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瞄准市场需求培育新品种

2019-11-26 15:21:15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初冬,大葱收获的时节,石家庄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传出好消息,他们培育的特色专用品种冀葱4号、冀葱5号、冀葱6号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田间检测,可以在生产中大面积推广应用了。

  “冀葱4号是特色长白鸡腿型大葱,隆尧鸡腿葱的改良品种,适宜特色大葱种植;冀葱5号是粗长白类型大葱,唐山五叶齐大葱的改良品种,适宜做青葱和冬储种植;冀葱6号是长白型大葱,是冬储大葱的理想替代品种。这几个新品种是我们根据市场需求选育出的适销对路的新产品。”石家庄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袁瑞江介绍。

  大葱属于特色蔬菜作物,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蔬菜之一。近年来,石家庄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科研方向,培育出一系列大葱新品种。

  变常规育种为国际先进的三系杂交育种

  每年夏季,尤其是三伏天,是大葱的短缺季节,因为传统的大葱品种在夏季基本上处于休眠状态,停止生长,进而造成市场上三伏天大葱短缺。

  如何打破大葱三伏天不能正常生长的瓶颈?如何选育出夏天也能正常生长的大葱新品种?石家庄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大葱育种主持人王丽乔带领科研人员开始了探索。

  他们首先进行了育种技术创新,把原来的常规育种变为以三系杂交育种为主,利用雄性不育技术,创新大葱种质资源,最终培育出青杂2号、青杂3号,首次实现了耐储与高产性状的同步改良,打破了生产上以常规品种或其改良系占主导地位的格局,其种质资源的创新,对我国杂交大葱的选育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该成果获石家庄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其配套栽培技术研究集成获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三等奖。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在同类研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高了我国大葱品种的市场竞争力,其中,青杂3号在我省累计推广应用14.2万亩。

  成绩面前,王丽乔和她的研究团队没有止步。他们发现市场需要长白和鸡腿葱的新需求,于是又开始对我省传统品种“隆尧鸡腿葱”进行品种改良,对照“章丘大葱”进行长白葱新品种选育,最终培育出抗性好,品质优良,商品率、成品率高的冀葱4号、冀葱5号、冀葱6号,受到市场青睐。

  袁瑞江介绍,针对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需求,为进一步提高大葱品质、降低大葱生产中肥料的使用,目前,他们正和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大葱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合作,开展种质资源、先进育种方法研究;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合作开展大葱耐低氮品种筛选试验研究。

  研究大葱周年生产种植模式,让更多农民走上富裕路

  初冬大葱收获的季节,赞皇县万亩大葱种植基地内车来车往,一捆捆大葱被经销商从地头直接拉走,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原来我们传统种植大葱,一年一季,亩收益只有2000元。如今,实现了周年生产,亩效益增加到5000多元。这要感谢石家庄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赞皇县广林大葱合作社社长郭广林介绍。

  好的品种只有真正被农民推广应用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多年从事农业科研与推广的袁瑞江深知这一点。为此,在所里科研人员培育出市场需要的新品种后,他鼓励科研人员研究制定出一套“大葱周年生产栽培技术及茬口安排模式”,首次在我省实现了大葱周年种植,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河北省地方标准《大葱周年栽培技术规程》,为大葱主产区农民增收提供了技术支撑。

  为让农民尽快掌握大葱良种良法配套种植技术,袁瑞江利用在赞皇县扶贫的机会,决定在该县利用这一技术发展大葱产业,这一思路得到当地政府赞同。

  赞皇县千根村有种植大葱的传统,袁瑞江带领科研人员把千根村作为示范基地,通过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2016年终于使该村大葱种植从一年一收,种植冬葱为主,变为两年五种五收,实现了大葱周年种植,大葱亩效益提高了3000多元。

  在千根村的示范带动下,赞皇县大葱种植面积迅速扩大。目前,石家庄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在赞皇累计推广大葱新品种、新技术13000多亩,打造了青葱、冬储葱、良种繁育3个生产基地,为当地农民年新增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辐射带动周边3个乡镇16个村,通过种植大葱走上富裕路。

  科研的道路永无止境。袁瑞江介绍,他们已经把育种目标锁定在市场急需的大葱专用品种选育上,大葱生产全程机械化研发也在同步进行。不远的将来,他们会给农民提供更多产销对路的新品种、新技术。 (赵红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