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是最美的颜色——访歌曲《最美的颜色》作者董冬冬、陈曦

2018-12-05 17:0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河北省组织创拍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片头曲《最美的颜色》,近日入选第六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日前,记者采访了曲作者董冬冬和词作者陈曦,为大家讲述歌曲创作背后的故事。

  作为业界知名的“80后”音乐伉俪,董冬冬、陈曦夫妇已携手创作了许多为人们所喜爱的影视金曲,比如广为传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终于等到你》,电影《夏洛特烦恼》主题曲《一次就好》,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插曲《誓如当初》等。两人是北京电影学院录音系的校友,共同的兴趣爱好将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一直以来,陈曦写词,董冬冬作曲,两人之间默契十足。

  “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取材自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的感人事迹,展现了三代造林人的热血青春。”谈到歌曲的名字《最美的颜色》,陈曦解释说,剧中主人公的艰苦奋斗和奉献精神令人深受感动。正是他们用最美的青春,在塞罕坝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最美的颜色和风景。

  在详细了解剧情之后,陈曦用几天时间将歌词创作了出来:“这一抹春色,映照风雨的萧瑟,似父辈的心火,用双手开辟先河。生死的漩涡,往来命运的颠簸,如跃动的脉搏,跟随内心的选择……”如何在短短几句话里体现塞罕坝三代造林人的奋斗历程?陈曦说,三代人的相通之处便是都拥有奋斗的青春,这是一种事业和精神上的薪火相传,这首歌曲便是围绕着这个共性创作出来的。“其实在落笔成文的时刻,我眼里心里都是那些奋斗者的身影。”陈曦表示,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不离题,不造作,用真情去抒写真情,才能把握好歌曲想要表达的丰富内涵。

  “考虑到电视剧所展现的年代感,我在作曲时加入了一些怀旧色彩,让旋律有诉说感,能够娓娓道来,希望能够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董冬冬介绍说,歌曲运用了手风琴、单簧管、双簧管、巴松等乐器,以小型管弦乐的编曲呈现出来,非常贴合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歌曲风格,让人们听起来更有熟悉的感觉,仿佛回到了剧中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最美的颜色》由知名歌手平安演唱。董冬冬认为,平安的声线高亢,音域宽广,其嗓音的爆发力能够让人感受到一首歌曲的生命力所在,这比较符合电视剧《最美的青春》想要表达的奋斗情感。“青春最美的颜色,是稚嫩的春色,将爱汇成河,浇灌绿色……”伴随着平安温润如暖阳的声音,剧中冯程、覃雪梅等塞罕坝建设者不畏艰险、拼搏进取的动人画卷在观众眼前缓缓展开,唤起了人们对绿色海洋的向往和执着追求。

  “我们一直都在用真情实感描绘人们真实的生活,也许正是因为如此,大家才觉得我们的歌曲充满暖暖的正能量。”董冬冬、陈曦表示,这种温暖人心的力量也将是他们未来创作坚守的方向。(记者田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