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代表团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2019-03-06 08:4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奋斗追梦 豪迈启程

  ——河北省代表团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5529f47-b850-4ed6-a3ff-2023fe41ac45_watermark

3月5日上午,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河北省代表团代表意气风发走向人民大会堂。当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记者 赵海江 摄

  春风吹拂,万象更新。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清晨,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轻轻拉开窗帘,迎接他的是一轮旭日。将红色代表证佩戴至胸前,这位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健步走出驻地宾馆,登上前往会场的大巴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节点来开会,更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在心里不断督促自己,一定要履好职、尽好责。”郭建仁代表说。他还告诉记者,一大早元子河村的乡亲和他通了电话,告诉他今天大伙儿要在村文化室一起收看开幕会的电视直播,都盼着能第一时间听到会上的好消息。

  上午8时许,代表们乘坐的大巴车渐次停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带着7500多万燕赵儿女的重托,123名河北省代表团的代表,和出席开幕会的其他代表一道步入会场。

  肩负职责使命,心怀嘱托期待。来自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的张利民代表,记挂着几代塞罕坝人的美丽中国梦;来自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连任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尚金锁代表,已经记不清跑了多少个村庄,收到过多少次乡亲的嘱托;来自河钢集团邯钢三炼钢厂精炼车间的周文涛代表,则怀揣着产业工人对技术创新的渴求……

  9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代表们全神贯注,认真聆听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不到两个小时的报告,无论是回顾一年来工作,还是提出新一年任务,都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彰显着求真务实之风,都体现着人民群众的呼声期盼。走出会场,代表们热议着报告中的热词和亮点,交流着彼此的关注与体会。

  “河北元素”,让代表们增了动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充分体现在报告中。”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总裁倪海琼认为,要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持之以恒加力,坚定不移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见效。

  和倪海琼代表有同感,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对报告中“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印象深刻。“报告对此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对标‘精彩、非凡、卓越’目标,贯彻‘四个办奥’‘五个着力’要求,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实招实策,让代表们添了信心——

  “报告为提升传统产业指明了新方向,干什么、怎么干全在报告里写着呢。”周文涛代表对报告中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容格外关注。当听到“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时,他十分振奋:“生产一线是技术创新的前线,我们一线产业工人一定会倍加努力,提升技能素质,推动技术创新,用过硬的技术锻造一流的中国制造。”

  “报告围绕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提出了许多务实之策,很给力,干劲更足了!”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裁魏立华说,报告中好几处涉及民营企业,比如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等,这必将大大降低企业负担,为企业发展增加动力。

  民生保障,让代表们多了温暖——

  “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全国人大代表、保定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周松勃,在手中的报告上把关于民生的要点逐一描红。“这是一份温暖人心的好报告。”这位乡村医生表示,从报告中可以感知到,政府尽力为群众救急解困、雪中送炭,解决的都是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相信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强。

  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抓住跨越机遇,破解发展难题,代表们壮志在胸、信心满怀。奋斗追梦,豪迈启程,努力奔跑,向着更美好的未来!  (记者周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