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的“平泉答卷”

2018-07-10 08:41: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 通讯员 刘妍):地处冀辽蒙三省交界、燕山腹地的平泉市,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地区,紧密结合发展实际,将扶贫工作与产业化、城镇化、生态化相结合,打出一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互促共赢组合拳,精准助力困难群众走上小康之路。

  近年来,平泉市推进脱贫产业多元化,对症下药治穷病,改善经济发展方式,重点发展贫困群众能够受益的产业。平泉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第一抓手,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设施菜、经果林、光伏、畜牧养殖等产业,引导和扶持困难群众通过直接参与发展、务工就业、入股分红等形式实现稳定增收,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该市探索出了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的“三零”精准扶贫模式,建立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创新机制。截至2017年,全市通过产业扶贫带动22000人稳定脱贫。

  推动要素集中城镇化,因地制策拔穷根。为推进更高层次脱贫,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从2011年开始,平泉在全省率先推进中心村建设,将291个行政村规划整合为80个中心村,引导周边偏远、居住条件恶劣的农户集中搬迁,整合各类涉农资金集约打捆、集中投入,为每个安置小区高标准配备学校、医院、文化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水、电、路、气、暖等基础设施。同时,将移民社区与产业园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谋划建设了一批食用菌、设施菜等优势主导产业为主的产业园区,分类引进了一批以加工业、制造业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资源、环境、产业、公共设施的共享,有效解决贫困户居住环境问题和搬迁后有产业经营收入问题。截至目前,平泉已经完成42个中心村建设任务,累计建设农村新居8000多套,搬迁群众6万人。

  倚靠绿水青山生态化,生态扶贫摘穷帽。平泉以生态建设为抓手,与扶贫工作相结合,主打“生态扶贫”牌,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市积极响应号召,大力发展生态扶贫产业。坚持山林抚育、水系整治和生态修复的基本原则,确保食品安全和环境无污染,平泉发展设施菜大棚2.4万个,带动3000多名贫困户增收;发展经果林面积达32万亩,带动2000余名贫困户脱贫。坚持节能减排、环保先行的理念,发展光伏产业,户用分布式光伏扶持贫困户1500余户、户均收益4000元,集中光伏电站收益惠及贫困户1392户、户均收益3000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