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管弦乐交响曲《大河之北》在塞罕坝成功演出

2019-08-20 10:1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8月17日晚,省歌舞剧院原创大型民族管弦乐交响曲《大河之北》在塞罕坝成功演出——

  丝竹传燕赵千年 林海奏中华乐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940b4ac-02c6-看图王

  8月17日晚,省歌舞剧院原创大型民族管弦乐交响曲《大河之北》,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文化广场上演。省歌舞剧院供图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一曲《士——燕赵悲歌》以雄浑慷慨的乐调,将燕赵儿女的风骨豪情完美呈现,为观众打开了跨越燕赵千年历史的文化之门。8月17日晚,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省歌舞剧院原创大型民族管弦乐交响曲《大河之北》,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文化广场震撼上演。来自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干部职工、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群众和全国各地的游客共千余人陶醉在精彩的演出中。

  林海涛涛,风声飒飒。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场面热烈。

  青山环抱中的舞台中央,一声声凝重浑厚的打击乐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厚重悠扬,演出带观众走进由民乐描绘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此次演出是继2018塞罕坝森林音乐会系列活动在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成功举办之后,再一次用艺术的方式弘扬塞罕坝精神,提升塞罕坝文化品牌形象的具体举措。

  “这是我第一次在室外观看民族管弦交响曲演出,感觉特别震撼。民族管弦乐非常动听,演出的画面感、故事性极强。”来自石家庄的游客李冉观看演出后激情澎湃,认为置身浩瀚林海中,通过悠扬的民乐感受河北的历史与现在,是一种别样的艺术享受。

  在观众席中,有一群特殊来宾,橘黄色服饰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的职工代表。“《士——燕赵悲歌》这个乐章一起调儿,我整个人就像触电了一样,感觉这段音乐讲述的就是我们的故事。”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森林扑火大队职工孙子恒特别激动,“作为森林消防员,我们在塞罕坝坚守岗位,每次出任务,明知危险仍义无反顾,因为那是使命。”

  这部音乐作品,除了给人以愉悦的听觉审美之外,更能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最后一章《关里关外塞外》描绘的就是北方风情,在塞罕坝听到这样的交响乐更有切身感受。”来自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三林场的职工宋彦会平时就喜欢听民乐,但在林场实地听音乐会感觉更特别,“音乐替我表达出了我对塞罕坝炽热的感情。”

  整场演出俨然是一幅民族交响诗画。从燕赵壮歌到漫漫青纱帐;从避暑山庄的意蕴高远到关里关外豪放直爽,整个演出通过音乐来表达,让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每一个乐章都能让人领略到不一样的燕赵风韵。

  “我们全力打造这部作品,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河北历史文化,让更多人通过欣赏《大河之北》,体味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坚定文化自信。”演出间隙,省歌舞剧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宋恺向我们介绍,著名作曲家、原总政歌舞团团长张千一应邀创作《大河之北》,在文化深度、历史厚度、技术难度、河北温度、色彩维度上挖掘河北文化,彰显出河北仁厚、义气、质朴、慷慨的精神,音乐会所到之处每场演出都备受欢迎。

  “这次在塞罕坝演出,是为了深入基层,用文艺的形式向驻守一线、艰苦奋斗的塞罕坝务林人致敬。”宋恺说,民族音乐不仅仅要在音乐厅余音绕梁,更需要深入生活,与大众产生情感共鸣。

  “这是第一次在露天广场指挥演出,对我来说是个挑战。”担任《大河之北》指挥的省歌舞剧院民族管弦乐团驻团优秀青年指挥家韩中岩性格开朗,富有激情。“《大河之北》走进塞罕坝、置身塞罕坝,它的艺术表达才能更深刻地展现和传播出去。”

  8月18日,省歌舞剧院还组织了两支慰问演出小分队,深入塞罕坝机械林场北曼甸林场四道沟营林区和七星湖湿地公园,于青山绿水间,为奋战在林场一线的职工和来自各地的游客送去美妙的乐章。

  “我在林区工作十几年了,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民乐演出,第一次在我们工作的小林区欣赏现场音乐会。这对我们基层职工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重视和鼓励。”塞罕坝机械林场北曼甸林场四道沟营林区主任闫利文一边热烈鼓掌一边说道。

  远处松涛阵阵,千山一碧,交织汇聚着悠扬的乐曲,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欣赏。清脆的笛声、明朗的唢呐、低沉的古筝……一阵阵乐曲声,与激情昂扬的喝彩声和掌声,在塞罕坝上空汇聚成一曲文化与自然和谐交融的中华乐章。(见习记者 李嘉欢 记者 曹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