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千年古城梦想启航

2019-10-08 09:27:53  来源:人民网  责编:董健雄

  编者按:“正定片区重点发展临空产业、生物医药、国际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建设航空产业开放发展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综合物流枢纽。”

  8月26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正定赫然在列。10月11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即将在正定召开。

  千年古城与现代化自贸区的惊艳相遇,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召开,让正定这个曝光度颇高的北方县城再次激发了世人无穷的想象。

  1600多年建城史,1500多年的华北重镇。正定,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再次迎来了蝶变腾飞的历史机遇期。

  历经荣耀悲欢,千载跌宕风流。

  这座千年古城,和着中华复兴中国梦的铿锵节拍,正在奏响一曲新时代超越、引领、创新的华美乐章。

正定:千年古城梦想启航

正定夜景。梅名 摄

  秋高气爽,风轻云淡。石家庄市民崔静带着外地朋友登上了正定的南城门。站在南城门上向城内眺望,璀璨灯光映照下的四座古塔从南到北依次排开,错落有致,映衬出古城的天际线优美而深远。

  “正对南城门的这条街是燕赵南大街,这是正定的中轴线。正面的这座楼是新修复的阳和楼。右边最近的是广惠寺华塔,后边是临济寺澄灵塔,最远处是开元寺须弥塔,塔边上的钟楼据说是全国现存唯一的唐代钟楼……”在南城墙上,崔静如数家珍般给给朋友讲起了正定的“九楼四塔八大寺”。

  对古城的这些文物,崔静总是引以为傲。

  “我从小生活在这里,以前这一片都是矮房子,破房子。围着大佛寺(隆兴寺)周边,好多小商贩。现在街道宽阔,古色古香。”崔静指着燕赵大街周边说道。崔静所指的地方,如今已是青砖灰瓦,鳞次栉比,霓虹勾勒出来的古建筑轮廓,分外婀娜。远处高楼耸立,绚丽动人。“好多人都来正定,登上南城门,顺着城墙转一转。原先,老城墙就剩段城门楼子,破破烂烂。”崔静指着东边说道,“那边是滹沱河。现在河两岸也修得非常漂亮。”

正定:千年古城梦想启航

正定燕赵南大街。武志伟 摄

  正定城畔,滹沱河碧水长流。

  “始信滹沱冰合事,世间兴废不由人。”缧绁之中的文天祥路过滹沱河,曾写下这样的诗句。但这位爱国诗人所不曾想到的是,七百多年后滹沱河岸边的这座古城却正因为人们的梦想,伴随着新时代的律动,续写千年古城的今日光荣。

  错失机遇,古城曾经沉寂

  正定,古称常山、真定,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正定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文化积淀深厚,享有“古建筑宝库”的美誉。

  至今,正定城南城门上嵌有“三关雄镇”的匾额。明万历《真定县志》也引述郡志形容正定形胜:“滹沱经其南,恒山峙其北,东临瀛海,西拥太行,控扼三关,咽喉九省”。

正定:千年古城梦想启航

正定南城门。祝龙超 摄

  解放战争期间,正定县城前后经历了三次解放。第一次是在正太战役期间,我军于1947年4月12日解放正定。7月10日,国民党军复占正定。8月24日,我军第二次解放正定后,国民党军于9月20日再次侵占正定。1947年10月26日,正定获得第三次解放。

  “正定是个好地方,那里出了个赵子龙。”1958年10月,毛泽东在天津接见正定县委书记杨才魁时对他说道。

  守着金饭碗,曾为温饱发愁

  赵子龙是正定的名片,但正定的文化符号远远不止三国时代的赵云。1600多年的建城史,正定不仅名人辈出,而且留下了无数珍贵的历史文化古建筑,吸引了古建大师梁思成先生三次造访正定,郑孝燮、罗哲文等古建专家也多次莅临正定考察,因而正定被业内人士称之为“中国古建筑的博物馆”。

  然而,一直到改革开放前,和许多农业县城一样,正定将吃饱饭当成了第一要务。上世纪70年代初,正定是北方地区粮食生产最早“上纲要”(亩产400斤)、“过黄河”(亩产600斤)、“跨长江”(亩产800斤)的县,曾以我国北方粮食高产县而名噪一时。同时,由于40万正定人民每年要上交7600万斤粮食,头戴高产的帽子,其实很多人家连温饱都没有解决。

  上世纪80年代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已经吹遍神州大地,正定却还在割资本主义的尾巴。卖毛线的被视为投机倒把,拉沙子、摆小摊的被批为走资本主义道路。人们依旧习惯于敲钟下田、吹哨上班,是远近闻名的“高产穷县”。渴望改变、渴望富裕成为正定人民的共同心声。

  就在此时,习近平同志来到了正定。

  习近平同志初到正定时担任县委副书记,分管农村经济、精神文明建设、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党的政策,以及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和计划生育等工作。1983年7月,他担任县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带领全县人民大胆改革,冲破了“经济上农业单打一,农业上粮食单打一”的模式,实施改革兴县、工业兴县、科技兴县、人才兴县、文化兴县、旅游兴县,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之路。

  荣国府,是上世纪80年代正定“旅游兴县”战略的经典手笔之一。当时的正定是闻名全国的高产穷县,县委、县政府在探索“半城郊型”经济发展的路子中,提出“旅游兴县、带动三产、服务省会,把正定打造成距石家庄最近的旅游窗口”的思路。

  得知大型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筹拍选景的消息后,正定县委、县政府敏锐地看到商机,决定把荣国府建成景区。

  但300多万元的投资,对于上世纪80年代全国的任何一个县城来说,毫无疑问都是一笔巨资。

  这一步棋,深谋远虑,胆识超人,让正定县在随后数十年的实践中深深受益。

  “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1986年夏,高度还原《红楼梦》所描述的古建筑群的荣国府落成。

  随着电视剧《红楼梦》热播,荣国府迅速“走红”。当年就有130万人次前来参观游览,门票收入达221万元,旅游收入1761万元,很快就收回了投资。

正定:千年古城梦想启航

正定荣国府前的宁荣街。梅名 摄

  这一模式被称为中国旅游业的“正定模式”。此后,全国多地掀起了打造影视拍摄基地的热潮。

  30多年过去了,荣国府景区依然游客如织。景区外的宁荣街上,不时有拍摄剧组在此取景;周边的餐馆也热闹极了,特别是节假日,游客就餐还要排队。

  “旅游兴县”战略的提出,引领正定县旅游业步入了黄金发展期,为后来服务业的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古城修复,重现雄关英姿

  在新修复完工的阳和楼前,有一个演出舞台,灯光、音箱一应俱全。河北星光演出公司的李峰和同事们正忙碌着准备晚上的演出。

  “演出每天都有。”李峰介绍说,“节目的编排以咱们正定传统文化的为主,我们都进行了现代化的包装,适合年轻人看”。

  汉服古月是他们的主打节目。在他们“七夕”节目单上,琵琶与箫合奏的《凉凉》赫然在列。

  “阳和楼曾经很多年都是正定的最高建筑。”对正定历史研究颇深的正定地方历史文化研究者李荣新说,“都说正定有九座楼,其余八座是四个城门楼和四个城角楼,最重要的就是阳和楼。”

  在正定的“九楼四塔八大寺”中,“九楼”之首便是阳和楼。自古以来,它就是正定的标志性建筑,古代文人常聚于此地吟诗作赋。1280年(元至正十七年)《修阳和楼记》写道:“阳和楼者,镇府巨观也。横跨子午之逵”。“每登于斯,南瞰滹水,北瞻恒岳,右挹太行之晴岚,左观沧海之旭日,飘然若出尘世,御天风于九霄之上”。历代帝王官员、文人学士多登楼观景,赋诗题字,据传元曲便诞生于此。

正定:千年古城梦想启航

  1933年梁思成拍摄的正定元代建筑阳和楼局部。

  梁思成在《正定调查纪略》中写道:“在大街上横阳和楼牌匾跨着拦住去路,庄严尤过于罗马君士坦丁的凯旋门。”

  然而,这样一座名楼,解放之后,历经战乱已残缺不堪,繁华风流不在。“文革”之中,更毁于一旦。

  “我记事的时候,阳和楼就剩半截土台子了。后来,人们把砖都搬走了,彻底平了。”李荣新说,“燕赵南大街就是条土路。晴天的时候浮土得半尺厚,一下雨就成泥了。”

  北宋文学家李格非在《洛阳名园记》中写道:“天下之治乱,候于洛阳之盛衰而知;洛阳之盛衰,候于园圃之废兴而得。”阳和楼又何尝不是天下治乱之侯也。

  如今,这座名闻天下的阳和楼已经修复完工,舞榭歌台,重现人间。

正定:千年古城梦想启航

新修复的阳和楼。武志伟 摄

正定:千年古城梦想启航

新修复的阳和楼。梅名 摄

  2017年1月,《正定县(正定新区)总体规划及古城风貌恢复提升规划与实施》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自2017年以来,该县共完成了16个片区、1750户居民动迁,主要涉及重点保护文物周边的居民房以及与古城风貌严重不符的建筑,累计动迁面积16.3万平方米,实现了和谐拆迁。

  “仅南城门一带就动迁500多户,拆出的空间全部建成了停车场、绿地。”正定县住建局党组成员杜云华说。

  为了修复古城,许多当年搬走的城墙砖,老百姓又搬了回来。古城风貌开始有效恢复,并进一步完善全域游规划提升景区,亮化古城,形成独特夜色正定;把文化、时尚、美的元素植入景区,举办民俗、电子烟花、星光文化节等。“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已成现实。

  这些建筑拆迁后,正定县修缮了5.2公里城墙,恢复古貌;并对南城墙、护城河等古城标志性建筑进行高标准亮化,将城墙打造成为人们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正定:千年古城梦想启航

大批游客在正定古城墙上游览。武志伟 摄

  每当夜色降临,璀璨的灯光点缀着古老的城墙,雄关耸立,长墙蜿蜒,茶余饭后的人们在城边散步嬉戏。四方而来的客人登上城墙,凉风吹拂下感受着北方雄镇的威严与雄奇。

  全城百姓和游客共享古城保护的成果。

  “自在正定”,高品质旅游体验

  行走在正定县城,不论是骑行者,还是自驾游,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都可以自由自在地游玩。

  “同志,坐游览车多少钱一张票啊?”来自黑龙江的游客张弘带着孩子来到南城门内看到停车场上有不少游览电瓶车。

  “不要钱,免费的。”游览车司机打量着张弘,非常客气地说。

  “真没想到。”张弘惊讶地说。

  不光游览车免费,正定还有天宁寺、开元寺、阳和楼等7个可以免费游玩的景区,而且大街小巷还有2.8万多个免费停车位和共享汽车、免费观光车百余辆,景区附近和主要街道设有16座免费直饮水机,机关单位的停车场、厕所、开水间全部免费开放。

  “正定真是太厉害了。”张弘一家人到过很多景区,像正定这样的少之又少。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工作时确定的“旅游兴县”航向,正定县在近两年的古城保护建设、承办旅发大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一系列重大实践中,大力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细节上追求极致,在管理上处处创新,精心打造“古城古韵、自在正定”全域旅游新图景和旅游目的地。

  “正定的卫生间里居然有热水管。”冬天从石家庄来正定游玩的市民带孩子用了南城门下的卫生间后非常惊讶。

正定:千年古城梦想启航

修复好的正定城墙。武志伟 摄

  漫步古城的大街小巷,古朴典雅的灰墙方砖,高低错落的墙上花篮,独具特色的仿古街灯,甚至垃圾箱都设计的带着浓浓的古文化味道。

  街边的每个公交站牌、候车亭都有关于正定的历史故事、名人传说的展示,常山、恒山、真定……每个公交候车亭的脚下便道砖上镌刻着正定从古至今的历史称谓。

  正定县以改革增动力,不断完善管理体系,以整治促提升,不断规范管理秩序,精细建设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位。

  在正定县城随处可以看到:“公厕前行30米”“本停车场已停车120个,剩余车位为20个”……这些暖心的指示牌或提示语比比皆是,让大家倍感温馨。

  虽然街上车水马龙,但停车场秩序井然。

  假日期间的古城,训练有素、警容严整的“旅游警察”随处可见,他们进驻各旅游景区和街道的十字路口,为游客指路、解答疑问、调解纠纷,成为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

  2019年8月11日,正定又宣布,每天早5时至8时,园博园免费开放,市民可在这一期间入园晨练,同时园内体育园全部开放。

  “古城古韵,自在正定”,给游客呈上了高品质旅游体验,也让当地百姓有了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旅游兴县,“自在正定”富县富民

  “明天南城门那边有七夕节的活动,十月份河北旅发大会就要开幕了。”一边聊天,褚永红一边快速地翻看自己的手机,她的手机上刚收到了当地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消息,她瞟了一眼。

  褚永红是正定县马记羊汤烧麦馆的老板。2008年她和爱人马寅开了一家小羊汤馆,夫妻俩开始创业。说起当初开羊汤馆的起因,褚永红打开了话匣子。

  1998年,褚永红从河北师范大学民族经济与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后回到了家乡正定,被分配到了县物资局下属的一家门市部从事钢材销售工作。当时建材市场逐步放开,市场竞争激烈,钢材的门市销售非常不景气。褚永红每个月工资还不到一千块钱。干了几个月,她就干不下去了。

  “要放弃单位的‘铁饭碗’家里并没有太反对。”褚永红说,“我妈比较开明。她说,既然不想干,那就回家干吧。”褚永红家里跑运输,有亲戚在跑小公共汽车。于是褚永红就到亲戚家的201路小公共汽车上当了一名售票员。爱人马寅原先是在石家庄学厨师,做炒菜。结婚之后,他也辞职了,当了小巴司机。两口子拿着积蓄,也买了辆小巴,一起搭伙,跑起了201小公共。

  2004年,石家庄市政府正式通过了“1+4”城市组团发展战略,将正定纳入发展大盘,正定的发展定位明确为“文化旅游贸易区”。伴随着正定城市定位的确定,石家庄陆续开通了通往正定小商品城等地的公交线路。

  这时候,褚永红夫妇萌生了开饭店的想法。

  2008年4月,褚永红夫妻俩在正定府前街租了一个十几平米的小门脸,挂起来“马记羊汤”的招牌,开始了羊汤生意。

正定:千年古城梦想启航

褚永红和爱人马寅工作中。祝龙超 摄

  “当时我负责采购。”褚永红说,“那会儿也没经验,不会选材,熬一锅,尝起来不行,只好倒掉。”

  “一样一样的试,羊骨头不行?料放的不对?就是试着改。”褚永红说。两口子就这样边学边做,小店渐渐有了回头客。

  2009年,河北省启动加快推荐城镇化,发展壮大中心城市的战略,提出石家庄要按照500万人口城市框架谋划城市发展。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结合发展实际,经过广泛调研、充分论证,做出了北跨滹沱河发展、建设正定新区的战略决策。这一调整,把石家庄旧城区与正定古城融为一体,使滹沱河成为石家庄市区的内陆河,使石家庄由百年城市、五十年省会成为千年古城。伴随着正定的发展,褚永红的羊汤生意逐渐好了起来。

  “大概过了一年多,第二年的时候,生意就好了起来,来喝羊汤的人越来越多。”褚永红说。

  褚永红的“马记羊汤”店开了十年,伴随着正定旅游业的发展,她的生意越做越大。

  “县里的各种活动,我们都关注。”褚永红一边看微信,一边解释道,“一有活动,我就得提前准备,多备材料。要不然客人一多,忙不过来了。”

  多业态深度融合,开启全域旅游征程

  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和基础。正定县将恢复古城风貌与旅游开发深度融合,挖掘整理历史文化、传承民俗文化,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新路。

  正定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的目标,加快发展“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美丽乡村”等新业态、新模式,依托正定古城、正定新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滹沱河等旅游资源,不断发掘丰富古城文化内涵。

  2017年9月,正定承办石家庄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心打造“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的“古城古韵、自在正定”,正定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

  按照5A、4A级标准提升隆兴寺、荣国府等重点景区;亮化了城墙、城楼、古塔;引入休闲业态,打造民俗文化村;将文化、美丽元素植入景区……一系列举措让正定古城愈发神采奕奕。仅2017年,正定就相继举办常山战鼓、马戏嘉年华、石家庄(正定)马拉松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休闲活动,并且成功举办了首届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大会。2017年年底,正定县三次产业结构发生重要变化,第三产业首次占到“半壁江山”。

正定:千年古城梦想启航

正定城墙上的游客。武志伟 摄

  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正定的文化旅游正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体验旅游”转变,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旅长游短”向“快旅深游”转变。

  “每周六都会有情景剧表演。”荣国府景区管理处的志愿服务者对前来咨询的游客说道,“林黛玉进贾府、刘姥姥进大观园都有演出。”游客来荣国府除了逛园子,还能欣赏情景剧等文化表演。

  与此同时,正定旅游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从“门票经济”到产业链全面开发的转型升级,促进餐饮、购物、娱乐等服务业态的“遍地开花”。

  根据游客需求,正定县建成了南关古镇、旺泉街、宁荣街三个仿古街区,引入茶社、特色小吃等业态,南城墙南城门等亮化、美化,直接拉动了消费,实现了旅游消费“全天候”。

  月季花海移步换景,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这是今年“五一”刚刚对外开放的莲池公园的景致。公园的景观湖面积就有万余平方米,还建设了休闲广场、儿童活动区、景观亭等配套设施,成为市民和游客观光休闲、健身娱乐的又一处好场所。

正定:千年古城梦想启航

正定新区。武志伟 摄

  除了古城游外,依托美丽的田园风光、浓厚的乡土气息、多彩的非遗传承,正定县建设了一批精品村、特色村和怀乡、梦缘、三木、文创等小镇,建成长55公里、连接15个村、两侧各50米宽的绿色长廊,打造了农耕时代、趣那公园、野槐林、沙洲湾等一批农业观光体验园,发展旅游业的同时,给城乡居民创造了更多增收、就业和创业机会。

  全域处处皆景、景景皆美的锦绣画卷,在正定徐徐打开。

  2018年,正定县旅游总共1295.6万人次,同比增长145.8%;门票总收入11911.4万元,同比增长228.7%;旅游总收入61.07亿元,同比增长174.7%。2019年1-8月份,旅游总人次955.86万,同比增长19.8%;旅游业总收入39.79亿元,同比增长50.55%。

  旅游业正成为正定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

  昂首迈入新时代,正定县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沿着总书记确定的“旅游兴县”发展战略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打造中国文化旅游名城,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来感受“古城古韵,自在正定”的魅力。

  正定自贸区,古城肋生双翼

  8月31日上午,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正式挂牌。正定片区规划面积为33.29平方公里(含石家庄综合保税区2.86平方公里),正处于首都经济圈京保石和唐津石两大发展轴的交汇点,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今年10月1日起,由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石家庄市正定古城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河北省首部古城保护专门法规。《条例》的颁布实施,使古城保护与发展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对于提升古城保护法治化水平,传承正定历史文脉,促进正定文化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正定,有一个值得自豪的历史。正定,将有一个光辉灿烂的未来!”习近平在为《正定古今》作序时,这样写道。他的远见卓识正在这片土地上一步步变成现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