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规划正式印发

2019-08-08 10:1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3a7d933c895d143c08d322d2f23bd075baf0719

图为张家口市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景色。 通讯员 孙慧军 摄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河北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8f9d72a6059252d2a6f9f2c69483c3e5ab5b9f3

  图为生态环境的改善,使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变成了鸟类的栖息地。 通讯员 孙慧军 摄

  《规划》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依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在全面分析张家口市资源环境状况和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总体要求、空间管控和重点任务,明确了规划实施的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是推动张家口“两区”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b292df5e0fe9925cf3cd71a687b61da8cb171a4

图为张家口市沽源县闪电河国家湿地沽源景色。通讯员 崔建军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a18972bd40735fa5125ebf6c28230b60d240884

图为张家口市沽源县闪电河国家湿地沽源景色。通讯员 崔建军 摄

  《规划》明确,按照统筹规划,生态兴市;综合施策,依法治理;生态优先,有序推进;以人为本,绿色发展;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协同联动,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紧紧围绕“两区”功能定位,树立生态优先意识,加强生态建设,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生态宜居宜业的首都“后花园”,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市,探索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路子。

  着重在加强生态空间管控,提升水源涵养功能,增强林草湿地系统功能,实施矿山综合整治,强化环境支撑,优化发展绿色产业,推进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构建绿色发展基础支撑,全面强化规划实施保障等方面重点推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60a304e251f95ca90e17b3695c4403b66095276

 图为油菜花盛开的沽源坝上草原景色。 记者 高振发、刘雅静 摄

  通过实施《规划》,到2022年,首都“两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地表径流量与出境入京水量减少的态势得到基本控制,水源涵养功能逐渐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较大改善。白河出境断面水质、永定河出境断面水质平均保持在Ⅲ类;森林面积达到27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0%左右;草原面积达到1695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2%;湿地面积达到346万亩,湿地率达到6.2%;冬奥赛区PM2.5年均浓度稳定达到25微克/立方米。生态保护机制进一步健全,高质量绿色发展体系基本形成,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824b899a9014c08c59bc51c56a83d0d79f4f4c4

 图为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远眺景色。 记者 高振发 摄

  到2035年,全面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主要河流生态径流得到恢复,地下水位实现稳定回升,水源涵养功能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白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力争达到Ⅱ类,永定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以上,森林面积达到30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5%左右;草原面积达到1775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0%;湿地面积达到351万亩,湿地率达到6.4%;张家口全市PM2.5年均浓度力争降至25 微克/立方米。生态保护机制更加完善,全面建成京津冀绿色发展示范区、 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居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d039245d688d43f393cd2ed21cded1e0ff43b74

图为沽源县鲜花盛开的五花草甸湿地景色。 记者 高振发 摄

  展望本世纪中叶,水源涵养和生态环境支撑功能全面巩固提升,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生态保护机制全面形成。(记者 刘雅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