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就涞源县森林火灾情况进行通报

2019-03-28 10:0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3月27日,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保定市涞源县近期发生的两起森林火灾情况,就做好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3月25日13时10分,保定市涞源县白石山镇发生森林火灾,起火原因系村民野外吸烟引发;3月26日13时30分,涞源县王安镇发生森林火灾,起火原因系村民烧地边引发。目前,涉案村民梁某、张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待案件查明后将依法严肃处理。

  火灾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并多次调度、听取汇报,指挥扑灭火,要求立即组织力量科学灭火,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确保灭火人员和群众安全,对人为造成火灾者依法惩处,同时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森林火灾隐患,压实属地责任,加强警示教育,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分管省领导连夜召开全省森林草原防火视频调度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赴保定市涞源县火灾现场指挥扑救工作。保定市、县和省有关部门紧急调动石家庄、张家口、承德、秦皇岛、邢台、邯郸等市和当地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干部群众1000余人进行扑救。截至3月26日15时30分涞源县白石山镇森林火灾已扑灭;3月27日16时50分王安镇山火也被扑灭,均无人员伤亡。

  通报指出,今春以来,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12起,其中保定市3起、承德市3起、唐山市2起、石家庄市2起、邢台和张家口市各1起。特别是保定市涞源县近期发生的两起森林火灾,损失重大,影响恶劣,充分暴露出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近期,随着气温持续攀升,干旱少雨趋势将进一步扩大,加之清明临近,上坟烧纸等祭祀活动与春耕生产、旅游踏青等高峰期交织,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通报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强化措施,切实按照3月1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和本通报要求,着力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地落实,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森林草原防火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全面打赢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要全面排查隐患,突出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回头看”,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建立台账、清单管理,逐一明确整改时限、措施和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限期整改到位。要强化火源管控,按照封住山、看住林、管住人的要求,加大巡护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对扔烟头、燎地边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严惩重罚、公开曝光。要立足打早打小,密切关注预警信息,严格火情报告制度,完善细化应急预案,配齐扑火装备物资,遇有火情科学指挥调度,积极组织扑救,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坚决杜绝人员伤亡。要加强宣传教育,严格责任落实,强化督导问责,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积极营造公众参与、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