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平县刘家营村:自编自演闹新春过大年

2019-02-14 14:2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村中道路宽又平,保洁天天搞卫生,夜晚路灯明又亮,照在人心暖洋洋,生活就是往好里过,奔小康!”脍炙人口的三句半台词,是脱贫后的顺平县神南镇刘家营村的真实写照。

  2月13日,2019年的第一场雪悄然而至,为这个深山里的小村落平添了几分妖娆。虽然已经是大年初九,但笼罩在小山村上空的新年气氛依然十分浓郁。下午一点钟,纷飞的雪花中,老人、青年、孩子纷纷带上小板凳,早早地守候在村里的小广场,等待每天在这里举行的“文艺演出”。

  “以前我就爱打麻将,颈椎和腰都落了病,现在,村里打麻将的几乎没有了。这不,我天天来跳广场舞,孩子们都支持我,腰也不疼了,身体比以前好多了。”今年63岁刘兰兄大妈爽朗的笑声里中气十足。

  音乐快板、广场舞、传统秧歌、独唱等十多个精彩节目接踵而至,在现场观众的掌声笑语中,近两个小时的文艺联欢落下帷幕。节目都是村民们自导自演的,演员们都是平日里朝夕相处的亲人、邻居。丰富多彩的节目,不仅展现了地方文化特色,还彰显了农村的新风尚、正能量和文化自信。

  “从年前腊月初,俺们村天天下午就聚集在这里开始排演节目,一天都没有间断过。”44岁的李霞抖了抖手里的舞蹈扇,乐呵呵地说道。李霞的快乐,不只来自投身文化活动带来的身心愉悦,更有村容村貌、村风民风转变后发自内心的幸福与满足。

  “过去我们村道路泥泞、破烂不堪,脏乱差不说,赌博、打架斗殴、不孝顺、乱丢垃圾等现象也屡有发生。如今,村里有了保洁员,大家都会把生活垃圾放到指定位置。老百姓的生活好了,村里的环境美了,这些陋习也渐渐没有了,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2019年,俺们要将村里的小米、玉米糁、柿饼、山野菜等土特产进行精心包装,通过旅游、电商等渠道销到大山外面去,真正实现自我造血致富奔小康……通过评选好儿女、好媳妇、好婆婆等一系列措施,实现村风正、民风淳,让老百姓在经济上脱贫的同时,精神上追求富裕。”谈起2019年的规划,村支书刘正记信心满满。

  据了解,刘家营村地处顺平县深山区,全村共有123户,310人,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2017年,在顺平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村实现脱贫,人均收入达到了4300元。如今,文化小广场建起来了,大街小巷地面硬化了,路灯亮了。那个远近闻名、破败不堪的贫困村的“尴尬”不再,呈现在眼前的是房前屋后栽花种树的美丽乡村。(徐亚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