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2018-08-01 11:11:02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平泉市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攻坚年目标任务,坚持抓实基层、打牢基础,大力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着力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建强基层队伍,发挥引领作用。围绕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内容举办村党组织书记论坛,部署开展“百村竞赛、支书比武”活动,依托村党组织书记“一人学一技”项目,选送238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到前南峪、周台子基地进行集中培训,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按照“有志向、有品德、有文化、有业绩、有能力、有口碑”的标准,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农村致富带头人信息库,村级建立联户台账,重点选树、培育481名农村致富带头人,为基层党建夯实人才基础。开展“脱贫奔小康”先锋示范行动,建立党员结对帮扶台账,引导党员争当带富、致富、脱贫先锋。积极推行党员佩戴党徽、党员户悬挂“六个一”承诺和脱贫攻坚党旗红示范牌活动,让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提高党员宗旨意识和党性意识。

  丰富活动方式,扩大党建影响。探索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推动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新建农村经合组织135个、产业链党支部97个,聚集党员1478名,带动1.4万名群众依托产业摆脱贫困。组织4598名机关干部与14150户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推行以代办服务村里跑、矛盾纠纷村里调等民情村解“十不出村”工作机制,为群众代办各类便民事项3000多件,化解不稳定因素1000多起,解决热点难点问题9600多个。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建设、项目化推进、品牌化打造、个性化创建、系统化组织“六化统筹”工作思路和“一支部一特色”的目标,谋划实施“两线三片区”党建示范带,涵盖各领域党组织55个,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25个。

  健全组织制度,推进规范治理。落实《河北省村级组织工作规则(试行)》,建立健全村级组织,发挥村代会决策功能,强化村监会监督职能,涉及“三重一大”村务财务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决策管理监督,形成“村党组织领导、村代会决策、村委会执行、村监会监督、经合组织发展”的农村管理格局。制定《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七步走”、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提醒告诫等制度,总结推广“微党课大赛”“十佳组织生活评选”等组织生活工作法,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制定《关于建立“四责一体”基层党建责任机制的实施意见》,下发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指导书,完善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定期量化考核制度,不断激发基层党建工作动力。

  强化要素保障,增强服务能力。每年投入1300万元用于村级组织运转,平均每村11万元。壮大集体经济。坚持以“输血”促“造血”,财政投入资金1000万元,对10个发展集体经济试点村进行重点扶持。总结推广土地流转服务、盘活帮扶资产、发展股份合作、村建光伏电站、财政帮扶试点、企业强村增收等“强村六法”,印发《平泉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六法三十例》,重点打造一批集体经济增收示范村。从2013年开始,针对部分党群服务中心标准不高、危旧狭小问题,连续5年列支经费100万元,打造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推进“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改扩建,要求村书记统一集中到服务大厅坐班,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记者 陈宝云 通讯员 董少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