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将至 清淡饮食 勿忘养心

2018-07-13 15:59:38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三伏天将至 清淡饮食 勿忘养心

三伏天将至 清淡饮食 勿忘养心

三伏天将至 清淡饮食 勿忘养心

  7月17日将进入一年中最为闷热、潮湿的三伏天。此时,不少人容易出现疲惫身重、头昏脑涨、胃口不佳等不适症状,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安度“苦夏”,记者邀请中医专家,为大家详解三伏天养生防病知识。

  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一科主任医师 耿立梅

  饮食清淡、适度运动、注重防“湿”

  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一科主任医师耿立梅表示,长夏天气炎热,而人体的脾脏恰是一个喜燥恶湿的脏器,因而其运化功能最易受到伤害。此时水果品种繁多,注意一定要吃当季水果,但不宜过食西瓜等寒凉水果,否则会令脾胃受伤,助长“内湿”。老年人要注意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不要在潮湿的凳子、草地上坐卧,以免受到“外湿”侵袭。

  长夏养生重在防“湿”,平时饮食中可以多加些赤小豆、薏米、莲子,有助于健脾祛湿。由于三伏天脾胃运化功能下降,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尽量减少膏粱厚味。适度的运动,让身体出汗有利于内湿的排出,如慢走、瑜珈、太极等。

  此外,耿立梅还特别指出,夏季湿度较大,也是皮肤病的多发季节,痱子、过敏性皮炎、汗斑、湿疹等的皮肤病威胁着很多人的健康。应对皮肤病,公众要常洗澡、勤换衣服,被子、毛巾等要经常漂洗消毒,尽量少到蚊虫多的地方,皮肤瘙痒时可涂些止痒药水。

  注意个人卫生,远离胃肠道疾病

  夏季酷暑难耐,人们常常进食生冷瓜果,由于气候炎热,食物过夜后易滋生细菌,再加上夏季人体阳气在外,阴气内伏,吹空调、电扇等,使胃肠蠕动减慢,导致细菌繁殖。因此,夏季也就成为了细菌性痢疾、急性肠胃炎、食物中毒等胃肠疾病的高发期。

  对此耿立梅表示,预防肠胃疾病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还要喝开水,少吃冷饮,尤其是大汗之后不要暴食冷饮,空调温度不要太低,尤其老年人一定要注意腹部的保暖。

  避免急躁易怒,重视夏季“养心”

  高温或温度上升时,人的精神状态就容易产生波动和异常。耿立梅表示,高温会影响人的心理健康,容易导致烦躁,情绪激动,尤其是老年人,易发生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因此夏季养生要“养心”。

  首先,注意“戒燥戒怒”,尤其老年人要尽可能保持精神安静、心情舒畅。气温过高时,最好减少外出,避免中高强度的运动。其次,饮食上少吃高脂厚味的食品,多吃酸的食物,敛汗祛湿、生津解渴、健胃消食、调养胃气。尽量少吃辛辣之物,以免导致心火旺盛,造成身体内外皆热,出现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病症。最后,保持充足的睡眠,掌握“子午觉”的原则,即子时大睡,午时小睡,保持生物钟不紊乱,以便安稳度夏。

  健康小贴士:

  “三伏贴”治疗有讲究

  伏天闷热难耐,但对于一些疾病来说,却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石家庄市中医院东院区肺病科主任中医师谭捷表示,所谓“冬病”指在冬季发生的疾病或在冬天症状加重的疾病,包括呼吸、循环、消化、免疫等多系统疾病。“夏治”是在夏天、长夏炎热时期选用适宜的中医方法给予预防性治疗。“冬病夏治”体现了中医学治未病的思想,其主要的方法就是“三伏贴”穴位贴敷疗法。

  谭捷表示,穴位贴敷效果最为理想的是呼吸系统疾病,适应症主要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变异性咳嗽等中医辨证属阳虚为主,或寒热错杂以寒为主的患者;也适用于怕冷、怕风、平素易感冒或冬季反复感冒的虚寒体质的患者。穴位贴敷治疗前患者应洗澡或局部清洗,衣着宜凉爽,避免过多出汗;治疗期间饮食以清淡为宜,少吃肉桂、花椒、大茴香、小茴香等辛燥之品,忌烟、酒、生冷、甜食,以及鱼虾、海鲜等易致敏及刺激性食物;忌大量进食寒凉之品;治疗期间若出现胸闷、心慌气短等不适感,或局部皮肤损伤严重的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医;治疗期间应注意调节情志,遇事不急、不躁、不悲、不怒、不惊恐、不过喜,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保持充足的睡眠。

  此外,对于不少患者认为“三伏贴”疗法是包治百病的认知,谭捷指出,贴敷并非是包治百病的良药,不能夸大其作用,更不能作为某些慢性病药物治疗的替代手段。日常生活中,人们应着力避免只重视病状加重时急急火火地去治疗,却忽略了日常生活中良好习惯的养成,其实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防病的重要因素。(本报记者 檀亚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