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国旅游扶贫工作培训顺利开展

2019-09-30 14:14: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反馈邮箱:hebei@cri.cn  反馈电话:0311-67561212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张瞬晗):9月26日至27日,全国旅游扶贫工作培训班在河北省正定县委党校开班,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到会致辞,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徐海军出席并发言,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左常升主持开班式。

  赵一德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来自全国扶贫战线的干部队伍在正定县举办旅游扶贫培训班,具有极其深刻的意义。2018年,河北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1.7亿人次,收入达到35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带动2.06万户贫困户、5.41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具体工作有五个方面:第一,以旅游发展规划为引领,推动旅游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制定了旅游产业扶贫工作的具体方案,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旅游产业和扶贫产业,让更多贫困人口参与其中,分享旅游产业发展成果;第二,以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平台,加快建设旅游扶贫新业态、新项目。截至目前,省市旅发大会共打造重点项目273个,拉动投资近2700亿元,直接带动900多个村、30多万农民群众实现增收;第三,以发展乡村旅游为载体,不断拓宽贫困群众收入渠道。2016年以来,全省共有668个贫困村18.6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第四,以股份合作为纽带,健全完善贫困群众参与旅游资源、旅游企业、旅游资本利益链接机制;第五,以旅游资产收益为基础,创新旅游扶贫模式,积极探索把部分旅游资源以股份形式配置给贫困群众,凭借股权保证稳定收入。

  培训班上,徐海军提出了旅游扶贫的三个重点:第一,旅游扶贫大有可为;第二,旅游扶贫要积极作为;第三,旅游扶贫要奋发有为。他还提到,在体制机制上的创新方面,青海省田家寨村,一个村带动周边28个贫困村和11个非贫困村,40个村共同形成一个联合中心党委,既是基层指挥的创新,也是内生发展动力的体现,值得学习借鉴。

  26日,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30名旅游扶贫参训人员,来到正定县塔元庄村民服务中心、平山县西柏坡红色旅游小镇、中共中央旧址、平山县李家庄村、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进行了实地体验式的现场教学,走访考察了当地产业和科技扶贫工作,详细了解了河北省内旅游扶贫系统建设情况的案例,在交流互鉴中探索经验。

  正定县塔元庄村是习近平同志担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期间(1982年至1985年)的蹲点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的发源地。2008年1月和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到塔元庄村视察,并寄语:“把农业做成产业化,把养老做成市场化,把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提前实现小康”。塔元庄在整合旅游资源对接扶贫上,探索了新的“塔元模式”:一是乡村城镇化、城镇乡村化;二是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三是运营市场化、管理精准化。塔元庄人始终认为“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叫富”,这里已经成为未来中国新农村的缩影。

河北:全国旅游扶贫工作培训顺利开展

正定县塔元庄村民中心 摄影 范利飞

河北:全国旅游扶贫工作培训顺利开展

知之深、爱之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发源地 摄影 范利飞

河北:全国旅游扶贫工作培训顺利开展

为民情怀:“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里” 摄影 范利飞

  据悉,西柏坡是全国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五大革命圣地之一,国家5A级景区。近年来,依托西柏坡景区,以红色旅游为引领,以建设西柏坡红旅小镇为抓手,打造旅游三产服务业,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做法有:一是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二是建强旅游龙头企业、三是建立脱贫增收机制、四是推动全域旅游扶贫。

河北:全国旅游扶贫工作培训顺利开展

全国旅游扶贫工作培训班参训人员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址观摩学习 摄影 范利飞

河北:全国旅游扶贫工作培训顺利开展

西柏坡红旅小镇 摄影 范利飞

河北:全国旅游扶贫工作培训顺利开展

西柏坡红旅小镇的保税国际进口商品直购中心 摄影 范利飞

  众所周知,平山县李家庄村是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这里不仅有红色文化,更是打造了世外桃源乡村旅游扶贫模式。一是找到旅游资源契合点,近年来,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革命圣地、红色乡村,乡村风情、城市品味”的发展理念,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和生态优势,“爱山如父、爱水如母、爱林如子”观念深入人心。二是构建旅游扶贫新模式,“农户+企业+园区”模式,将全部耕地统一流转给企业进行整体开发,建成657亩的观光采摘园。三是建立带贫益贫新机制,村集体与河北荣盛集团合作,探索“旅游+”等模式,通过开发健康养生旅游、生态文化旅游、运动休闲旅游、房车营地、乡村美食等,进一步延伸旅游产业链。

河北:全国旅游扶贫工作培训顺利开展

李家庄统一战线展陈馆 摄影 范利飞

河北:全国旅游扶贫工作培训顺利开展

参训人员观摩考察平山县李家庄村旅游扶贫模式 摄影 范利飞

  据了解,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是河北省深度贫困村,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总动员令。两村近年来开发民宿旅游新业态,探索出了“五个一”旅游扶贫产业模式。主要做法:一是做好一个规划,在全县《旅游扶贫规划》、《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引领下,科学编制了《骆驼湾、顾家台村旅游发展规划》。二是引进一家企业,扶贫县龙头企业阜裕公司与顾家台村、骆驼湾村两个村委会合作成立阜平县顾家台骆驼湾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阜裕公司占股比例70%,两个村委会各占股比例15%。同时引进北京寒舍集团,学习其民宿旅游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三是探索一个经营模式,按照“企业+村集体+农户”市场化经营模式,整合资源、打造新业态、建立经营模式。四是建好一个带贫机制,让贫困群众的生产要素参与到乡村旅游的发展中,实现多渠道增收。五是讲好一个故事,为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阜平的重大政治历史意义,呈现阜平干部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奋斗历程和拼搏精神。通过场景打造、游客体验、群众口述、导师授课、集中观摩等方式,让每位游客在参观学习中重温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深刻牵挂,感受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感受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和坚定信心,以骆驼湾和顾家台为例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河北:全国旅游扶贫工作培训顺利开展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县骆驼湾村走访的第一户 摄影  范利飞

河北:全国旅游扶贫工作培训顺利开展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县骆驼湾村走访的第一户 摄影  范利飞

河北:全国旅游扶贫工作培训顺利开展

在骆驼湾村表演的平阳镇罗峪村“擎歌” 摄影 范利飞

  培训中,来自河北、河南、吉林、安徽、江西、湖北、广西、西藏等省区市的旅游扶贫干部分别就本地的典型案例进行分享,提出了可供参考的新模式,也把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和困境表达了出来,为下一步的脱贫攻坚战丰富了内涵、加强了动力。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总结讲话中提到,旅游资源开发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支点,关键问题要抓几个方面。第一,分析资源。各个地区的旅游资源如数家珍,从市场需求出发,基于这些年实践基础上探索出来的经验,以及城市群众的消费习惯,来具体分析实施方案。第二,分析市场。懂得哪些资源适宜对外输出,哪些资源仅限于区域内。可以通过扶贫系统和文化旅游部门合作,把贫困村的旅游资源认真地梳理分类,在不同的场合平台进行推介。第三,分析机制,重点考虑如何把旅游和贫困人口联系起来。第四,分析政策,注意打好政策组合拳。总结好经验和案例,搞好培训,不仅要培训扶贫干部,更要培训支部带头人,明年要把旅游扶贫的培训作为重点,重视旅游扶贫大环线的工作。旅游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重要的经验,通过旅游扶贫为贫困地区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定可以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也一定能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福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