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着力解决学校及幼儿园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

2019-09-05 16:26: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编:董健雄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河北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和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提高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抓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和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学校及幼儿园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等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严防严控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

  据悉,本次专项整治以学校食堂、超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学校周边“小饭桌”等为重点单位,以畜禽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等大宗食品原料及“五毛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食品进货查验、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为重点内容,开展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做到确保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健全。确保对食品经营场所地面、墙面、设施设备、工用具、餐饮具等进行彻底清扫或清洁。确保冷藏冷冻、加热保温、清洗消毒等设施设备正常运转。确保学校食堂不采购、贮存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感官性状异常等问题的食品和原料。确保从业人员全部持有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并且无发热、腹泻、咽部炎症、皮肤伤口或感染等症状。确保学校食堂或学生饮用水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特别是要对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开展一次食品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通知》强调,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督促校长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保障学生吃上营养、可口、安全的营养餐。严禁出现学校、幼儿园主体责任不落实,自查工作走过场、无实效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通知》指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作,逐步实现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学校要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公开食品来源、采购、加工制作等过程,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2019年11月底前,各市主城区幼儿园、中小学校食堂、为学校供餐的餐饮企业“明厨亮灶+互联网”覆盖率要达到100%,实现让群众看得见的监督。(记者 张环麟 通讯员 王光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