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河北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8-10-23 10:41:15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通过研判《河北食品药品安全研究报告(2018)》,可以发现,近年来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把握了“四个遵循”,即遵循把食品药品安全纳入公共安全体系的全新定位,遵循建立覆盖全过程监管制度的全新要求,遵循使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全新启示,遵循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新任务。同时,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秉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干事创业“六大理念”;构建了组织保障、法规制度、科技支撑、质量追溯、监管责任、社会共治“六大体系”,落实了党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领导。

  实施十项工程。实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省级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工程,参与国家首批创建的石家庄、张家口、唐山市被授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全省98%的县(市、区)分三批完成了省级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任务。实施食品生产聚集区整治提升工程,14个聚集区完成整治提升任务。实施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工程,7万多家持证单位实现“明厨亮灶”。实施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双提升”工程,打造了113个样板市场。实施食品“三小”整治工程,将28万多家小餐饮、小摊点、小作坊纳入有效监管。实施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公示工程,34万余家持证企业100%悬挂公示牌。实施药品GMP、GSP认证工程,330家生产企业和2万多家批发零售企业通过认证。实施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工程,省、市两级检验检测能力大幅提升,县级常规检验能力和乡级快检能力明显增强。实施“智慧食药监”工程,8大业务平台、47个子系统基本建成。实施网格化监管工程,夯实了基层监管网底。开展了系列专项整治。会同省有关部门相继开展了农村食品安全、乳制品、畜禽水产品、“地沟油”、校园及周边、虚假广告、“两超一非”、网络订餐、药品流通领域违法经营、安国中药材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2014年以来,全系统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6.58万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339件。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满意度由2013年的58.48%提升到2017年的80.22%。

  主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实施了一大批改革措施。助推食品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京津产业转移承接。实施了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减免了创新医疗器械企业和小微企业注册审评费用。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促进提升仿制药质量水平。探索实施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激发创新活力。实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执行“两票制”,规范药品流通秩序,降低虚高药价。完成了食品生产二证合一、食品流通三证合一,降低了企业准入成本。(马彦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