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河北省即将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加快技能强省建设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3-01 17:32:06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庄忞藤):3月1日,国际在线河北频道从河北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即将出台《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快技能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河北省即将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加快技能强省建设

新闻发布会现场 庄忞藤 摄

  《实施意见》核心内容概括起来即为“一二三四五”。

  一是推行一项制度,建立并推行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现培训对象普惠化、培训资源市场化、培训载体多元化、培训方式多样化、培训管理规范化。

  二是完善两个体系,即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和组织实施体系,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完善从劳动预备开始,到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并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完善资源充足、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载体多元、方式科学的培训组织实施体系。

  三是实施三项培训,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转岗职工、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实现高质量就业;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全面加强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增强企业职工就业稳定性,提高企业产品质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培训,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新素质培养、创业项目指导、开业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提高创业成功率,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四是建立四种机制,建立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发展机制,发挥市场配置培训资源决定作用,提高培训供给能力;建立培训质量评估监管机制,对职业技能培训公共服务项目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制定培训机构目录、鉴定评价机构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开并实行动态调整;完善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机制,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工匠精神培育和职业道德养成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建立技能提升多渠道激励机制,支持劳动者凭技能提升待遇,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

  五是实施五项计划,即为实施“高精尖缺”技能人才培养支持计划、现代服务业技能培养启航计划、雄安新区技能人才培养提升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振兴计划及冰雪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储备计划。

  《实施意见》是河北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聚焦技能强省建设,以“推行一项制度、完善两个体系、实施三类培训”为主线,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深化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改革;以培训需求为统领,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以政策创新为支撑,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以增加人才供给为导向,着力实施专项培养计划,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人才保障。

责编:董健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