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张家口大力推进体育之城建设 办火四大联赛为城市增活力
河北新闻网  2019-08-23 17:03:59

  足球联赛比赛场次850场,参与人数4000人;篮球联赛比赛场次800场,参与人数1400人;乒乓球联赛比赛场次1230余场,参与人数600余人;羽毛球联赛比赛场次800余场,参与人数1300人……这是2018年张家口城市四大联赛交出的“成绩单”。

  2019年,这些属于张家口市民自己的体育赛事,激战正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为比赛现场。李东升 摄

  “基于2018年城市四大联赛首次举办的成功尝试,2019年,我们更加坚定了联赛‘全民参与’的定位。”张家口市体育局副局长甄桂峰说,城市四大联赛是张家口市打造“体育之城”“活力之城”的具体行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是市体育局深化改革,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丰富办赛主体的积极尝试。

  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办赛积极性

  城市四大联赛是张家口市体育局打造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已经在张家口市实现了全覆盖。

  “去年城市四大联赛的成功举办,主要是因为我们打破了过去主要靠政府力量办赛的单一模式,鼓励和吸引更多的企业、协会和社会机构参与进来。”张家口市体育局竞体科科长孙富杰说,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公司来做,既符合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又能充分激发市场的活力,把体育赛事做大做强,做出影响力。

  2018年、2019年连续两届城市联赛,张家口市体育局与张家口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除了羽毛球联赛,其他三大联赛均由该企业承办运营。

  作为承办企业的负责人,张家口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子静也是一名体育爱好者。“得悉市体育局要引入企业办赛,我们第一时间前去洽谈,获得了认可。我们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规范市场运作,对场地布置和运动员服装、后勤保障供应商等进行严选,确保办赛质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为比赛现场。李东升 摄

  陈子静介绍,在整个城市联赛招商过程中,中国银行张家口分行、河北融强集团等企业给予了独立冠名支持,很多中小企业也给予了物资支持。“相信在张家口市打造‘体育之城’‘活力之城’的路上,会有更多市场主体参与进来,让张家口的赛事活动更多,活力更足。”陈子静说。

  引导单项体育协会发挥重要作用

  市民运动会全面复苏,单项赛事成功举办,城市联赛如火如荼,如今,在政府、社会和市场“三轮驱动”下,张家口市体育赛事活动越来越活跃。

  “广场舞大赛、门球联赛、羽毛球联赛等办赛主体都是各个协会。”张家口市体育局群体科的贺燕燕介绍说,2016年以来,该市各个单项体育协会纷纷成立,就连一些小众项目,比如桥牌、铁人三项、网球、健美等,也成立了协会。截至目前,该市共成立单项体育协会30个,为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随着体育赛事的增多,业务的迅速开展,单项体育协会显现出工作人员不足及专业程度不高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张家口市体育局主动介入,正确引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为比赛现场。李东升 摄

  在社团管理方面,主动为各社团做好服务工作,组织好全市各单项体育协会的年检工作,对年检不合格的协会和开展活动不积极、管理不善的协会,进行通报、改建或劝导换届,确保各单项协会工作的正常开展。

  在社团发展方面,将一些群众参与度高、涉及人群广的项目列为重点社团发展对象,争取成熟一个成立一个。同时,积极协助配合现有社团组织开展各项赛事活动。

  随着单项体育协会的健康发展,张家口市相关体育赛事活动日渐蓬勃。

  市篮球协会秘书长梁良说:“过去各个协会好比‘散兵游勇’,有能力的协会就组织队伍找个场地打几场比赛,没有连贯性,更没有社会效应。如今,市体育局大力引导并进行支持,如统一赛制、统一对外宣传,比赛场地、服装、裁判等各方面都更加规范,让越来越多的单项体育赛事有了‘根’,为比赛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办赛质量

  今年4月份开始的2019年张家口城市四大联赛,将持续8个月,于今年底结束,预计比赛场次总共可达近三千场,参与人数上万人。

  “联赛的组织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因为涉及的报名队伍多、年龄跨度大、赛事持续时间长,需要很多方面的协作和支持。”孙富杰说,不论是主办方还是承办方,都需要建立执行力强的工作团队,并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加强团结协作。

  为充分调动教练员的积极性,使有限的经费能够直接落到项目上,市体育局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推行了竞赛项目教练员负责制,成立了教练员团队,明确各项目负责人。同时,所有联赛都实行项目制,设定项目负责人,工作任务直接下达到项目负责人,由项目负责人牵头统筹所负责联赛的相关工作,真正做到工作落实到人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为比赛现场。李东升 摄

  其次是实行联赛制。“联赛制相比赛会制,优势在于战线长、场次多,参与人数多,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孙富杰说,为此,市体育局对赛事进行了严格规范,从赛前准备会、赛事预告、开赛仪式到赛事战报、赛后评选都实行规范操作,力保赛事完整性和专业性,增强群众参赛体验。

  “我们将通过媒体大力宣传,不断提升城市联赛的品牌影响力,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同时,通过市场化、商业化运作,吸引市场主体积极参与,进一步提高办赛质量和水平,把张家口城市联赛打造成知名品牌,为建设‘体育之城’‘活力之城’加油、添彩!”甄桂峰说。(记者 刘雅静)

责编:董健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