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时节 睡眠充足防秋乏

2018-08-24 11:31:04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处暑时节 睡眠充足防秋乏

  8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处”含有终止之意,“处暑”表示炎热的暑天将要结束,秋天来临。此时暑热渐渐消退,天气慢慢转凉,但中午前后依然会很热。此时节正处于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生活上需要注意的事项也多了起来,为此,记者邀请石家庄市中医院东院区针推科中医师董飞,为大家聊聊处暑养生的那些事儿。

  饮食篇 滋养润肺少辛辣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董飞表示,因为肺具有“喜润而恶燥”的特点,所以要对肺脏“投其所好”,在饮食上多吃具有含水多、滋养濡润性食物,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的燥热性食物。比如可以多吃些银耳、山药、梨、冬瓜、藕、菠菜、西芹、黄瓜,而少吃辛辣食物如葱、姜、辣椒、胡椒、煎炸、烧烤类等食物,以防止辛温助热,加重肺燥症状。

  处暑时节因天气渐凉,也是“秋季腹泻”的高发季节,而老人和孩子普遍消化系统功能比较弱,因此一定要提高警惕。董飞指出,在饮食方面做到“三要一不要”:饭要软、味要淡、吃要早、不要吃太饱。即老人和孩子一定要吃较软好消化的食物,而且要防止吃得太多引发老年性的高血压病,并且要按时按点吃饭,不给肠胃增加负担,最后切忌一定不要吃太饱,“饭吃八分饱,到老肠胃好”。

  起居篇 养精蓄锐防疲劳

  处暑时节的天气特点是白天热、早晚凉爽,阳气会逐渐收敛,这时容易出现“秋乏”现象。而睡眠不仅可以消除疲劳,还能使大脑、身体得到充分休息,是养生美容的重要方法之一,应充分利用睡眠来调养身体。建议每天多睡一小时,以养精蓄锐,为第二天准备好充沛的精力。这个季节要注意少吹空调多通风,使空气流通,让秋杀之气荡涤暑期潮热湿浊之气,更有利于人体健康。

  此外,董飞表示,处暑时节有早晚温度低中午高的特点,这个时候不易增添太多衣物,否则会出现忽寒忽热,不利于阳气的收敛。同时要注意夜晚保暖,防止脾胃受凉,出现腹痛腹泻症状。

  秋季养生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处暑时节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所以这个时节我们运动不宜太过,尽量选择运动量较小的活动,避免大量出汗,以伤阳气,可以打太极、散步等轻松的体育锻炼为主。

  预防篇 适当调理防秋燥

  随着天气渐渐转凉,不少人会出现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症状,这是因为秋在中医脏腑五行里对应的是“肺”,肺主皮毛,喜润恶燥,开窍于鼻。因此,董飞表示,在这个季节当人体出现口干、咽痒、胃寒、心烦等上火的表现时,可选取三阴交、中脘、内关三穴按摩以调理秋燥之火。

  三阴交是肝、脾、肾三条阴经的交会穴,用来养阴增液,调阴以制阳,来制约上炎之火。取中脘来健脾调胃,使中焦之枢纽得以正常运行,免受秋天天气转凉的影响。内关以清心包之火,使上炎之心火得以消退,我们用轻柔平和手法按摩这三个穴可以起到清热养阴除烦之功效。

  一些有基础病的患者,在生活起居上比别人更要注意调养身体,董飞指出,针对处暑由暑热转凉燥的特点,这类患者要注意多饮水,多食蔬菜以稀释血液;要注意保暖,护固胃肠,胃好身体才能好;要懂得梳理情绪,秋燥易伤阴动火,这个时候易产生烦躁情绪,因此可以采取散步、听音乐等方式以放松心情,合理调整自己的情绪。(记者 檀亚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