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同心筑梦④】中国汽车当自强 长城汽车撑起民族汽车工业脊梁

2019-09-23 11:17:06  来源:长城网  责编:董健雄

  9月10日,全球汽车行业的风向标——2019法兰克福车展开幕。在这个素有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之称的车展上,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千余家汽车企业,向世界各地的观众分享最新的品牌战略、展示最新的汽车产品和汽车技术。

  作为中国汽车的领军企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携重磅产品及全新技术参展,代表中国汽车品牌向全球更高汽车阵营发起冲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288900_bd4a811b

法兰克福车展WEY品牌展台。长城汽车 供图

  圆梦中国汽车中国造

  1990年,全国汽车销量不足50万辆,而国产轿车市场占有率则少之又少。就在这一年,年仅26岁的魏建军承包下河北保定市郊负债累累的长城工业公司,也许谁都不会想到,这个曾奄奄一息的乡镇企业在今天成为了中国汽车行业领军企业,把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实力和魅力推向全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288901_13cfbb18

1995年河北长城集团有限公司成立。长城汽车 供图

  那时的长城汽车还是蜷缩在保定的一个改装厂,主要业务以改装车为主,同时为客户做特种车量。“十辆轿车,七辆进口,三辆国产”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汽车市场的真实写照,路上所能见到的轿车绝大多数是进口车,酷爱汽车的魏建军看准了国内的轿车市场,便开始“生产”长城轿车。

  “我们当时根本没有冲压件,请来扬州的钣金工,用手敲。一个车上打多少腻子?拿砂纸打完以后,光腻子就21公斤。”魏建军回忆说,手工拼装的第一批长城轿车就这样面世了,价格很便宜,几万元一辆,在东北市场很畅销。

  可是好景不长,1994年,国家对轿车生产实行“目录”管理,长城改装的轿车上不了目录便上不了牌照。在这样情况下,长城汽车怎样才能生存下去呢?

  为了寻找出路,魏建军先后带领团队到美国和泰国考察,发现皮卡车在这两个国家很受欢迎,而当时国内生产皮卡的厂家大多是一些中小型国有企业,很难满足市场需求。1995年,河北长城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确定了主要生产皮卡车的思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288903_91dab6fc

长城汽车建厂初期总装生产线。长城汽车 供图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中国民营企业迎来了飞速发展,不仅个体户和乡镇企业对能拉货、省油、耐用、价格低廉的皮卡车有着强烈需求,而且当时国家政策对于社会单位购买轿车也有严格限制,因此有不少单位也转而选择皮卡车,长城汽车抓住了这个历史机会,逐渐在众多车企竞争的舞台中站稳了脚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288905_711425c5

1997年10月,第一批长城皮卡出口中东。长城汽车 供图

  1998年,长城皮卡销量夺得全国第一,并且在此后的20年间,长城皮卡一直保持着皮卡的销冠,这不仅打破了此前皮卡市场被进口车主导的局面,而且还树立起了国民对中国汽车的信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288906_f3a2ed19

1996年3月,第一辆长城皮卡迪尔Deer下线。长城汽车 供图

  至今,长城皮卡已连续21年保持中国皮卡销量和出口第一。

  魏建军认为,中国汽车要想不被打败,要想扛起民族汽车工业的大旗,就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只有拥有核心技术才能真正让中国汽车工业强起来。

  进步不是一句空口号

  “我买车会对价格、配置、可靠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哈弗H6车主高雷认为,一款车的质量如何,销量就能说明问题。“这台哈弗H6已经陪伴了我两年多时间,事实证明,它确实没让我失望,性价比高、省心、耐用!”高雷说。

  车主口碑和销量数据是最直观的体现。1074471,1070161,1053039,这是2016、2017、2018年长城汽车的累计销量,连续三年突破百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288909_48c9bd28

2016年6月,长城汽车第300万辆下线。长城汽车 供图

  质量往往能够决定销量,而领先的技术则是质量稳定、提升性能的保障。

  经过几十年的积累与沉淀,长城汽车已经发展成国内屈指可数的拥有和掌握汽车发动机、变速箱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车企,其自主研发的长城1.5TGDIT发动机入选了“中国心”十佳发动机,7DCT变速器也连续两年斩获“全球十佳变速器”。

  长城1.5TGDIT拥有92项专利,搭载长城汽车正向研发的顶尖科技——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这项挖掘发动机潜力的技术,被业界称为发动机里的“豪华配置”。不仅如此,由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7DCT变速器也拥有85项专利,是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研发的量产湿式双离合变速器,与大众DQ500双离合变速器、奔驰9G-TRONIC变速器、采埃孚9速自动变速器等国际一流变速器共同被评为“世界十佳变速器”。

  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今天,长城汽车也紧跟行业发展潮流。长城控股集团旗下的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建立起电池材料、电芯、模组、PACK、BMS等系统化的研发、试制和分析实验中心,拥有行业领先的正极材料试制线和电芯试制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288910_62ff717b

 蜂巢能源研发的NMx无钴电池、NCMA四元电池等产品亮相2019法兰克福车展。长城汽车 供图

  此外,氢能产业作为长城汽车的重要板块,已组建一支由全球多国专家组成的技术团队,业务领域涵盖储运氢、加氢站,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和系统以及整车技术的研发,同时还具备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及氢能装备和氢能安全的检测、试制,以及燃料电池整车的集成与测试能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288913_e5fbbc46

长城汽车氢能技术中心。长城汽车 供图

  长城汽车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在研发领域的“过度投入”。长城汽车不仅在动力总成、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技术领域取得突破,还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形成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化研发布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288921_2171df5d

长城汽车徐水工厂焊装线。长城汽车 供图

  与世界车企同台竞技

  4N20新一代环保型2.0T发动机、9DCT变速器和6001系列电驱动在内的“I纪元”动力总成系列新技术、中国首款自主开发生产的“扁线技术”电驱动集成系统、智能转向硬科技产品DP-EPS(双小齿轮式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三元体系811高能量密度系列电芯、全球首款NMx无钴电池、全球首款NCMA四元电池、“iNest”智能座椅技术和“NFT”非金属轻量化技术概念等诸多前沿技术成果集体亮相2019法兰克福国际车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288922_b98b581f

  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GW 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长城汽车 供图

  这不仅是长城汽车全面展示“新能源、新技术、新战略”方面的显著成果,更是其坚定引领中国汽车技术成果“走出去”的决心和信心。

  “长城汽车的成长历程证明,与强者共舞,才能变成强者。”魏建军说,自己不能辜负这么一个伟大的时代。

  自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长城汽车不仅在马来西亚、厄瓜多尔、突尼斯、保加利亚等“一带一路”参与国建立了KD工厂,还建立了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首个全工艺的整车制造厂——俄罗斯图拉工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288926_2290861a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长城汽车 供图

  由长城汽车独资兴建的俄罗斯图拉工厂已于今年6月5日建成投产,这是我国从汽车“输入国”向汽车“输出国”转型的里程碑,魏建军认为,“走出去”,不仅仅是将产品卖到国外,还能提升民族自豪感。“要永远有紧迫感、危机感,越是开放,跟竞争对手交锋,自主品牌也就成长得越快。”魏建军说。(记者 董达 李代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02288930_3bdb17e3

长城汽车徐水工厂。长城汽车 供图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