报警,吕建江就开始琢磨怎么样让老人走失之后,通过别人的帮助尽快回到家里。2013年底,吕建江和一家公司合作,制作了寻人用的黄手环,通过警务站免费发放给老人。

  吕建江说:“什么事能比老百姓的事还要大?人活着就得做点事,咱为老百姓做点实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吕建江生前工作照 石家庄网信办 供图

  只要是你不烦我,我还会继续叨叨下去

  2014年12月10日晚,吕建江接到网友发来的一条信息,问他:“叔叔,你说有人开煤气自杀吗?”吕建江马上想到,这个女孩是不是想自杀?

  石家庄市公安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副主任侯龙说:“当时,我就在旁边跟他说,现在网上骗人的非常多,我说你这个能不能确定是真的。吕主任就说,如果要是真的,一条生命就没有了;假的,(只是)多付出点时间。他一边跟那小女孩聊着天,一边查询,最后确定这个女孩就在山西太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吕建江生前工作照 石家庄网信办 供图

  吕建江马上跟山西公安部门取得了联系。“聊到10点多,最后这个小女孩放弃了轻生的念头,之后吕主任还在一直帮助这个小女孩。像这样份外的事还有很多。”侯龙说。

  吕建江曾经说:“说一遍不行就说两遍,说两遍没用就说三遍,我就每天叨叨你,直到你记住为止。把每件小事儿做好了就是大事儿。虽然网络是虚拟的,但是通过网络咱们能够确确实实给老百姓办一些事儿,只要是你不烦我,我还会继续叨叨下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吕建江生前工作照 石家庄网信办 供图

  老吕走了,精神永存

  2017年11月30日,吕建江下班回家后身感不适,吃药后仍不见好转,12月1日凌晨3时被紧急送往和平医院,早上7时40分经医治无效去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各界群众自发悼念吕建江 石家庄网信办 供图

  吕建江去世的消息传出后,深深牵动了无数群众的心。被他救下过的外地女孩连夜从山西太原坐火车来了,吕建江生前帮助过的群众来了,在微博、微信上看过他叨叨的市民来了……全城有近1000名群众闻讯来到吕建江生前所在警务站,以献花、留言等方式寄托哀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12月5日,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正式更名为 “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 石家庄网信办 供图

  2017年12月5日,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

  2018年1月1日,“老吕叨叨”的微博又开始更新。(供稿 石家庄网信办供稿 编辑 张瞬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