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城际昨日开跑 有多种折扣票

2019-09-29 16:5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京雄城际昨日开跑 有多种折扣票

  雄安旅客赶“首班车”分享乘车体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333333333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珂 文/图

  9月26日,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正式开通运营。旅客从北京西站乘坐高铁,最快28分钟抵达大兴国际机场。当日6时56分,首发C2701次列车准点开跑,该趟车定员392人,车票售罄,满载出发。

  检票进站上车全程仅15分钟

  昨日6时许,记者一行从北京西站候车大厅出发前往站台试乘体验首发C2701次列车。由于北京西站北广场27号进站通道(位于进站口中部)和南广场89号进站通道(位于进站口中部)设置了京雄城际验票专口,旅客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既可以从普通进站口进站,也可从该专属通道进站。进站后,直接进入为京雄城际所设的第10候车室验票、候车,便能顺利抵达所乘列车站台。通过体验发现,在正常步速、不慌不忙的情况下仅需15分钟,记者就完成了检票、安检、进站、上车的全过程。

  由于京雄城际(北京段)是京津冀区域内第一条全线使用电子客票的线路,北京西站客运车间书记王进介绍,通过12306网站、APP或实行铁路电子客票的车站和铁路客票销售代理点,旅客即可成功购票。购票后凭生成的动态二维码,通过自动检票闸机时,手机轻轻一扫,即可实现“秒”进出站。

  而除了专属通道和候车室外,在北京西站的进站口、南北扶梯、候车通廊等处均增加了指示标志和引导标志,提高了乘车效率,也优化了乘客体验。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多名大学生特意购票体验此趟首发列车,“我只需要提前20分钟到车站就能顺利上车,不担心误车,也不用着急,这种高效的体验非常棒!”在北京大学就读的王浩然说。

  首发车车票半小时售罄

  多种折扣票可供选择

  据了解,9月25日15时,京雄城际北京段准时放票。30分钟后,首发C2701次车票销售一空。“我们很早就关注这趟车了,很想登上首发车体验一把。车票发售前几分钟就盯着购票网站,生怕抢不到票。”北京理工大学学生陆东华告诉记者,他们几位同学都是火车迷,作为首发乘客登上京雄城际列车,既兴奋又自豪。

  “目前京雄城际(北京段)列车半数车次的车票都有折扣。”中国铁路北京局铁路有限公司客运部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介绍,按不同车次和不同时段,在二等座30元、一等座48元、商务座90元的基准价基础上,推出了9.3折和8.3折两档打折优惠票价。商务座票价分为90元、84元、75元三档,一等座则分48元、40元两档,二等座为30元、25元两档。“旅客可以查看乘车当天车次表,没有乘车时间限制的话,根据自己的需要可以选择折扣车票。”

  列车出发前,站台上手持国旗、统一着装的一群人格外引人注意。他们都是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通信信号施工工作人员,这群年轻的铁路建设者专程抢票,迫不及待地想体验这条亲自参建的全新线路。“11年间,京津城际、京石客专、京雄城际北京段相继开通,让我们这些铁路人倍感自豪!”

  雄安旅客抢票体验首发

  列车宽敞 舒适度升级

  6时56分,满载旅客的C2701次列车顺利发车。记者走进车厢,能明显感觉到过道宽敞许多,两人并排站立很轻松。每排只设置了4个座位,坐下后腿脚更加舒展,十分舒适。

  北京客运段京广高铁车队总支书记吴强介绍,为适应旅客行李较多的情况,该列车进行了专项改装,二等座车厢每排拆除一个座位,过道增宽近半米,车厢内部安装了大件行李架。“全车共安装了27个行李架,能放下189个28英寸的行李箱。”吴强介绍,大部分行李架位于车厢中部,车厢内座位均朝向行李架,这也是为了让乘客能“随时看到自己的行李”。

  记者看到车厢座位上方并没有座席号。据介绍,考虑到客流集中时方便快速就座,以及照顾旅客个人选座需求等因素,因而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的二等座采取不对号入座的方式。“但商务座和一等座仍需对号入座。”吴强说。

  列车上,许多来自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旅客专程赶“早班车”体验首发,旅客刘江峰则是前一天晚上专程从雄安新区来到北京,为的是能体验从北京西站通往大兴机场的列车。“这趟车开通之前,雄安人只能从白沟站坐高铁去北京或者其他地市,而且雄安新区城区离白沟站还有一段距离。”而京雄城际一旦全线通车,对雄安人民来说,出行更加便利,不论乘火车还是飞机,都将一站直达。

  大兴机场站

  高铁、飞机、地铁“无缝”换乘

  短短28分钟后,列车顺利抵达大兴机场站。

  据了解,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站与地铁线、城际铁路联络线共同下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该站是京津冀首座高铁列车下穿机场车站。

  车站采用“上进下出”的流线模式,进站换乘京雄城际的旅客先由地面航站区进入地下一层换乘通廊,通过开放式进站口进站检票入地下二层站台乘车;出站换乘机场的旅客,在地下一层通过南北两个出站厅分流出站,通过换乘通廊向上进入航站楼。记者体验发现,下车出站到进航站楼步行不过五六分钟。此外,京雄城际铁路与城际联络线、地铁构成轨道交通站厅层,在地下一层换乘通廊可实现相互换乘,并进入站台乘车。旅客还可以通过换乘大厅进入城铁站厅层,“无缝”换乘城铁及公共交通。

  另外,大兴机场站的站台门也十分“高大上”,车厢边缘1.2米外设置有平移式站台门。候车区域也宽敞明亮,设置了普通候车区、军人候车区、重点旅客候车区、商务座候车区、母婴室及儿童娱乐区等,设施一应俱全,就连卫生间也有其独到之处。“我发现隔间里都没有纸篓,后来工作人员说,卫生间所用卫生纸是可降解材质,用后直接丢进马桶即可。”既美观又环保,旅客不禁为这样的细节巧思竖起了大拇指。

  小贴士

  现开行列车12对24趟

  目前,京雄城际铁路开行列车12对24趟,其中北京西与大兴机场间一站直达20趟,中间停靠北京大兴站4趟。最早发车北京西站6∶56,大兴机场站最晚发车22∶50。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与大兴机场同步开通运营。

  相关链接

  京雄城际明年底到雄安

  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设北京大兴、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5座车站,新建线路全长92.03公里,分李营至大兴机场、大兴机场至雄安两段建设。

  9月26日,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正式开通运营。大兴机场至雄安段计划2020年底开通运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