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样本解读①】曲阳:打造文旅融合“金名片”

2019-09-27 09:1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河北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资源丰厚,特色鲜明。近年来,我省把文化产业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相继出台《关于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积极探索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了新引擎新动力。

  河北日报今起推出“文旅融合样本解读”系列报道,对部分县市区聚焦地域文化资源整合,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做法进行报道,以推动我省文旅融合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河北是文化资源大省,散落在广袤燕赵大地上的文化遗产历史悠久,文化产业类型丰富。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如何推动传统文化和文化产业实现更稳健高效的传承和发展,进一步叫响名号、拥抱更广阔的天地,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日前,笔者走进文化资源丰厚的曲阳县,了解曲阳如何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借助特色地域文化优势打造文旅融合“金名片”。

  定瓷 握指成拳,推动行业资源整合

  左手迅速旋转,右手飞快刻画,泥屑纷飞中,刀口或划或刺,或抹或挑……“成了!就是它了!”庞永辉一气呵成,停刀住手。前后不过两分钟,好像很漫长,却又快得离奇——唯有亲眼目睹,你才知道为何关于定瓷刻花,人们的评价是“潇洒奔放、行云流水”。“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曲阳定瓷技艺曾失传近千年,定瓷大师陈文增将这一绝技复活,并发扬光大。如今,陈文增的弟子、定瓷技艺传承人庞永辉扛起定瓷传承和发展大旗。

  技艺可以传承,产业之路只能自己摸索。近年来,为了推动传统艺术瓷产业化、生活化,庞永辉等定瓷人努力创新开拓,结合时代元素赋予传统艺术新内涵。为了解决创新能力的不足,他们积极借智与清华美术学院陶瓷系合作,研发生活用瓷。目前,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年产已达7万件套。

  然而,对于曲阳来说,定瓷文化产业发展更需要的是打响整体名片。据悉,曲阳现有定瓷企业作坊很多,从业人员约5000人,但是瓷器产业和国内其他地方相比,并不具备太大优势。一个重要原因是,所有工艺一家做到底,结果力分则弱,每道工序都做不精。

  企业作坊扎堆,并不等于分工合理、资源集约——其实,这是我省许多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共同的症结。庞永辉直言,定瓷发展之路还很长,当下迫切需要进行资源整合,“握成拳头,形成合力,真正叫响曲阳定瓷这张大名片。”目前,为了支持曲阳定瓷产业的整体发展,曲阳县出台《关于推动定瓷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并设立了500万元的专项资金。同时,曲阳县的定瓷文化产业园正在规划建设中,定瓷职业培训学校、定窑协会、定瓷艺术研究所等机构,也都在曲阳扎根。

  曲阳石雕 转型发展,破解人才短缺瓶颈

  与复兴的定瓷技艺相比,曲阳石雕技艺一直活态传承,数千年未绝。雕塑产业是曲阳最大的富民产业,全县从业企业和摊点2300余家。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目前曲阳雕塑产业有两个隐忧急需破解。

  一是行业转型期,还没有形成叫得响的创新品牌。目前,长江以北的以石雕为代表的雕刻,基本上都是曲阳人在做,可是除了业界,外人并不太了解。很多人只是赚了辛苦钱,没有形成创新品牌影响力。这在行业转型阶段,对开发文创颇为不利。据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和连朝介绍,最近10多年,曲阳出现很多雕塑研究所,每年要参加展览,还要搞创作,为的就是打响创新之名,希望在这一方面能够得到政府更大的支持。

  二是搞石雕的好苗子稀缺。“徒弟中好苗子少,现在的年轻人不太能吃苦,基本功也不牢靠。很多年轻人只是把这当作谋生手段,而非一生的事业,主动性和创造性较差。”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高英坡介绍。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曲阳石雕大师们已经开始为培育后备人才梯队行动起来。刘红立建设了曲阳石雕非遗传习所等平台,成立了曲阳弘艺学堂,培育优秀弟子;高英坡举办河北省雕刻技能学术培训班20场次,举办雕塑技能学术大讲堂60场次,培训专业人员近2.6万人次……

  同时,曲阳县大力支持全国唯一的雕刻专业中专学校——河北曲阳雕刻学校的发展,组建河北雕塑学院,打造科研、教育、创新高地。据悉,曲阳还将提升创新基金额度,鼓励出精品出人才,并准备举办全国性的顶级雕塑赛事,以比赛带动产业发展,遴选拔尖人才。

  北岳庙 文旅融合,助力古迹走出“深闺”

  “第一次走进北岳庙,树影斑驳、青苔深深,幽静肃穆之气环绕四周,仿佛有一种穿越时空的强大气场,整个人瞬间杂念全无。”日前,天津游客郑惠然偶然走进曲阳县城内北岳庙,立刻被深深震撼。

  北岳庙,始建于南北朝北魏宣武帝景明、正始年间(公元500年—508年),是历代封建帝王祭祀古北岳恒山之地,已有1500余年历史。其主体建筑为德宁之殿,殿面宽九间,进深六间,是我国目前尚存的元代最大木结构建筑。殿内《天宫图》分东西两壁,各高8米,长18米。画幅之大,构图之精,气派之宏伟,世所罕见,堪称国之瑰宝。“相传壁画为唐代画圣吴道子所绘,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北岳庙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为保护这一瑰宝,敦煌研究院用了两年时间在此完成壁画除尘、补洞、修复裂缝等保护修复工程。

  除了壁画,北岳庙内还现存碑刻200余通,大多是历代重修北岳庙的记载和祭祀北岳之神的祭文,真草篆隶行等各体兼备,为研究我国书法艺术及书法理论提供了有力依据。此外,庙内还保存古代雕刻作品100多件,充分展示了曲阳石雕风格变迁。

  “这是得天独厚的名片啊!”郑惠然感叹不已。的确,如何打响北岳庙名气、如何弘扬北岳文化,已成为多方关注的话题。

  “北岳庙是曲阳的一个文化地标,要把北岳庙的文化内涵充分挖掘出来。目前,已利用电子数据开发十多种壁画文创产品……”曲阳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了把北岳庙景区发展得更好,曲阳县正在加大资金投入,深度打造“北岳文化”品牌,提升管理服务质量。接下来,曲阳还将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北岳庙保护开发,恢复北岳庙及其周边历史风貌,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北岳古城。 (记 者 龚正龙 实习生 刘佳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