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洒滹沱水悠远 绿染“天路”山更长

2019-10-08 11:08:1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反馈邮箱:hebei@cri.cn  反馈电话:0311-67561212

霞洒滹沱水悠远  绿染“天路”山更长

国庆节期间,省会滹沱河景区吸引了许多的市民,美丽的景色让前来游玩的市民流连忘返。记者 张震 摄

霞洒滹沱水悠远  绿染“天路”山更长

国庆期间的井陉太行“天路”受到了大家的追捧。图为蜿蜒的“天路”通向深山里的吕家村,游人在这里可以细细品味古村落的魅力。记者 张晓峰 摄

  秋高气爽的滹沱河碧波荡漾、鱼欢鸟鸣。国庆期间,全长43公里的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盛装开放,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又多了一处亲水游玩的好地方。与此同时,享有“最美天路”之称的井陉太行“天路”也迎来了客流高峰,广大市民与绿水青山为伴,徜徉在石家庄这片希望的土地上。

  滹沱河生态文化景区和井陉太行“天路”是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心听取群众心声、及时回应群众期盼,用解决问题的实效来践行初心使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如今,美不胜收的滹沱河景观带和代表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天路”,已经成为石家庄市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展现,成为广大市民乐享生态美景的最佳“打卡地”。

  生态美景醉游人

  10月3日,记者站在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的三号溢流堰上,只见宽阔的河面波光粼粼,两岸滨河景观路贯穿东西,岸边绿草茵茵、树木错落有致、美丽的花海景观延绵不绝,水鸟或在岸边休憩或在水中嬉戏,一幅诗情画意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

  “没想到离市区这么近还有这么美丽的景色,这么宽阔的河面,我们开着车从正定一直开到这里,特别美,感觉一路都是风景。” 市民张骥说,从滹沱河大桥上向两侧望时,花海、河流纵横交织,蓝天、白云随风飘动,十分壮观。“听说往景区里走还有大大小小的足球场、篮球场,改天一定要约上朋友来这里好好玩一场,想必在这么美的地方运动会更畅快吧。”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修复滹沱河,打造全长109公里的生态河、产业河、文化河、安全河,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成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通过系统治理和水源优化配置,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将实现防洪工程全面达标、生态环境整体改善、景观面貌大幅提升,溪流—湖泊—湿地连通的健康河流生态系统,形成一条水绿相间、生态休闲、亲水乐水、风景靓丽的生态廊道,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在滹沱河生态修复过程中,形成水面约1700公顷,绿地面积5000多公顷,园建道路190公里,着力打造了台西湖、廉州湖两大景区,周汉河湿地,以及生态科普园、生态文化园、生态艺术园等6个园区,为推进我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滹沱河两岸绿地植被形成规模后,我们初步预计每年可吸收PM2.5达2.1万吨,吸收二氧化硫2370吨,二氧化碳6.2万吨,可以释放氧气4.5万吨,对我市的生态环境起到了极大的改善作用。” 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兼顾两岸一年四季都有一个丰富的地被景观,他们选择了多种花草品种进行播种。“秋天这种橙色的是硫华菊,还有粉色的波斯菊;春天则有大滨菊、松果菊,还有金鸡菊;夏天就是鼠尾草、桔梗这样的紫色植物。”

  据介绍,滹沱河生态修复项目实施后,将改变省会东部平原区生态旅游资源缺乏的现状,并与平山、鹿泉、井陉、正定等地旅游景区串珠成线,构建起西有山水景、中有古城韵、东有田园色的旅游新格局。同时,通过打造滹沱河生态旅游景观轴线,培育优质特色旅游品牌,为省第四届旅发大会增加新的景色,形成我市新的旅游优势。

  诗情画意绘“天路”

  国庆期间,与滹沱河生态文化景区同时迎来旅游高峰的还有井陉“天路”。

  “216元钱,零头抹掉,200元好了。”

  “菜还合胃口吗?”

  “欢迎下次再来!”

  井陉县于家村村民于秀英在自家农家院里来回穿梭,忙个不停,锅碗瓢盆碰撞声、报单声、游客的欢笑声此起彼伏。而店门外,于家村石头博物馆旁的停车场停满了车辆,一直延伸到了1里外的井陉太行“天路”上。

  中午时分,能同时容纳百人就餐的秀英饭店已经坐满了前来就餐的游客,有的客人排不上队,只好去村子更深处别的农家院就餐,而村里13家开业的农家院,情况大抵都是如此。

  秋日的乡村夜晚总是最美的,让远道而来的客人留恋,路灯下,三三两两的人们散步闲聊、笑声不断。在于秀英家的农家乐,时令小菜、农家烧烤香味扑鼻,音乐随风飘扬,给静谧的夜晚带来了祥和的气息。一直忙活到晚上10点半,于秀英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她笑呵呵地说:“都是沾了‘天路’的光,国庆节来就餐的人翻了两倍,店里得雇8个人才能忙得过来,以前晚上基本就没人来吃饭了,现在天天晚上10点还有人,以前是我们往外跑,现在我们不仅不用出去打工,还能帮助村里的姐妹们就业,我们虽然累,但是非常高兴。”

  游客数量猛增、农民“钱袋子”更鼓、在外务工经商的井陉人开始返乡创业,第五届市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更让一个个古村落“精神焕发”,古村落资源成了投资商眼中的“香饽饽”。农家乐从门可罗雀变得“炙手可热”,农民对预期收入越来越乐观。这一切“蝶变”的成果,源于这条井陉人用心血和汗水筑起的“天路”,这条路是井陉县基层干部和广大党员群众共同用汗水、泪水、血水与生命铸起的精神丰碑。

  文旅结合显效益

  近年来,石家庄市坚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与县域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精心打造新项目、新业态和新片区,推出山水游、工业游、美丽乡村游等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推动全域旅游建设。

  “修通这条路后,来俺村的游客比往年同期翻了一番!”提起“天路”带来的巨大变化,于家石头村导游于翠田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一到节假日,石头村的游客络绎不绝,沿途农家乐个个爆满,百姓自家产的核桃、花椒、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都卖断了货。

  第五届市旅发大会在井陉的成功举办,井陉太行“天路”功不可没,它将沿线的古村落串联在一起,让游客沿着“天路”感受着古朴的历史文化。其中旅发大会南横口陶瓷水镇、大梁江古村落、吕家剧境小镇、于家石韵小镇4个观摩点,如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南良都、栾家窑、塔寺坡等12个旅游服务驿站,集中展销特色文创、手工艺品、优质农产品,为游客古村游提供文化、生态、生活等全方位深度体验,实现乡村旅游、慢生活。通过发展“天路”经济带,带动全域旅游发展,让非遗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红色文化各放异彩,带动三产服务、旅游地产、科技文创、医疗康养等产业蓬勃兴起,趟出一条“绿色为底、彩色缤纷”的新兴产业发展之路。

  井陉以“天路”为载体,全面开启全域旅游新格局。通过承办省市旅发大会,井陉的旅游业水平达到了新高度,井陉将顺势而上,从旅游供给侧发力,激活“天路”周边新业态,打造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天路”经济带。如今的井陉古村落片区,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绿水青山正一步步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旅游通道成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快速路”,带领着乡亲们过上了过去几代人向往的美好生活。

  目前,我市旅游综合体、文化体验、“旅游+”等新业态不断丰富,“红色西柏坡 多彩石家庄”“古城古韵 自在正定”“绿水青山 多彩鹿泉”等以红色旅游、历史文化、田园风光为特色的旅游格局正在形成。同时,今年以来, 滹沱河生态文化景区、井陉“天路”等以绿色生态为主的景区不断涌现,在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也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着力推进我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把石家庄打造成京津冀休闲度假目的地、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记者 岳金宏 刘立芳 杜倩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