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件豫地瑰宝北跨黄河来看你

2019-09-05 16:2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11111

展览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222

彩绘五层陶仓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333

花口金盏(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44444

陶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5555

青铜圆盖大鼎(战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66666

精彩的演出。

  “夏商时期的文物并不多见,一定要认真看看展览,了解更多的历史。”“出土于河南永城芒砀山僖山1号汉墓的金缕玉衣和河北满城汉墓的金缕玉衣有啥关系?”9月3日,“鼎立中原 豫地瑰宝”展在河北博物院正式开展,精美的珍品重器、灿烂厚重的历史文化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现场:

  商代传奇王后备受瞩目

  9月3日,“鼎立中原 豫地瑰宝”展在河北博物院北区13号、14号展厅正式向观众免费开放。一大早,就有观众等候在展厅门口。在展厅内,观众仔细欣赏着每一件宝贝,“每一件珍宝都值得细细品味。”一位40多岁的女士表示,她是河南人,听说有这个展览,特意过来了解一下。“感觉很亲切,也算是换个方式了解家乡,以后跟别人说的时候,内容也可以更丰富一点。”

  正值工作日,参观者中年轻人并不多,展厅内一个独立展柜吸引了几位白发苍苍的老者,“我在电视上见过。”王老先生指着妇好铜方斝说,这是从享誉世界的安阳殷墟出土的,主人是商代传奇王后妇好。

  安阳殷墟位列“20世纪中国百大考古发现”之首。殷墟出土的13万片甲骨文中,有近200片甲骨文记载了有关妇好的事迹。1976年在殷墟发现的妇好墓是目前已发掘的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出土随葬器物1928件。妇好是商王武丁的王后,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性军事家、政治家,巾帼英雄。“这件铜方斝是酒器,腹底铸有铭文‘妇好’。”工作人员说。

  本次展览中各式各样的鼎也吸引了不少“目光”,其中一件通高88厘米、带耳宽103厘米的战国青铜圆盖大鼎挺抢眼。“我们之前在河南专门做过一个关于鼎的展览,发现了它,很罕见,专门带来河北的。”河南博物院研究员谭淑琴说。

  大学生小李告诉记者,正好当天没课,她就赶过来了,以前只知道河南是真正的中原地区,没想到在历史上这么重要。“夏商时期的文物并不多见,一定要认真看看展览,了解更多的历史。”

  背后:

  “这件金缕玉衣

  能看出河南河北的联系”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一脉相承。河南、河北隔河相望,一衣带水,自古以来交流频繁,互为融合。这片沃野之上,数不尽的“物证”折射出文明的辉煌,共同构成一幅幅生生不息、壮丽辉煌的历史画卷。

  此次展览中的金缕玉衣是很多参观者观赏的重点,“它跟河北满城汉墓的金缕玉衣有啥关系?”参观者纷纷发出疑问,有参观者表示,这件金缕玉衣似乎能看出河南河北的联系。

  此次展出的金缕玉衣出土于河南永城芒砀山僖山1号汉墓,后确认是西汉晚期某位梁王的金缕玉衣。古人尚玉,以玉殓葬的传统由来已久,到汉代最为鼎盛。这件玉衣分头部、上衣、裤筒、手和脚五大部分,由2008块青玉组成。

  据悉,第一代定都永城的梁王是汉文帝之子,汉景帝刘启的弟弟。满城汉墓金缕玉衣的主人中山靖王刘胜,则是汉景帝刘启之子。也就是说这两件金缕玉衣的主人沾亲带故。对此,谭淑琴笑说:“参观者可以把本次展览的文物与河北博物院的馆藏文物对照着看,一定收获更多。”

  提醒:

  展览将于10月31日结束

  “展出的146件(组)文物中,有29件一级文物,这么多一级品一起出来挺难得,对于一个文物外展来说不多见,每一件都值得细细品味。”河北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鼎立中原 豫地瑰宝”展在北区13号、14号展厅已向观众免费开放,展览将于2019年10月31日结束。为了更便捷地服务观众,“鼎立中原 豫地瑰宝”展览特设置了语音导览,观众可以通过“博物官”小程序或关注“河北博物院公众活动在线”,了解展出文物。

  展览期间,河北博物院还将举办系列活动以飨观众,邀请河南文物专家做客“文博讲坛”,开展公益讲座;开展“钟磬和鸣 春秋鼎盛”社会教育活动,带领观众一起感受商周时期的礼乐文化等。

  相关新闻:

  专题文化活动展现文物背后文明之美

  国乐缓缓流淌,华夏古乐团的表演者们身着传统服饰,敲响沉寂的音乐文物,宣告“鼎立中原 豫地瑰宝”展专题文化活动开幕。9月2日晚,河北博物院南区大厅,华灯齐放,高朋满座。

  以商墓出土的音乐文物铜铙、陶埙等复原展演,再现了庙堂祭祀音乐之风;根据汉代画像砖而复原的舞蹈《七盘舞》,演员在象征着月亮和北斗七星的盘与鼓之间起舞,翩若惊鸿、矫若游龙;以唐代乐舞图像为依据编配的唐代舞蹈《瑞鹧鸪》,通过唐代坐部伎乐俑的演出形式再现大唐乐舞之风。钟磬鼓瑟、管箫琴笙,穿越千年历史,溶溶夜色下观众们沉醉其中,仿佛与古人隔空相望,领略文物背后的文明之美。(燕都融媒体记者 杨佳薇)

  小资料:

  29件一级文物亮相

  此次展览精选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博物馆、三门峡虢国博物馆、南阳市博物馆、济源博物馆、永城市博物馆等文博单位收藏的文物精品146件(组),其中一级文物29件。展览分“帝国形成”和“匠作技艺”两部分,以文字、图版、视频等辅助形式,从政治、礼制、技艺等方面再现了河南古代文明诞生、演变、发展的历程及繁荣祥和、包容大气的物质与精神面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