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论坛】这样的“私款”吃喝到底该不该查

2019-07-29 09:0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吃喝非小事,乱吃要出事。最近一段时间,河北省纪委接连曝光了几起违规吃喝典型案例。其中引人关注的一点,这些案例都是“私款”吃喝。但是,这些“私款”并非出自干部自己的腰包,而都是老板埋单——

  邢台市桥东区委副书记申志宝带班期间脱岗与原下属聚餐饮酒,费用是私营企业主支付;邯郸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再鹏在单位食堂组织聚餐,餐费是承包食堂的私营企业承担;晋州市政协主席崔贞军带着2名班子成员参加私营企业承办的书画艺术节开幕式,并接受该企业安排的午宴,费用也是企业支付。这些干部违规吃喝被查处,无疑是咎由自取。

  阖家团聚,朋友小酌,是人之常情。自掏腰包,只要不奢靡浪费,无可厚非。不过,如果吃饭的是干部,掏钱的是老板,那就耐人寻味了。

  “你请我吃,你情我愿”,既不需要公务报销,也不需要层层审批,一个电话就能“吃喝不愁”,天下哪儿有这样的好事。实际上,老板为干部“吃喝”忙前跑后,未必就是人家心甘情愿。饭局饭局,吃的是饭,入的是局。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有段子说,“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举、可以可以,酒足饭停、不行也行”。这样的饭局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光想一想都挺可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向上向善,老百姓拍手称快。但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是有一些干部挖空心思、绞尽脑汁,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酒店吃食堂,甚至班可以不值,酒不能不喝,真是匪夷所思。对这样的“私款”吃喝,到底该不该查呢? (张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