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房屋租赁市场运行平稳

2018-08-28 10:5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未现企业争抢房源操纵市场价格现象 石家庄房屋租赁市场运行平稳

  近日,北京房租暴涨的新闻刷屏朋友圈。据北京媒体报道,部分长租公寓为了争夺房源,恶意抬升房租,导致北京房租价格显著上涨。数据显示,北京房屋租赁价格指数已连续19个月上涨,部分区域在一年内涨幅超过40%。

  国内一二线城市的房租大涨牵动人心,石家庄的租房市场有何变化?近日,笔者进行了调查。

  住房租金略有上涨,但市场运行平稳

  2018年7月以来,伴随高校毕业生开始入职,房屋租赁需求集中释放,一些大城市房租水涨船高,尤其是一线城市房租上涨明显。

  国内多家研究机构的数据表明,7月份,大部分一二线城市的房租同比涨幅在10%以上,其中,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合肥、大连、哈尔滨、南宁、贵阳的房租同比涨幅甚至超过20%;更有甚者,在一些中介高价囤房的情况下,深圳福田区等地的房租10天内上涨了200%。

  石家庄的房租涨了吗?

  中国房价行情网的数据显示,2018年7月,石家庄的房租价格环比增长了1.14%,平均月租金为21.1元/㎡,未出现大幅增长。也就是说在石家庄租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每个月的平均租金在2100元左右。

  “这个数据较之前没有太大的变化,房租虽然略有上涨,但没有出现像北京房租那样高的涨幅。目前,石家庄的房屋租赁市场相对稳定。”一位从事多年房产中介工作的人士介绍。

  近日走访了省会裕华区、桥西区的多家房地产中介,得到的结论基本一致:石家庄的房屋月租金虽有一两百元的涨幅,但在可控范围之内。

  国大地产天滋嘉鲤店店长冯李炎表示,老旧的单位宿舍租金价格浮动较小,但一些中心地段的电梯新式社区,房屋内配套设施齐全的租金涨幅在每月一两百元左右,并且存在一房难求的现象。以中山华府小区为例,原来一套两居室的房子月租金大概一千七八百元,现在达到两千元左右,并且房源较少。

  规模化租赁企业尚未垄断,并未出现市场争夺战

  北京此轮房租暴涨,矛头纷纷指向了自如公寓、蛋壳公寓等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业内人士透露,以自如公寓、蛋壳公寓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扩大规模,以高于市场正常价格的20%到40%争抢房源,人为抬高收房价格。

  调查发现,2018年6月,龙湖冠寓和万科泊寓两大国内知名的长租公寓品牌企业落地石家庄,但短时间内未形成市场垄断地位。据中介公司透露,近期一些房屋托管公司的出现,还是相应抬高了些许房屋租金。

  何为房屋托管公司?冯李炎解释,房屋托管又名资产管理,顾名思义就是将业主名下房屋资产按照合同约定进行经营运作,并固定支付业主佣金的行为。房屋托管公司通常是把房屋从房东那里整租过来,然后将这些房屋进行装修、打理后,再分租或整租给租客。“进行二次装修后的房屋一定程度满足了租客的需求,为住户提供了便利,但租金相对也有所提高,这样一来对租赁市场就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冯李炎说。

  业内人士表示,赚取差价获利、制造上涨预期,是这些房屋托管公司的惯用手法,但石家庄流动人口有限,加之租房市场可供选择的空间广阔,长租公寓市场又刚起步,目前不足以形成主导市场的局面。

  专家表示,北京等城市的租房价格之所以涨起来,其实是住房租赁企业放长线钓大鱼,抢占市场,获得价格主导优势。目前石家庄尚未出现大规模的市场争夺战,但在房价较高、购房市场不断收紧调控的大背景下,长租公寓为房企转型打开了一扇门,未来发展如何还需要时间验证。

  防范房租上涨风险,建立房屋租赁市场长效机制

  北京房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河北省应如何防范类似情况发生?

  近年来,随着国家“租购并举”政策的深入实施,河北省房屋租赁市场得到快速发展,公众对品牌房屋租赁机构的标准化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各界也对房屋租赁行业发展给予高度关注,但我省住房租赁市场的机构化、专业化、规模化偏小偏弱的问题依然存在。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部分热点城市房屋租金的快速上涨,与资本快速涌入租赁市场推波助澜有关,但部分城市供给总量不足、结构性失衡也是不容忽视的事实。我省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扩大市场有效供给,建立房屋租赁市场长效机制,实现“租有所居”。

  日前,为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规范河北省房屋租赁市场的有序发展,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成立了房屋租赁专业委员会,这标志着我省房屋租赁工作在规范化快速发展的道路上迈进了重要一步。

  关于防范房租暴涨的风险,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应加快房屋租赁市场立法,制定并推行全省房屋租赁行业执业标准和规则规范等,建立完善的自律性管理制度和约束机制,推动我省房屋租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专家认为,在住房租赁市场上,政府一方面要尊重市场规律,另一方面也要积极作为,包括调整市场租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供应的比例,促进区域间投入公共租赁住房的平衡等。同时要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健全以市场配置为主、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的住房租赁体系,支持住房租赁消费,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记者 杨玉 实习生 张朋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